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第4話《妖靈星》:幕府瓦解的徵兆 kyokaku 2013-02-04 17:12:08
本集重點在描述因為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體弱多病,江戶幕府的政務由彥根藩主(井伊直弼)所擔任的大老(幕府內最高的官職)強勢主導,也自行做主與美國簽訂友好通商條約,並介入將軍繼嗣問題,這期間他暗中得知京都的天皇下密令要敵對陣營將他剷除,於是引發一場腥風血雨的政治鬥爭。在會津,八重的哥哥(覺馬)終於被解除禁足令,恢復砲術和西洋學術的教職,並附予改革會津藩兵制的重責,同時經介紹娶了老婆(阿心),一切似乎往好的方向發展,但京城已發生的兩派惡鬥,也即將影響到覺馬身上。

劇中有一幕特別值得一提,會津藩的重臣西鄉賴母在藩廳把覺馬叫到身邊,跟他說大清國當時(1858年)被英法聯軍攻打中,事後英法還有美國有可能也會過來攻打日本,要他加緊練兵做好應戰的準備。這也說明當時日本的有志之士,見識到西方列強船堅砲利,連大清國那種大國都不堪一擊,何況日本這種小國,所以一定要加速西化,盡快跟上西方國家的進步的腳步。由此可見, 當時日本對世界局勢和情報的掌握,非常敏感,會走上明志維新強國政策,應是有脈絡可循。但是,讓我們回顧當時的大清國發生甚麼事,為何還在自大昏庸中?

我們看日本的這齣近代歷史劇,可以當作比較歷史來看,處在同一個大時代的演變下, 當時算是大國的大清國和小國的日本同樣面臨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威脅,為何日本強起來,中國弱下去?後來在1894年日清甲午戰爭,大清國戰敗導致台灣被割讓,以及1931年入侵東北開始,逐漸鯨吞蠶食整個中國。其中的癥結點在哪裡?影響因素是甚麼?這在兩岸的戲劇是看不到會做這樣的探討,因為中國人的特質是重視表面形式,不重視事實真相,對澄清事實沒興趣,把主觀的「主張」當作歷史事實,所以永遠學不會歷史的教訓。

回到劇中所提,當時的大清國,正逢太平天國反清運動期間(1851~1864年),英法趁太平天國暴亂之際,藉由一些事件兩國聯軍攻打清廷,也就是史稱的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年),廣州,天津,北京都被攻陷,還發生著名的火燒圓明園事件,貴重寶物被掠奪一空;美國和俄國見有機可趁,也進來參一腳,分到不少好處。英法聯軍之役結束之後,曾國藩、李鴻章的湘軍淮軍也是藉助西方列強的軍事力量鎮壓打垮太平軍,這也促使了後來朝廷推行的洋務運動。也有歷史學者認為,太平天國之亂分散了西方列強對日本的入侵,緩解了倒幕各藩的壓力,促進倒幕運動的發展。

舉凡封建世襲專制體制,由於為了鞏固自身的權力和利益不落入外人,都採一小圈圈人近親繁殖,以至後代子孫基因弱化體弱多病,終招旁人覬覦搶奪權位而走向滅亡。12代將軍(家慶)雖有多子但多早夭,前3子也都因病早折,留下患有腦性麻痺的第4子家定接替13代將軍,才做5年(1853~1858年)就病逝,無子嗣繼承,引發一橋派和紀州派爭奪將軍之位(現八重之櫻正演出這段歷史),後接位的14代將軍(家茂)也只做了8年(1858~1866年)就病逝。享年僅21歲。之後接位的15代末代將軍(慶喜),由於幕府氣勢已衰只做了2年(1866~1868年)就被迫退位,結束德川幕府時代,由明治天皇主政,進行明治維新走上富國強兵之路。

由歷史之鑑,治國人才要廣納天下賢能之士共治之,凡是小圈圈近親繁殖或一小搓人獨攬專制,必將走上滅亡。事實上,日本是東亞最早制定憲法(1889年,君主立憲制),最早實施憲政內閣制並受多黨政治的國會監督(1890年)。
回上一頁   23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1712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