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大和民族的困境——閱讀《GOLD》 zora 2010-08-17 18:21:27
野島伸司的作品有部分偏向溫馨路線,這是野島伸司的情感溫度;然而,再有另一類作品則是面對整體時代的挑戰,野島伸司遇到的困難可說是一個巨大的日本民族性。這次的野島伸司清楚明白的提出厭惡集體主義、理盲、膚淺的濫情,以及一切的虛飾,他將個人理念投注到劇作,認為人是需要知識、教育,不是柔弱馴化,而是理性的討論對話,情感的關注。

從表面上看起來早乙女悠里(天海祐希)是個似乎走倒退路線的獨裁主義者,作為家族中的主事者,悠里剽悍不近人情慳吝苛刻,侃侃而談強化式教育理念與灌輸著「B Chind」的完美主義,一針見血的指出著歐美教育的溫情主義,令亞洲民族堅強的信念,民族慨然而立精神磨蝕。首先,在悠里對於孩子的教養,全家聚集用餐,便可見現代的忙碌與慌張,悠里認為理性平和,愉快的用餐才能修補關係,精湛的廚藝才能挽回孩子的心。皮毛潦草的美式速食主義瓦解著家庭、教育與人倫,恨惡一切表象的溫情以致濫情。

在野島伸司的作品中以為為母則強,悠里的身上再明顯不過,儘管有時會因著兒女情懷感傷,為子女教養的阻攔困頓,然則,悠里堅強的母性意志,一次次的昭示著女性能力煥發神采在21世紀的前十年早已是不爭的事實。野島伸司延續著過去對集體主義操弄的痛恨,一傅眾咻的中傷欺凌,討厭半吊子的苟安心態,儘管未必一切只求完美無缺,只要是個人意志足夠堅定,逼近完美絕對是可能的。野島伸司對於悠里的塑造便是如此,悠里是21世紀新女性的表徵,堅強、理性、反思,擁有智識,不再一味的俯仰男性鼻息,從一位被動者成為主動者,此一大膽的嘗試,讓21世紀的女性煥發耀眼的光芒。

悠里譏笑著二十世代的理佳毫無主見,懦弱、傳統、做作,尚且存著少女的夢幻與想像,一味的奢求著男性的憐愛,每每在此當下只有被拋棄的悲慘命運。然而,早乙女悠里卻有著相當寬闊的心胸,以第二集為例,當早乙女洸(松阪桃李)的前女友與父親設計著假懷孕,意圖敲詐早乙女家,悠里的處理方式很強硬十分法西斯,但卻在最後一刻接納了看似蠢笨的理佳對洸的建議,追上那個女孩說些話,算是追念著一場無結果的戀情。儘管悠里表現的似乎相當功利的說:「這也是一個男孩需要表現紳士的風範之一」,其實悠里有容乃大的胸懷,正可呼應著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理佳,每一次受到悠里的感化與教訓,卻在其間逐次的成長。這是野島伸司的功力。

只是直到現在大和民族自始至終都無法理解野島伸司究竟為何讓一個21世紀的女性以如此強悍的姿態,對孩子進行斯巴達教育;甚且對於犯罪者不容情的譴責與憤怒。野島伸司早已看不慣近期日本文化中的對犯罪者的濫情,寄予無限的同情憐憫,總以為犯案動機,足以在法庭供詞上迴避,便可逃過制裁。討厭一切虛飾的虛偽表象,模擬兩可的越辯越明的虛妄真理的說法。

尤其是男性主宰的亞洲社會,無法容讓一個女性的強出頭,尤其是如悠里這種兼具智慧、美麗、堅強、理性於一身的陰性個體,日本社會壓根不相信這種女性的存在。從這部作品的收視率便可得知,當野島伸司一次次以劇集形式試圖扭轉著大和民族對於陰性的偏見,然而,強大的男性社會力量,人們寧可相信女性僅只是如《魚乾女Ⅱ》帶點嬌憨固執的OL,無法超越漫畫《惡女》的麻理鈴,麻理鈴儘管是為了一見鍾情的男人勇闖高不可攀的大企業,然而每次的努力都讓麻理鈴改變成長,而魚乾女小螢,只是個無頭蒼蠅般的固執與勇往直前,這才符合一般人所認知的女性形象。

這是個需要知識內化的時代,過多的資訊與淺薄的認知充斥著各項大眾傳播媒體,誘導著人們走向膚淺、了無趣味、懶散的生活狀態。知識內化後所帶來的反省與行動力,是野島伸司的期待。或許40`年代的野島伸司太過憂慮不安,太過於有著知識份子的良知。不妨先讓這個時代這樣吧,人類唯一可以超越其他物種的能力,不正是語言文字,以及一顆不斷進化的大腦,儘管情感、心靈進化的速度顯然比腦袋慢些,然而有識者將能理解,什麼樣的信念才能救贖沉疴已久的心靈,人們的迷思將會破除,只待有朝一日。

拾掇散落的光與影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zora
------------------------------------
因為閱讀所以我存在
回上一頁   34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GOLD   人氣:3432   回覆:0 *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