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第8話《天不遂人意》:忠君與愛民的抉擇 2013-03-13 18:46:18
本集描述1863年3月第14代將軍家茂到京都謁見孝明天皇後所發生的一些事故和變化,壤夷派和幕府派的政治鬥爭逐漸明顯台面化,京都內的天誅暗殺仍層出不窮,容保為快速有效遏止此一現象,雇用了一批原本由幕府招募隨將軍從江戶前來,充當暫時性的特勤警衛工作,之後滯留下來的流浪武士(亦即壬生浪士組,後來改名為新選組),擔任京都部份區域的治安維護工作,並暗中兼作暗殺一些激進壤夷派人士,希望採取以暴制暴以達到威嚇效果。這些人當中有多位之前是劍道館的教練,劍術高超身手不凡,初期效果不錯,確實遏止了倒幕派的氣焰。這時朝廷中掌權的長州藩結合支持倒幕的公卿大臣三條實美,為消減會津藩容保在京都的勢力,密謀發了假冒天皇的勅令將容保調往江戶去調查攘夷工作不力的幕府,此事被孝明天皇知道後,天皇親筆寫了一封御令澄清此事並表達最信任會津和讚賞容保的忠誠,容保閱讀後感動不已,更加強對天皇效命的忠心。這不久之後,家老賴母從會津前來京都向容保進言,為避免會津進一步捲入險惡的各藩之間的權力鬥爭,希望容保辭掉京都守護一職,以防未來將會津藩民的身家性命也陪葬進去,但容保不為所勸,反將賴母解職並處罰禁足蛰居。之後7月的一個下雨天,會津藩兵在御所前的廣場操砲練兵,接受天皇的親校。而這段期間在會津這邊,八重的兒時好友山川大藏娶妻成婚,暗戀他的時尾失望不已,而真正心中喜歡八重的大藏,向八重表達他到京都任職後想念家鄉的話,第一個想到的是八重,而八重對這些奇怪的話和微妙的男女之情,似乎感到疑惑不解。被革職的家母回到鄉下,無事可做,前往櫻花樹清除毛蟲(暗喻災害的源頭),以防櫻樹枯萎,並向八重表示他不被藩主信任,不甘心英雄無用武之地,八重也感慨自己不是男兒身,不能前往京都幫助藩主,貢獻一己之力。種種的一切,皆顯示不如意的事還真多,無法事事心想事成。

日本武士道精神強調的是要為其認定的一種價值觀和信念,終其一生嚴謹的遵循執行和誓死捍衛。廣義的美德精神,包含有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只有通過履行這些美德,一個武士才能夠保持其榮譽,喪失了榮譽的武士就不得不進行切腹自殺。容保公和家老賴母各自貫徹其不同的信念,容保認為自己身為一個年輕的大名(藩主),能得到天皇的信賴,和德川幕府的親藩,基於家訓理應傾全力效忠君主,不得畏怯不討好的差事,但是其不求回報的忠義之心,終究不敵爾虞我詐的政治權力鬥爭之險惡。賴母信念的出發點是捍衛會津藩本身的利益和全體藩民的安危,他洞悉藩內的財政情況和藩國的形勢,忠心進言年輕的藩主,應該明哲保身量力而為(江戶時代大大小小的藩約有300個,會津藩雖為親藩,但由於地理位置關係和藩的規模,經濟發展的實力並不是很理想,其本身又分擔揹負過多協防幕府的工作)。賴母雖有盡忠之心,但是其剛正不阿和頑固性格,終究無法獲得信任,這或許就是性格決定命運。

本集(第8話)新撰組開始登場,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將其納入協助維護京都治安工作的外圍組織,暗中兼做諜報工作和暗殺倒幕派人士(這種行徑很像二戰納粹德國的國家秘密警察 - 蓋世太保, GESTAPO,都是在實施「最終解決方案」),後代世人和歷史學者該如何評論新撰組到底是邪惡組織,亦或忠義英雄?

歷史是處於現代史家,和過去的史料無盡地對話。
不同時代的歷史論述、以及評價詮釋會隨著當代著者的知識、觀點、感受而變。

從創立到解散僅有6年的新撰組,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他們的「局中法度」(團隊需遵從的紀律規範):
一、士道に背キ間敷事(不可違背武士道)
二、局ヲ脫スルヲ不許(不可任意脫離組織)
三、勝手ニ金策致不可(不可任意受取金錢)
四、勝手ニ訴訟取扱不可(不可任意介入糾紛)
五、私ノ闘爭ヲ不許(不可私鬥)
右條點相ヒ背候者ハ切腹申シ付クベク候也(違背者以上任一條者,切腹)

為了維持組織紀律和組織戰力,隊中違背上述規範的,都被嚴格執行,連首任局長因立場搖擺也被斬殺處置。也因為有這樣嚴格紀律,新選組人數並不多,也確實幹了不少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評價有待商榷。新選組的事蹟非常多,將繼續深入探討。
回上一頁   23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219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