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 為何會以吉田松陰的妹妹:楫取美和子的故事作為大河劇的主題? 2013-11-17 13:45:11
➤ 日本是一個標準男尊女卑的社會,時至今日21世紀依然沒有傑出著名的女性人物(政治界、企業界、教育界…),但是女性人口有二分之一,為了平衡落實男女平權的概念,NHK大河劇開始每年以男女交替當主役,是值得讚許的勇敢行動。

➤ 2014年的《軍師官兵衛》是戰國時代的故事,2015年再回到幕末明治時期的故事,題材不會重複。2013年的《八重之櫻》講述幕末維新是以戰敗的會津為觀點,2015年以戰勝的長州觀點,講述歷史本來就應以不同觀點來探討,才能看到完整全貌,才不會淪為一言堂。

➤ 幕末明治時期,女性地位低落,不可能出現功勳彪炳的女性大人物,選擇楫取美和子當故事主役,除了她反映當時女性在動盪時代堅毅不拔的精神外(跟新島八重很相似),也是借助她來當串場人物講述幕末維新時期的故事。

➤ 幕末維新時期出了很多長州出身的重要歷史人物,吉田松陰是明治維新的精神導師,那些長州出身的歷史人物都跟他有關,可是他很年輕就為尊王攘夷而犧牲,選他的么妹當主役是合理,因為楫取美和子跟八重一樣都很長壽(1843~1921,比八重早2年出生,活了78歲),人生和婚姻也很曲折,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戰功或偉大事蹟,但正好很忠實反映當時女性的角色。

※ 楫取美和子(1843~1921)生平簡略:
● 吉田松陰的四妹,她還有一個姊姊(三姊)在她出生那一年(1843)夭折過世。
● 名子的變遷過程:杉文→久坂文→小田村文→楫取文→楫取美和子。
● 15歲的時候與18歲的久坂玄瑞結婚,久坂玄瑞24歲時(1864年)因禁門事變失敗自殺。
● 1881年她的二姊壽過世(1839-1881,42歲),1882年(39歲)再嫁給二姊夫(楫取素彦)。 [註:這種婚姻關係在日本稱為:逆縁婚(gyakuenkon),英文稱為:Levirate Marriage)

▼楫取美和子的哥哥:吉田松陰
[img]http://imageshack.com/scaled/medium/203/6yf0.jpg[/img]

▼楫取美和子的前夫:久坂玄瑞


▼楫取美和子的後夫:楫取素彦
回上一頁   37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858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