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女編劇的心意(大雷、慎入) 麥當勞 2010-12-13 10:02:03
我知道原著的結局,所以看電視劇的時候實在很容易先入為主。我理解直子的做法,情非得已,但是在感情上我還是替平介感到不值,十分的不值,這股感情是理性所無法阻止的。

以下有大雷,沒完整地看過全劇的絕對不要看,而且最好不只是看了就算,要仔細想過各主角的心情才看下去。

------------
首先回顧一些背景。當平介看見新娘的時候,新娘已經很堅決地放棄了直子人格,沒有退路。直子人格是不能直視文也的,他是司機的兒子(平介沒告訴直子後來的發展),望一眼也不能,太痛苦了,直子每次看見文也都必定提醒自己肉身早已死去的事實,太痛苦了,好像第4話她決心一生不再回老家的心情一樣。直子人格在第9話的飯局後很久仍然要躲起來,整晚不能現身,只有藻奈美人格可以直視文也,還要以藻奈美人格向平介代為轉告。換句說話,當平介看見新娘時,他只能推斷她仍然是直子,卻不能感覺到直子的氣息。如果新娘還有直子人格,情何以堪?

在第6話末段的時候,直子可以以女兒的氣息告訴(訓斥)父親肩上沾到粉底,這個場景我仍然忘不了,志田未來的眼神就是女兒的眼神(雖然前一句對白志田的眼神是妻子的眼神,再之前的一句又是女兒的眼神,但那只證明志田的演技更強),但她的台詞就是女兒要代替作為妻子的直子爭一口氣。我相信志田可以在這婚禮場景上再做一次,這不可能是志田演技有所不足,她的演技已經被證明過了。志田在新娘場景時沒有這樣做,唯一理由就是劇本沒要求她這樣做。

-------------
原著結局把平介的欲斷難斷刻畫很十分傳神。如果編劇的心意是要把這個心情表達出來,那麼她是十分不稱職的。我必須說,她是另有心意的,否則「不稱職」的說明如下。

當平介要見新娘之前,他應該有很多的內心台詞要說,應該最少有一絲的混亂,然後從混亂中恢復過來。平介的心情在劇中的確很混亂,但什麼內心台詞都沒有說,由新娘搶先說對白。新娘一開始就搶了最關鍵的對白,而不是好像平常出嫁女兒一樣,問父親「我今日最美吧」。平介一句說漏嘴(但不是訓斥)的台詞就可以令直子知道平介知道了真相,這句台詞就在原著上,不需要編劇挖空心思。這個場景只有三句台詞,包括「今日最美」,「說漏嘴」,「多謝照顧」,就是三句,不會佔太多時間的。編劇故意把平介的口堵塞在這裡,大大減少這個場景的感染力。

平介見過文也後,其實他心裡應該想打文也兩拳,而不是一拳。打一拳是的意思是很普通的,回想第4話,直子的父親三郎也想打平介一拳,那只不過是搶走女兒的一拳。編劇讓平介很快就釋懷了,平介揮完後還伸手扶起文也,這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山下公園到婚禮之間有8年的父女生活,雖然被編劇略去了,但是這8年父女生活都在平介深心裡,這怎可能這麼快就釋懷呢?

-------------
我在看最終話的時候,有接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哭,只有那個飯局我沒有哭,因為我預先知道我心底謎團的答案就在這場飯局內,心情不論如何差也必須好好理解這個場景,才能解結。其他的地方,我由得我不斷哭下去就算了,因為所有心結都解開了。

我之所以會不斷放哭,正正因為理性上尊重直子,但感情上過不了這一關。然而,在劇集完了的時候,我便立即停哭了,不只是理性的心結解開了,而且感性的心結也解開了。原因是,編劇通過平介的一舉一動,告訴我,「我平介已經完全放下了」。如果平介不能放下,我在感情上是很難放下的,也不可能回去重看此劇片段,不可能完成這篇筆記。

編劇的心意是原創性的,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她的心意照顧了一些過度傷心的觀眾。或者說,她事前也看過原著,而且遠遠明白得比我深刻(因為我只是偷看一小段),她實在太傷心了,她也需要治療她自己的心。

我不知編劇這個安排會否傷害其他人的雅興。我的看法:不合理,不接受,但又衷心承認她治療了我的傷。我很感謝這一份心意。

最後我多謝嵐靜的留言,沒有這個意見的啟發,我就一直誤解編劇的心意,當然也不可能寫下這個筆記。
回上一頁   41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秘密   人氣:2798   回覆:2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藍色憂鬱直子是不是不愛平介了..
2010-12-20 17:21:03          我要留言(推文)
麥當勞不是,直子是十分愛平介的,我想反覆又反覆地想了,所以才心痛得入心入肺。我想得最辛苦的事件,就是她為何為了平介而嫁給文也,不過,也可能是我想很太多,直子的動機也可能是單純的。
2010-12-20 22:47:00          我要留言(推文)
bof我倒是覺得直子對介平太慘忍,真正愛他早在8年前決心扮演藻奈美時,就要介平忘了她,而不是不要忘記她,一直活到48歲才摘掉戒指,可憐的介平。
2011-09-06 08:30:55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