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從《家政婦女王》,重見『日劇神話』再現! 高崎奏都 2011-12-10 23:23:44
雖然有些聲音,總是略帶疑惑的質問:菜菜子,真的準備好了嗎?演出這樣的角色是否太過簡單而不費力?面對這樣的質疑,松嶋菜菜子,用她的精湛實力來證明一切!

過去,日劇曾有不少奇聞神話,特別是:90`柴門文與北川悅吏子,兩名年輕優秀且具時代感的先驅們,前仆後繼地...不斷去開拓嶄新的純愛日劇市場。之後,野澤尚、君塚良一則開了:迥然相異的推理之門。前者以懸疑弔詭的內容,別開生面。後者先以家庭倫理,後以獨出一幟的『刑事劇』,聞名遐邇!柴門文的女主角,即便渴望受人寵愛也無法再退一步,男主角看似弱氣又沒用的樣子,卻是現代草食男的最佳典型。以前大家會覺得...這樣的男生真是太可惡了,女主角都已經講白了!只差沒說:『沒有你的日子裡,我的生命瞬間歸零』這種柔情勸誘、溫情攻勢的話來。然而,當時不能說的領悟...現在卻透過另一個出口,脫胎換骨。以前很多人都會痛恨...這樣的男主角,可回到現實生活卻會以同理心看待,甚至覺得他也很無奈、甚至有點可憐。無法承諾喜歡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也不能全怪罪他太沒用!因為,他就是一個草食男啊。要他為心愛的人的人生負責...實在太沉重了。當女主角一再乞討男主角,能跟她一起活下去,卻又因為傲嬌又無法回應的甜蜜負荷,最後也只能落寞收場。

90`有許多優秀出色的影視工作人員,雨後春筍般的傾巢而出,無論是:編導、配樂、製作人...甚至各種才華洋溢的後起新秀與穩紮穩打的資深前輩之間,亦師亦友的良性競爭,更是五光十色地,令人目不暇給!能橫跨不同世代的編劇,似乎不怎多見。尤其在百家爭鳴、日趨白熱化的市場導向,更容易迷失方向而誤入歧途。一般較為人知而實力不算太差,長期耕耘10年以上的專業編劇,22部作品僅于3~5部,堪稱是真正的好作品。其中1~3部,可說得上是別出心裁又艷壓群倫的經典。其他多半皆為實驗性的作業,難登大雅之堂。

聰明的編劇決不會班門弄斧、隨心所欲地胡來...挑戰觀眾最大極限,而是就各自術業有專攻的部分,加以著墨。一部經典且膾炙人口的日劇,幾乎都不忘家庭倫理的邏輯!這也是日劇至今...仍能歷久不衰的關鍵要素。家政婦女王的劇情,其實沒什麼太艱澀難懂的引經據典,亦無編劇獨出一格的特殊寫作風格。但劇中仍充滿了各式淺顯易懂又令人印象深刻的金玉良言。

本作講究回歸日劇初衷、強調『以人為本』的『齊家』,進而延伸至大人們的工作、小孩子們的校園生活,遍佈各個生活面向。這和長假、海灘男孩,那種從未正面地談論父母,總是從旁側擊的探討人性、像是:職場的人際關係,便能清楚看出一個角色的家教。無須多言、針貶時弊,角色形象也自會豐厚飽滿!

從頭到尾,長假雖一再提及家事...卻只見小南真二姊弟情深的鬥嘴鼓。看得讓一旁的外人,有些手足無措。海灘男孩則未曾提起:兩位男主角的家世背景,而是不斷用年過六十民宿老闆,與正值荳蔻年華孫女間的真摯情感,離婚返鄉並決心獨立自主的鄰家女孩,遇見了生命中最特別的:兩名來歷不明且性格迥異的大男孩,心境間微妙離奇的轉折...在在皆反襯出日劇、以家庭為主,首尾相應的本質。
回上一頁   12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150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