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第3話《破竹而前》: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kyokaku 2013-02-01 19:49:39
第三話主要在描述八重的哥哥覺馬從江戶所學的新的砲術和西洋學術,欲在故鄉會津開班授課貢獻所學,希望會津藩也能跟上時代進步的腳步,增強自身的武力,以免未來被消滅淘汰,但卻被一些觀念保守故步自封,井底之蛙無遠見的人士所阻撓,反被處罰禁足在家而鬱鬱不樂。

綜觀古今中外,由於人的「個性使然」和「利益考量」這兩個因素,大至黨派族群,小至小圈圈或個人,因對事物認知和價值的看法差異,可將族群或個人,分成保守派(Conservative),激進派(Progressive),和中間派(Neutralism)三個類型。本劇中,幕府派和攘夷派到底誰是在時代面臨抉擇時,阻撓國家革新進步的保守派?事實真相和真正原因何在?這是看這齣真人真事的近代歷史戲的最大價值,而且從中獲得一些啟發,以免重複犯歷史覆轍。

由於中國人民族性使然,對於人或者是領導人認為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權威」而不是「誠實」,因此兩岸學校歷史教科書寫的都不是真實歷史,都是政治歷史,都是為本身便於掌握政權以獲得政黨利益而寫,也因此無法從歷史吸取教訓,導致進步的腳步緩慢,歷史上犯過的錯一再歷史重演。

由於誠實不重要,於是欺騙就習慣性被用上。一樣是拍歷史劇,2011年在中國上映的《1911:辛亥革命》這部電影,有太多內容跟事實不符,純粹就是為政治正確服務,看過之後覺得一點價值都沒有,娛樂性不足,啟發性沒有,還誤導歷史觀。舉一例:廣州黃花崗之役失敗後,同盟會元氣大傷,重要幹部死的死,傷的傷,逃的逃,孫文老早就躲到美國去,他光躲一些華僑跟他要贖回當初為革命幕款所發行的債券錢都來不及,哪有餘力再過問後續革命之事。武昌起義發生後,他也是跟他現在在台灣的徒孫黨主席一模一樣:看報紙只才知道(國民黨的領導者似乎都有這種習性),原因是他當時迫於現實生活所逼,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一家華人餐館打工當跑堂。武昌起義的發生是因為新軍工程營兵變,事實證明也跟同盟會無關,可是歷史教科書卻寫成是國民黨和孫文所領導的第11次革命。還有,民國成立後孫文先當臨時大總統,以及幹四十幾天就辭職,這是辛亥革命後南北會談時就已經談定的事,電影卻罔顧事實,扭曲歷史。上述這些真實歷史,要拜現在網路科技發達,真實的歷史史料都可以查證。

再提一件小事,證明中國人重視表面形式,不重視事實真相;孫文多次到日本,不管是從事革命事業,或是躲清廷或袁世凱的通緝,他所用的化名是:中山樵,中山(Nakayama)是他日文的姓(例:現代日本知名藝人:中山美橞,中山忍),樵是名:把他稱為孫中山,這也跟事實不符,他有以「孫中山」簽名留下的文件嗎?這就證明:中國的歷史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好聽就好,事實真相不重要!
回上一頁   22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151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