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旁聽狂~在審判的過程中看見人性 東京港區女子 2010-06-16 11:44:21
想看這部日劇的原因是想了解法院的旁聽制度,看了第一集後發現它是部很輕鬆的審判小品。觀眾們就像剛接觸旁聽的小北(向井理 飾),藉由美和(南明奈 飾)和山野的帶領進入旁聽的世界。當小北翻閱審判紀錄,發現每天都有很多案件進行審判時,我也感到十分驚訝,應該說因為被害人與我們無關,所以我們不會去注意到每天都有很多案件發生。劇中提到的一些案件大多都是平常會在社會新聞中看到的事件,感覺滿寫實的。檢察官和律師在劇中的一來一往形成強烈對比,還有各式各樣的被告,對法院審判有興趣的人不訪看看本劇。

第四集讓我感觸良多。被告是一個從鄉下來到東京立志成為搖滾歌手的人,但因吸毒而被抓。歌手和小北雖然外在完全不同,但他們的內心卻是很相像的-孤獨。就像小北自己講的,他認為改變一個人的不是毒品,而是孤獨。前陣子,我們經常在新聞中看到藝人們的吸毒案件,雖然吸毒不可取,不過迫使他們這樣做的,大概是那個遠離家鄉來到大都市發展卻感到孤獨的心吧!回頭看看過去,發現以前的朋友們已經擁有一番成就,或是組成家庭,再看看自己,卻發現其實自己什麼也沒有,朋友們也不再和自己聯絡,也許自己消失在這個世界也沒關係。我想被告的心情也是現在許多活在大都市的人們的心情吧!此外檢察官講的話很一針見血,明白地告訴被告如果他不有所改變的話,不是他忘了家鄉,而是家鄉會把他遺忘,這時被告的高中好友出現,讓大家發現被告的身後其實還有一股力量在支持著他,即使被告已經無法完成當年的夢想,但最後朋友的現身真的讓人很感動。

每次旁聽後,小北都會對自身反省。因為他長期失業,又沒有和朋友連絡,所以他總是以惶恐不安的心情生活著,但自從他來參加旁聽後,不光是自己成長了,還多了美和與山野這兩個好夥伴。我想山野曾經告訴他的話就是來旁聽的意義所在吧!他說:「暫時的停滯不是件壞事,看到別人的人生,也許也會推動自己的人生。」高中時代有位老師曾告訴我們,她認為身為一個人就必須要多方涉獵,因此她做過各式各樣的事,包括旁聽。所以我覺得旁聽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它是個能讓人能了解到真相的地方,也藉由看到別人的人生而反映到我們自己身上。

滿喜歡三個旁聽狂的組合,片尾曲的地方他們都好可愛。另外,也很喜歡在審判進行時,三人進到審判庭內部對被告與其他人做評論,很戲劇的做法,不過確實把一般人對審判的想法真實的呈現出來,感覺很棒。順道一提,在第一集開頭有近二千人反對陪審團制度,這是因為日本於2009年起開始陪審團制度,陪審團根據人數多少,又可以被分為大陪審團和小陪審團喔!
回上一頁   24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旁聽狂09   人氣:241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