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標題列表
收藏     關聯:足球小將翼  
[心得] 永不終止的夢想,『足球小將翼』若推日劇、你會選誰?
琉伊
高橋陽一『足球小將翼』,自1981年在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開始連載…歷經25年屹立不搖、影響力之深遠,已成傳奇。至目前為止共分為七大系列:小學篇、中學篇、歐洲篇、荷蘭青年軍篇、世青篇、Road to 2002 、Golden 23。1983年開拍成電視卡通,造成日本全國的足球學習風潮,日本的足球發展像是伴隨著故事中主角的成長,逐漸茁壯。
坦白說,這種作品比網球、排球還難敲定!難度大約與日本要拍籃球、高爾夫球一樣難。但若換個角度來看…日本新生代何其多,就算要找一群小男生大男孩來合作,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然而,足球小將翼豈會這般省事?光是大絕招就要弄一堆特效,還要擔心吊鋼絲像空中飛人般彈來跳去的、非常麻煩!再來,若要簡化最起碼要拍出─像女排NO.1那一掛的熱血日劇,所以共演的男星們…要有不錯的足球實力,否則啊、後果可不堪設想。其中,人選最好找的:大空翼、你會想到誰呢?我會想到超級奶爸那個─超可愛童星『須藤健太』。岬太郎就由山田良介,至於三杉、松山、日向、若林…大家不妨想一想。

男主角大空翼活潑開朗的陽光男孩形象,以及認真負責而剛柔並濟、無出其右的統馭力…在在都讓人為之折服,是一個樂於分享、積極守護同伴且提攜後進的鄰家大哥。岬太郎與三杉淳則以「溫文爾雅」、「內斂優雅」聞名,唯一不同的是:出身富商名門、養優處尊的三杉,多了一分貴氣與銳利、與生俱來的領導者魅力,相較之下,岬太郎則有一種平易近人、豈弟君子的氣息!日向小次郎則來得硬朗且鬥志頑強,像是大阪關西人般的純樸豪放武士。松山光,看似文質彬彬、實為鬥志強橫,凡事親力親為、待人關懷備至,深得人心並受敬重,僅次於大空翼與三杉淳。
誇張是漫畫的本質,然而這部『足球小將翼』的情節卻彷彿在替日本的足球戰略下指導棋:從小學時代紮根到中學時期轉戰國內外、留學取經、參加外國球會、進軍世界盃……記得作者曾在書中大膽提出「衝出亞洲,震驚世界」預言、結果十多年後由法國教練領軍的日本國家青年隊果真在現實世界中取得世青賽亞軍。1979年次的日本國腳高原直泰,自稱受到該書感召,進入足運,目前效力於德國甲級聯賽的漢堡隊。許多日本人都認為是高橋陽一和『足球小將翼』締造日本足球的今日輝煌,因而建議讓他擔任 J League的榮譽主席。
『足球小將翼』不僅轟動日本、電視卡通也輸出海外各國,亞洲、歐洲、南美、北非…連戰火頻仍的伊拉克都可見到。相傳法國足球巨星─席丹,便是少年時期觀賞該齣卡通!法國當地片名為『Olive et Tom』,受到啟發才下定決心投身足壇。有為者亦若是,心儀的主角大空翼正是「中場」球員!香港的足球風氣向來頂盛,絕對不會錯過『足球小將翼』這套經典漫畫和卡通,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就是受其影響。但與其說是本作對世界足球賽有莫大影響、倒不如說『高橋陽一』的頭腦清晰,對於足球、全球與日本之間…有著「料遠如近」的洞察力與『針針見血』解析力!其天資穎悟而得其三昧的本領…若非冷眼旁看的態度以及抽絲剝繭的剖析,又怎能從『文化創意產業』來看足球與世界接軌?當年日本J聯盟成立時,沒人看好。非但國際成績一蹋糊塗、連在亞洲遇上韓國一趨居下風、非常吃力,卻在90年代J Leaue蓬勃發展、並以一鳴驚人的聲勢─嚴重威脅了『NBP』日本棒球機構的王座地位!同時小野伸二那一世代的選手開始崛起,前人三浦知良等遠赴巴西取經的老一輩球星、在聯盟早創立時種樹,當日本逐漸的轉入世界舞台後,便衰老淡去的悲情英雄。後人乘涼且表現亦十分出色,如:小野伸二、中田英壽、中村俊輔,目前小野已回國踢球。J Leaue培養的選手以及他們對青年選手的大力扶植,都讓人感到現今日本隊表現良好時的球風、一點也『不亞洲』且徹底「煥然一新」、「脫胎換骨」似的,其出色的成就與用腦來踢足球。
2008-05-08 01:25:08          我要留言(推文)
回覆   266人說讚 讚一個 編輯 關聯 檢舉

回覆:16
若宮紫
-------回覆:佐佐木誠助-------
井戶亮是關西人阿
除了NEWS之外
他也是關八的一員
2008-06-06 01:15:52          我要留言(推文)
回覆 編輯
 
回覆:17
佐佐木誠助
-------回覆:若宮紫-------
可是身高不對、外型也不對,全身上下都不對,除了他是關西人外、沒一個相互輝映的地方。若真要從中選一名,內博貴可能反倒較合呢!
2008-06-06 06:32:47          我要留言(推文)
回覆 編輯
 
回覆:18
小夏
-------回覆:若宮紫-------
志田未來很適合大姊頭的角色!至於小次郎就交給藪宏太、高木雄也。
2008-06-09 08:15:50          我要留言(推文)
回覆 編輯
 
快速回覆
  • 一行文請用留言(推文)功能.
  •    警示:
     表情圖片: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工具: 貼連結 | 貼圖片 | 貼影音 | 上傳圖片 | 上傳影片
    *回覆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