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我型我塑,高崎奏都`s Style
︙☰
回上一頁
『小公主』教我的事,回歸良性溝通的重要性 2010-05-12 20:44:07
岡田惠和所描寫的小公主,我不知道他的小公主…是否正如志田未來所飾?志田未來的小公主感覺太豐腴,有點小深田恭子上身的味道。照理講,小公主倍受虐待與欺凌的時候,甚至挨了明晴院長的耳光,也該屹立不搖而擇善固執,又怎麼可能會像日劇一樣傷心落淚?
小公主是個聰明伶俐且據理力爭的女性,這樣的日劇角色也很多,不同的地方是小公主是個品德高尚的人,但遇到明晴院長這種死不認錯的人,她就顯得冷淡而無情了。不過這也是人之常情!原作的莎拉才7歲就面臨人生最大的鉅變,一年內嚐盡冷暖人間,小小年紀會亦然決然的說出真心話,說出討厭明晴院長的話,可見她還只是個孩子!不想介入大人複雜的內心世界,也絕不想去拯救這些利慾薰心的市儈成人。岡田想要改變對小公主怨恨的結,又想批判法蘭西絲的小公主,此一自向矛盾之舉…最後結局雖是好的,但中間過程充斥荒謬難解,從怨恨不解到冰釋前嫌的突破重圍,岡田未能告知觀眾一個重要的真理,那就是:與其樹立會和自己針鋒相對的朋友,不如讓他成為和你意見相左卻會不時當助、提醒你的良師益友。這點,他只是蜻蜓點水的帶過,並沒多加著墨,實在是白白浪費大好機會!好不容易安排一語雙關的關鍵橋段,卻硬生生的切斷話題,留於迂腐表淺的對白。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我,但不該甘犯到他人的人身自由與安全,日劇版的小公主第9話末~第10話,基本上無的放矢的挑戰法蘭西絲的價值觀,就是一件莫名其妙而愚蠢的事!但若能重新演繹小公主的精華與奧義,那又另當別論了。例如:劇末1~2.5話,所要闡述的哲理,岡田惠和只是徒留軀殼而尚失靈魂的自圓其說。倘若能善用角色互動關係來說明…人不可能一直活在虛偽不實、相見卻不相識,彼此充滿謎團的象牙塔。能在解讀人心脆弱且同時緊握該劇的核心主旨,不偏離。大家活在一個互不相知的世界,又怎能交到相惜、生死與共的知己?這是日劇版小公主,從來沒有教我的事。還有,為何日劇版的明晴姊妹,飾演妹妹的齊藤由貴,表演太過誇大其實,有種很不自然的感覺。然而,中後段都在利用過去的陳年往事,一點一滴地勾勒出日劇中明晴院長的真面目。相對於志田未來所飾的莎拉,樋口可南子更細膩的描繪出三村千惠子,她內心波濤洶湧又微妙的心理轉折變化。在第9話後半段,她悲痛絕望得哭笑,千變萬化的神情…正巧對比了志田未來的千篇一律。真想問一句:『是誰扼殺了志田未來與生俱來的天才』?
而且,與其大肆批鬥或全心接納,都太不符合7歲小女孩的表現了。所以,冷冷地、不可制否,風風光光的離開明晴的寄宿女校。這表示莎拉也有脾氣,只是IQ、EQ比一般人還高!面對殘酷的現實,小公主莎拉能用智慧來解決問題,但日劇版讓小公主莎拉變得不知變通,實在是件很奇怪的事!莎拉並不喜狡辯或無意義的說理,而是要令人不知所措或折服或畏懼的據理力爭。這點,即使小公主莎拉活在現代,依然能夠展現大將之風、不受時代摧殘。無論她面對多大的困境,亦不會不分青皂白、不實無意義的道歉與承諾,絕對站在弱者的角度去想,不喜好大喜功或高傲無理的頤指氣使。對自以為是又不知悔改的人,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最適時機』反擊,但絕不是貪一時之快的『逞兇鬥狠』!記住小公主的原則,你就不會遭人陷害仍在自鳴得意或莫名其妙的搖尾乞憐。這才是真正的小公主,所要教的趨吉避凶之道。
小公主莎拉可以原諒明晴院長,但若明晴院長不肯認錯還栽贓莎拉,那麼她也別想佔莎拉一分便宜!所以日劇小公主的8、9集,刻意安排莎拉拙口笨舌而遭人說三到四的橋段,是全篇改篇最大敗筆之一。小公主之所以尊貴,是她所說的每一句…都是經得起時代考驗的字句箴言。而不是跨越時代就無用、人云亦云的廢言。莎拉可以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但那些人知道自己所犯的錯,是多麼殘忍、無情的事嗎?如果明晴院長能和莎拉好好談,法蘭西絲就不必寫下這樣的結局。但很明顯,法蘭西絲太洞察人心,故寫下這樣波瀾萬丈又戲劇化的警世童話。
回上一頁   30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239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