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月之戀人》(01)-別怪淺野妙子,她揹負不起 jadenew 2010-05-14 22:51:44
詳細圖文版

收視的問題也好,第一話的劇情關鍵問題亦好,重點是「異國設定」。究竟《月之戀人》是否有中國資金?中國的戲份之重超乎想像──可惜亦有醜化之嫌。身為世博之都,上海還有如此清貧梳孖辮的女工嗎?(果然被我說中了,就是《全城熱戀熱辣辣》Angelababy的造型!)抗議場面(根據臨演情報,這是在日本拍的…)很有八十年代風,還有女工的母親被抓、好友扮人妖…這些場面,真的很不現實,中國政府會否發信日本富士電視台,指控他們「破壞本國形象,傷害兩國人民的感情」云云?尤其時值世博耶…

扯遠了。如果想向編劇掟石頭,請搞清楚對象。知道自從《LAST FRIENDS》及《INNOCENT LOVE》後,淺野妙子成為海外日劇迷「人人得而誅之」的狗血編劇代表(可是,今季她會被北川悅吏子超越的。)但請注意今次《月之戀人》的編劇結構:

腳本 淺野妙子 池上純哉
腳本協力 古家和尚 高橋幹子

古家和尚比較有名,掛腳本的作品有《任俠HELPER》、《神探伽利略》、《我的帥管家》及《LIAR GAME SEASON 1》,池上純哉亦是《任俠HELPER》的腳本協力,高橋幹子則曾是日本青年編劇大賞得獎者。還有本劇的原著作者──推理小說家道尾秀介,據他所言,此劇是他跟富士電視台共同創作的故事。即是說,是富士電視台的STAFF集體創作之成果。(果然跟西谷弘執導的《女神之報酬》相反,今次有份出力的人都有字幕鳴謝,夠尊重!)冤有頭債有主,收視失利,對劇情不滿的觀眾,目標是整座東京台場的富士電視台,或者乾脆找西谷弘吧。

不過個人對此劇劇本暫時沒有很大的不滿,相反蠻有驚喜。撇開讓海外觀眾看得傻眼的異國部份,「愛情X懸疑」的包裝融合得不俗。男主角,家俱店社長葉月蓮介(木村拓哉)有錢有地位,媒體寵兒兼超惹人厭,完美主義又不懂體諒下屬,個性冷酷心機亦重,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強要窮家女當Model,應該並非被她的清純吸引,而是知道她是中方工廠的代言人,想藉著招攬她來平息中方抗議之聲吧?最後的一笑,看似陽光欣慰,實則卑鄙討厭。

富士以「初heel(混蛋)役」來形容這角色,木村也說拍的時候覺得這人很討厭。簡單而言,男主角的設定是反派,表現也是反派。但觀眾覺得討厭嗎?還是被他吸引了?個人只覺得…木村演反派的感覺很讓人熟悉──《空星》的片瀨涼!但那位是心理變態的「連環殺手」(林燕妮語),今次就是卑鄙帥哥而已。木村的外型其實挺適合演帥氣反派,就算日本觀眾較愛看他耍帥耍熱血,他也是時候轉型了。《空星》不成功,就看這次了。(題外話,當知道他演這角色時,腦裡想起的是一部老港劇《忘情闊少爺》,主角是曾被傳媒稱為「港版木村」的呂頌賢!呂的角色本來就是一位驕橫跋扈不近人情的奸商喔!我知道,這種聯想的確很無里頭…)

有人說社長跟窮家女邂逅的設定,是走台灣三立風,有指是泰劇風,亦有指是言情小說格…總之,就是老梗。但暫時看來有點摸不著頭腦的謎題,特別是葉月蓮介不被看清摸透的想法,最後一幕詭異的笑容,可能就是日後劇情的解謎關鍵,符合原著道尾秀介的「懸疑」風格?個人對《月戀》編劇群如何努力把「愛情」(搞清楚,沒有人說過Love Story翻譯是「純愛」)和「懸疑」元素結合,煮一道好菜,仍然有期待。

謎題亦存在其他女角。蓮介的同學兼工作伙伴,室內設計師二宮真繪美(篠原涼子)爽朗豪氣,明明蓮介無理要求多多,她還是一次又一次完美地應付他,而嘴裡吐出的話是多麼的「不情願」。根本就是一對冤家…加上全集一直舖陳的四個銅板梗,表面解答的是窮家女,實則上知道答案的卻是這位青梅竹馬。三角戀已經成形!篠原涼子自從產後復出,感覺沒有《派遣的品格》那麼強勢,跟木村外型匹配,火花亦足,上海中華料理店解釋水黽的部份是全集瞬間最高收視,木村跟篠原全靠眼神對戲,似乎日本觀眾還是樂見兩位日本人談情說愛。

至於華語媒體的焦點林志玲,今次拋下名模身段,豁出去演窮家女,她的表現已經成為所有網上討論的主題。個人意見只有一個:西谷弘真懂得教戲!

松田翔太外型邪氣,演看起來毫不簡單的「走狗」下屬自然入形入格,可是他的國語很爛…變成了笑點…破壞觀看氣氛喲…以後請劇組盡量少安排他說國語!

仍然有吸引力追看下一集。對編劇群要結合「愛情」及「懸疑」仍然有信心──當然不希望他們搞得「唔拖唔水」吧。(很老實,仍說「傳統純愛」有觀眾有市場的人,看了近幾年的日劇趨勢,難道看不出事實:日劇幕後已經沒有編寫「傳統純愛」的能力嗎?北川悅吏子死抱九十年代加韓劇走向,《月戀》編劇組乾脆走懸疑路線,其他檔期或電視台更乾脆:刑事/醫療收得,為何不繼續拍下去?反正日本漫畫充足,要找作品改編絕對不難…)全劇的重心是木村跟篠原的火花,比《Gift》更出色,果然是闊別13年的老拍檔!
回上一頁   30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月之戀人   人氣:460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