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CODE BLUE 2nd SEASON》(2)-(5) jadenew 2010-02-11 15:36:43
網誌圖文版

《CODE BLUE 2nd SEASON》是冬季唯一必追的日劇,亦是一個意外驚喜。通常續集不及前作,《CODE BLUE》可以打破慣例,有人認為是由於第一季太差太平庸所致,所以顯得第二季特別「標青」。

之前提過不太喜歡首季的角色設定,然而經歷過SPECIAL及二季的洗禮,這些主角因而經歷過、成熟一點後,個性被修正,變得討喜,讓觀眾投入,也建立了更良好的默契。第二季的直昇機急救醫生們面對生離死別,不再是制式化地做手術,而是從每一位病人的經歷令自己感悟成長;他們不再是God`s hand或「醫龍」般可以將病人起死回生,連技術最高超的藍澤也試過眼睜睜的看著手上的病人斷氣,不過這樣的情況才是真實的病例。

說今次的劇情似乎比上一部「煽情」。的確,就病患的安排明顯是,加上今季每集都會由其中一位主角唸開場旁白(暫時印象較深的是藍澤及白石),道出身為醫生的責任及心理壓力,戲劇效果更濃。不過個人蠻欣賞旁白的設計,雖然有點老套,卻可以病人背後的故事及連繫到醫生的「心結」,「煽情」又有何不可呢?個人是比較偏好這一類「菜鳥職場成長記」,而非辦公室欺凌的戲碼。

既然提到喜歡這一部的角色個性成長,就以較有印象的角色分類寫感想吧。

藍澤耕作(山下智久):

前一篇提過,非常不喜歡首部的「冷漠酷爆天才」設定,所以今季變得有人情味便深得我心,俗一點的說法是「似返個人」!

尤其是第3集電車人肉串燒案中,面對最聒噪又最可憐的被甩男友傷者【別注:客串演員是《求婚大作戰》(現正努力補完中)飾演山下好友的濱田岳,當時又是飾演被發「好人卡」的男生,心上人名字也是Eri,是劇組故意為之的巧合嗎?可惜《求婚》是happy ending,這次是悲劇收場…】,不只會冷靜地勸生存機會最低的傷者讓醫生們先救情敵和甩他的女友,也會在手術失敗後,堅持做心肌按摩,直到宣告他最後失血過多而死後,要為他縫合傷口「這是我為他最後可以做的事。」怎不令人動容?

還有在第5集那位死命抱著狗娃娃的小妹妹病患,咱們的藍澤醫生竟然懂得向她問候狗娃娃的名字;會在手術時一邊拖著她的小手以示支持,另一邊把狗娃娃安置好…縱使山下還是沒啥表情,一副木口木面的酷樣,多一點對病人的關懷同理心,加上燙直了的黑髮,似乎為他多添點人情味,成為一個更討喜的男主角。

至於他跟爸爸藍澤誠次(Lily Franky,果然沒猜錯!)的矛盾或心結,應該會在第6集交代吧?

白石惠(新垣結衣):

除了髮型比上一部乾淨外,白石受到連累黑田醫生斷手的衝擊洗禮,個性開始硬起來,不再是空口談理論的高材生,能夠冷靜地在工作上應用專業知識。所以白石在今季經常要面對失救病例,她的處理手法看起來過份冷血缺乏同情心,彷似首季的藍澤再生,只是心底裡仍是對病人有溫柔的關注。

從SPECIAL的鐵路翻車事故中,把傷者分先後次序運走而當場受到家屬痛罵;到第3集中向先天心臟衰弱的傷者雙親表示要終止急救,白石皆是冷靜地向病患家屬說明專業判斷,事後卻躲在一旁獨個人飲泣。甚至第4集中她會因為連續當值,精神欠佳以致判斷錯誤,代表白石雖然變硬變強了,卻不是無敵,成長過程中也會遇上盲點。

幸好她的同伴沒有心機計算、勾心鬥角,而是真正互相扶持。相對於藍澤在電車無言又細心為飲泣的她擋住免被人指點,讓人嗅到好像有「戀愛氣息」,網友似乎較喜歡從首季開始已經是鬥氣冤家的紅(緋山)白配?兩位女醫生不用爭寵,只是互相以鬥嘴來關心對方,還惹來第4集的白石「男友」疑雲,原來觀眾不只是BL向,也有GL向的…

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

其實個人覺得戶田在第二季沒那麼出彩…可能是太瘦了?要同時軋戲?或者說SPECIAL舖下的心臟問題伏線沒有想像中有衝擊性?

緋山嘴巴上要強好勝的個性沒甚改變,倒是在工作上比首季冷靜,尤其是面對同樣要做手術的病患,她可以自身經歷勸服她們做手術。只是這部份沒什麼特別出彩之處,所以緋山在今季的最大功用,是鼓勵白石堅強撐住,讓她不要倒下?「百合」情更服注目?!(大誤)

冴島はるか(比嘉愛未)::

因為首季帶出患有筋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男友田澤悟史(平山廣行,個人覺得他跟瑛太有幾份相像…)冴島護士不再是冷美人,而是一直念掛男友的女人…感覺跟藍澤一樣,同樣被「人性化」了。只是她的故事集中在如何面對殘廢(甚至即將面對死亡)的戀人上,個人對她的心態轉變就不如兩位實習醫生深刻了。

只是比嘉真的很美,哭相也很美,所以明明有點拖的劇情,都會因為看到她的哭而覺得揪心。第5集三位穿著黑色套裝的美女並列在一起,何其養眼呢!(笑)

橘啟輔(椎名桔平)VS三井環奈(涼):

仍然處於謎之狀態。究竟他們為什麼要離婚呢?劇情預測:看到第4集橘醫生面對24周的嬰兒憶起當年往事,除了帶出他曾經是個熱血易動容的醫生外,也似乎點出前妻對他變成現今的玩世不恭有所不滿?會是兩人當年離婚的關鍵嗎?這集結尾同時也有三井以「媽媽」自稱講電話,他們的孩子應該還在生吧?--否定由於孩子去世導致婚變的機會。希望之後的集數不要浪費兩位好戲之人,還有耐人尋味的角色設定。

其他角色真的沒啥突出,同樣是實習生的藤川一男(淺利陽介)除了在第2集被橘醫生讚賞,讓他察覺自己的長處,增添自信的戲份有點意思外,其餘時間只是跟前輩醫生森本忠士(勝村政信,想說今季他的角色比《HERO》的檢察官更搞笑,可是發揮弱得多…)插科打諢,被邊緣化了…看到收視一直在16-18%徘徊,比首季大上大落的數字穩定得多了。
回上一頁   53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空中急診英雄2   人氣:5376   回覆:1 *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妮可媽咪我都有點忘了三井醫生在第一部有發生什麼事耶
好像也和她自己生產有關!?

`人肉串燒`這個好笑!!
我都沒注意到,那個男生是演求婚的配角耶
呵呵
2010-08-22 16:30:35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