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我型我塑,高崎奏都`s Style
︙☰
回上一頁
最平淡無奇卻又偉大的『妻子』,松下梅野 2011-10-30 23:53:24
第一話的故事沒太大情緒波動,也看不出太多深入淺出的精湛演技,只有在結尾的地方:幸之助所畫的新型改良燈泡設計圖,被棄置不理1個半月,讓他負氣離職並與妻子梅野爭辯,一開始梅野亦是好言相勸,但幸之助卻堅持離職、絕不道歉,更不可能回去。梅野則回:要是每次都因為和上司意見相左辭職,比起工作...身體一定會先累垮的!

幸之助則痛批:這不是架子大不大,這不是第一次了。梅野順口回了一句:你就是架子大。幸之助有點不耐煩的說:我不能接受那家公司用人的方式!我之前就忍很久了。梅野又好言相問:那麼,離職後要做什麼?幸之助回答:那個,我正在想...梅野調侃地說道:還沒想好出路就離職,也太魯莽了吧?幸之助竟一副毫不在乎地胡謅:也不是沒打算,乾脆開個小吃店好了。梅野有點狐疑且既難過又小怒,並漸漸地、拉高分貝、加重語氣說:小吃店?我可不願意,我死也不想看見...你落魄到開小吃店的樣子。幸之助則回:不然妳就回淡路娘家。梅野十分吃驚,大喊:你說什麼?幸之助開始發飆、自暴自棄地亂丟一通。說完,梅野回:你的手心是通電的,你不是深受電器吸引,決定一輩子都要做這一行嗎?幸之助用力甩開梅野的雙手:還不放手!梅野不死心,繼續說:難道那些都是騙人的嗎?幸之助回:那是公司妨礙我。梅野則悲憤地回應:你這個懦夫!

松下夫妻反唇相譏,幸之助惱羞成怒而被梅野用力的推撞一下,竟甩了梅野一記耳光,怒斥:妳滾!我不要一個對丈夫比手畫腳的新娘!梅野從好言相勸~十分悲憤卻又倔強、不流半滴淚水地奪門而出,這點非常令人感同身受。由此可見,大阪姑娘的性情之悍,絕非傳說中那種默默挨打、被罵的小女人!就算受盡委屈也絕不輕易落淚。幸之助之所以這樣,全是因為父母早逝、手足多半因病夭折,從小就嚐盡冷暖人間之苦,性情也變為乖張而彆扭的多愁善感卻無法適當抒發情感,表達內心深處的看法。再加上...身為老么,個性難免會較為嬌縱且不懂事!但碰上直來直往又父母健在、手足情深的妻子,自然是既嫉妒又羨慕得很。平日沒什麼生活樂趣的幸之助,唯一的興趣就是研究電氣、發明能夠讓人的生活,更加地便利的電器用品。

夫妻之間,意見不合就拌嘴甚或大打出手,雖是司空見慣的事...然而,現在日劇亦鮮少摑掌的畫面,要不是能更有效地表達夫妻情誼,細膩描繪兩人生活的點點滴滴,絕不會輕易的用此來做為松下伉儷,首集末段的開場白。之後,梅野無處可去,獨自一人輕輕地晃盪著鞦韆,直到幸之助出現態度軟化地說道:回家吧...我有話要跟妳說。筒井道隆生動卻不誇大的詮釋,將這一名優柔寡斷、剛愎自用,但自知理虧、便在激動之後,知難而退的男子,活靈活現地表達出來。幸之助雖不算傳統的日本大男人,可脾氣一上來就...

要是覺得不甘心就自己做,辭掉工作、獨立開公司,妳是這樣說的吧?幸之助這麼說,梅野卻不敢回,兩眼無神,只能微微地點點頭。接著,幸之助開始認錯:我沒想過這一步。梅野才一副:你終於相信我說的了!兩人和好並開始研議大計,梅野冷不勝妨地說:在你上夜校時,我有兼差賺外快。幸之助有點激動:怎麼到現在才說!還露出全片唯一靦腆的微笑,十分感人。

原本難以理解的平淡演技,隨著劇情日漸白熱化,夫妻之間你來我往的激辯...著實地增強了故事戲劇張力,讓作品更字句真切、扣人心弦的融為一體。無論是常盤、野際還是筒井、津川,四人的演技皆難在:如此平凡無奇且生活化的橋段,嶄露頭角。若非是突如起來、天外飛來一筆的橋段,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另外,第二話最感人肺腑的畫面,同時也是全片最大亮點!津川與野際的鶼鰈情深,表現得絲絲入扣、令人為之折服。雖只是一小段卻能感受到夫婦兩人情感之深切,平凡中見不平凡的生活體現...見微知著。貴為主人翁的常盤,在第二話時大大地活躍了起來!從第一話的伶羊俐齒的與夫爭辯、用力推撞~受其怒斥、挨掌,在在都展現常盤女性柔媚又堅強的一面。但第二話開始,常盤卻又表現出:大阪女人,可不是好欺負的!甚至在丈夫尚未借題發揮時就先發制人並來個回馬槍,還以顏色。摔杯示意,著實嚇了幸之助一大跳!還有,野際與常盤兩人的母女戲,更讓人回想起95年理想的結婚─東京婆婆碰上大阪媳婦,交手過招的經典橋段。為人子女的梅野,再怎麼報喜不報憂,想要隱瞞遠赴而來,特意探視的母親,終究還是被看穿。女兒試圖不讓母親了解真相,但母親又怎會不明白呢?兩人之間刻意保持著...若無其事的態度,就愈能看出親子之間的羈絆有多深!若不覺女兒的生活一定十分困苦,怎會帶著現金來訪?趁著女兒外出時,趕緊翻箱倒櫃的察看,企圖找出女兒善意謊言的破綻。之後,奉送大把鈔票,就先行離去。

從野際的眼神,透露出打從一開始就沒把常盤說的話當真,但也不直接一語道破,而是不問緣由、十分迂迴地...感覺:事有蹊翹。面對看似無知且不發一語的兒子,開始東張西望的四處查探:看帳簿、翻箱倒櫃,儼然早已識破...家徒四壁、空無一物的事實。同時,常盤人到房東家,懇請多寬限時日。房東則感到有些驚訝。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先找藉口搪塞,甚至在半夜就落跑、潛逃,根本不繳!故房東大為看好並誇其夫婦倆:知書達禮又老實可靠,故房租可等日後發達再繳也不遲。在回到家時,母親已經離去,之後問弟弟是否說了什麼多餘的話時?只聞其母看帳本、衣櫃,還煮了味增湯!這時,常盤才默默地拉開衣櫃,看著空盪盪的抽屜,不免也有些失魂落寞、惆悵未然。回過身來才赫然發現:母親留下了菜以及一信封,裡面還有一疊現鈔,不禁為之動容、落淚。

不等女兒歸來,問出個來龍去脈,便全了然於胸!只留下信任與錢財。儘管現實生活,總是那般殘忍,野際的表情與話語卻一點都不搵不火、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母性的光輝。再來,就津川雅彥最後的片段:與父親臨終前的對話,津川不虧是硬底實力派!舉手投足皆是戲,沒半點值得商榷之處。跟梅野之間的親情牽絆,一切盡在不言中,此時無聲勝有聲...父女間的眼神交會,並不亞於兩人對白內容。而岳婿兩人的關係,從原本頗有怨懟~信任有加的良好觀感,並願將愛女託付終身,更讓人感受到父親對女兒未來的看好與重視!十分動人。也就是說全片最為驚艷的部分,一切盡在第二話中。
回上一頁   32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神的老婆   人氣:3109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