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品格好壞決定:你的生命價值 高崎奏都 2013-11-27 13:09:50
小琳是個五歲的小女孩,從她身上依稀可見:母親的`高尚`品德。她的出現,正如小公主、小公子、孤女尋親記般,豐富了作品的深度。也間接地影響了下一代,尤其是第三代、第四代少女漫畫的代表作品。

像是:美少女戰士的小阿兔,其中也深刻描繪了親子關係。小阿兔三千寵愛繫一身,從小就在`愛`的環境中長大,然而,當她跌倒時哭著,向父母求助無門時,她的心中卻生出:`我是孤寂、沒人愛的小孩`。所以當父母不符她內心的期待,她的反應是:`我討厭媽媽、我討厭爸爸`以及`我討厭大家`。然而天下難為父母心,身為女兒的她:又何嘗了解───父母的心聲呢?相對的,小琳雖自幼就由母親扶養長大,周遭似乎也別無他人,可以依靠。母女相依為命,原本相安無事,但隨著年齡增長....沒有父親的小琳,常常被男生欺負,說她沒有爸爸。於是,母親`綠川美鈴`只好帶她去萬里尋父,沒想到途中車禍身亡了,只留下小琳一人。但小琳的樂觀進取,幫助她和新的家人團圓,也幫助他能和周遭心懷不滿、甚或敵意的人,和平共處。

對於小女孩來說,小阿兔像是:養尊處優的大小姐,平常都被服侍習慣了,但並沒太過縱容與不當的表現。只是,偶爾會耍點小脾氣,但被黑暗之月魔導師韋斯曼利用,欺騙了她對父母、親友的錯愛,變成一個憤世嫉俗又恣意妄為的黑暗淑女。最後,清楚明白:`所謂愛,並不是一昧依從,而是必要時仍然該給予嚴厲的教誨或不幫助,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使她心智逐漸明朗而開竅,恢復原來活潑可愛的`小淑女`。

而小琳呢?五歲之前,皆由母親一人獨力扶養。五歲喪母,則由同父異母的長姐莎拉‧法蘭西斯‧羅素、父親瑪布爾‧喬治‧羅素子爵的家僕們,共同撫育。非但痛失愛母而父親又因商務繁忙,不能陪伴身邊。小琳雖非傳統家庭長大的,可母親所給的愛卻不亞於健全家庭,以致碰到`生離死別`的重大抉擇,小琳絕不畏縮、反而堅決果敢地接受,面對她生命中每一場`華麗的挑戰`。

另一名淑女:長姊莎拉,則比小琳還更艱難了些。小琳曾經擁有過母女共處的美好回憶,莎拉至始至終都...不曾擁有`母女情深`的機會。使她一開始對於遠道從來的嬌客,很不喜歡。覺得她是來共同掠奪父愛的`侵入者`,而非一個上天派來幫她脫離困苦、幽怨的`小天使`。

日久見人心,莎拉也不再敵視小琳,珍惜與她相處的每一段時光,成為她人生中最美的風景之一。即便,在爺爺沃邦公爵的催逼下,迎娶了傲嬌的摩琳夫人入城,甚至連她的兒女們───也`一併入室`!

在這之前,摩琳夫人的女兒梅亞莉‧維巴利,就已悄然入居。剛開始她也很不喜歡和別人共享父愛,雖`寄人籬下`也不曾想過:`改變`原來並不如想像般困難。

梅亞莉‧維巴利,一開始也和其母一樣跋扈、顢頇,遇到莎拉會非常謙和、友善,但對小琳卻是百般刁難、看不上眼,認為她是私生女所以絕不如自己正統。

這種優越感,普遍存在於皇室貴族,甚至一般封爵入室的豪門子弟。然而,人是要相處的!當梅亞莉發現母親的心態,反而日漸受小琳吸引,對於母親輕蔑的行為以及濫用親子關係,博取眾人的同情,十分不以為然。

自從充分的觀察、體現,莎拉和小琳之間,儼然已成`生命共同體`的親姊妹般.....。而梅亞莉、湯姆士,一個嬌生慣養的大小姐、一個膽小怕事卻愛惹是生非的紈褲子弟,他們都.....愛上了這樣的小琳。

此外,另一對不容忽略的要角,莫過於`布萊頓`兄弟了!長子亞瑟‧德雷克‧布萊頓,溫文儒雅又沉著冷靜,是人見人愛的白馬王子。次子愛德華‧布萊頓,活潑開朗又頑皮、愛搗蛋,是個十足的男孩。

面對問題,亞瑟通常不動聲色、靜觀其變,伺機後動。可愛德華就不一樣囉
!多半會率性而為、勇往直前,完全不去考慮後果就行動,是個急性子的熱血男兒。

總之,這部作品人物拿捏恰當十分得宜,雖故事內容十足的老梗,車禍不只發生在萬里尋父時,甚至連父親得知真相,決定萬里尋女也.....但`瑕不掩瑜`,作為一部經典動漫大作,英洋子的出色表現,仍是可圈可點的。
回上一頁   16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淑女小琳   人氣:145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