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好きだ、」─ 被遺忘了17年的一句話。 Emarime 2007-02-16 00:26:26
「好きだ、」、「喜歡你,」這樣一句無論是由國語或是日語都不超過五個字的短短的一句話,劇中的兩位主角卻隔了17年才終於說出口。

這部電影說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17歲的yu和yosuke兩人是同班同學,兩人喜歡對方卻苦於說不出自己的心意,也不曉得對方是喜歡自己的。在學校的兩人是很少在眾人面前跟對方交談的,只有在放學回家的途中會湊在一起。偶爾是一前一後一起走在河堤上、偶爾是一同坐在河邊,yu聽著yosuke彈著尚未成曲的樂段、彼此講些言不及義的話。
yu有一個姊姊,在半年前剛失去了她喜歡已久的人,因此常常一個人坐在午後的河邊思念著她已故的喜歡的人。
偶然有一次,yu回到家哼著yosuke彈的吉他旋律,yu的姊姊聽了便好奇地問了yu。yosuke也十分關心yu姊姊的近況,使得yu以為yosuke喜歡她的姊姊,便壓抑著自己的心情湊合兩人。
某一次,yu的姊姊在要去見yosuke的路上發生了車禍住進醫院,在yosuke前來探病的時候,yu希望yosuke能把那首曲子完成,但後來兩人就未曾見過面了。
那之後隔了17年,yosuke成了某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而yu正巧要替唱片錄音。
於是兩人又再度重逢,喜歡彼此的心情仍舊沒有變。但是他們仍舊把那句話深埋心中,始終說不出口。
直到yosuke想起17歲時,yu親他而他卻從她身邊跑開的事,還有兩人在醫院的承諾,於是決定再把yu約出來。但yosuke卻在要去見yu的路上遭人刺傷而未能見到yu,兩人又再度錯過......

這部由石川寬同時擔任攝影、監製與腳本的電影,非常的安靜、非常的簡單。
所有的一切都是極簡。
沒有誇張富戲劇性的對白,這部電影角色的對白不僅少而且都十分的簡短。
具衝擊性的畫面也看不見。有大量的空鏡,yu和yosuke兩人年輕時的拍攝場景大部分都在河堤邊,只有綠油油的草地斜坡和藍藍的天空偶爾放晴偶爾多雲偶爾下雨,這樣像畫或是照片一般的場景。較具衝擊性的橋段也都只用極簡的畫面帶過,像是yu的姊姊發生車禍時,只拍空鏡同時抽離聲音;而yosuke遭人刺殺的畫面只拍犯人拿著刀逃跑以及yosuke倒在地上流著血。
配樂也幾乎只有yosuke未成調的吉他樂段而已。
但這樣的一個故事惟有用這樣的方式呈現,才能將yu與yusuke兩人遲遲未說出的「好きだ、」這句話的份量以及兩人在這句話背後所蘊藏的那般複雜卻又純粹的情感淋漓盡致的傳達出來。
這是唯有極簡,才能表達的一種感情、一個故事。

我特別喜歡的一段是yu在錄音室裡彈著yosuke那首從前常彈的樂段,而當yosuke發現時yu調皮地以嘴型說著從前對他說過的「你這個變態」,然後yosuke不禁在錄音室的外頭失笑的橋段。
我想,這個笑容不只是為了yu的頑皮,還有兩人又再度邂逅的喜悅吧!

就像石川導演說的人總有會改變的地方與怎麼樣都無法改變的地方。
yu和yosuke兩人無法改變的地方是直到最後關頭前,都無法跟對方說出「好きだ、」這句話,不論是17年前或是17年後。
即使兩人從未說出口,但對彼此的喜歡卻從未改變。「好きだ、」後面接的不是句號,我想就是代表兩人當初沒有勇氣說出這句話、也代表兩人對彼此的感情一直沒有打上句號吧!
將這句短短的話說出來居然花了17年的時間,真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但這句短短的話背後所蘊藏的豐富而巨大的感情的確是無法用言語來置換的,而將這句話誠實地傳達給對方知道的重要性卻也是必要的,我想這是導演要告訴我們的兩件事。

這是需要用「感覺」去看的一部電影,希望你也喜歡。

--
這是史上最熱的夏天,
我們一起吃著西瓜坐在電腦螢幕前。
長假,那個不賣的模特兒與失意的鋼琴家。
Stand UP!彷彿沒有盡頭般的歡笑與青春。
永遠不會來的開學日,
我們沒有寫不完的暑假作業。
在令人嘆氣的現實中,
我們仍懷抱著夢想繼續前行。
我們,正在放暑假。
YASUMI‧N‧G。你呢?

http://www.wretch.cc/blog/yasuming
回上一頁   72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喜歡你   人氣:2863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