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分析】2013年大河劇《八重之櫻》和2015年大河劇《花燃》之比較 kyokaku 2013-12-11 22:26:06
❖ 2013年《八重之櫻》
看《八重之櫻》必須先確定你觀看的目的或初衷,因為這是一部真實歷史劇,真實人物、真實事件,所以它的劇情必須符合史實,不可任意更改或虛構。如果你是想當作娛樂消遣打發時間,確實不適合看此劇,因為不刺激、沒有撲朔迷離、沒有峰迴路轉、沒有灑狗血劇情和讓你意想不到的結果。由於不是商業片,沒有曲折離奇的劇情,確實不夠吸引人。

但是,如果你是想了解當時的真實歷史,就很值得看,因為它真實反映當時的社會狀況,並提出一些觀點在解釋為何會發生那些事,及所造成對後世的影響。舉一例:1890年底頒布的`教育敕語`,有它的背景因素,也對後世造成很大的影響,包括日本演變成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都跟它有關。應為它從小學教育就改變了日本人民的思想觀念,所以當時有一些不同思想觀念的人(大多是學者)非常反對它,也引發了一些爭端。在《八重之櫻》中是藉由新島襄和山本覺馬在傳達此看法和觀點,只是一般觀眾不知道有沒有看懂?或者有沒有興趣看?

畢竟這種真實歷史劇情不如虛構的風花雪月男女情愛劇吸引人,這種警世劇情,是在提醒現代人,要記取歷史教訓,不要歷史重演,因為它引發了諸多戰爭(日清戰爭、日俄戰爭、佔領併吞朝鮮、對華侵略戰爭、對東南亞侵略戰爭、太平洋戰爭),造成很多人的悲劇。但是,現代到了21世紀仍有某些當權極端分子為了個人利益,仍然想藉由這種軍國獨裁的思想洗腦教育,目前在不同的國家地區實施類似`教育敕語`的教學政策,還正在歷史重演發生中………

❖ 2015年《花燃》
《八重之樱》是從日本內戰「戊辰戰爭」戰敗者`會津藩`的觀點角度在看日本幕末明志時期那段歷史,2015年的大河劇《花燃》是從「戊辰戰爭」戰勝者`長州藩`的觀點角度來看待同樣的那段歷史,兩者必然有不同的解釋。

兩齣劇的主人公都是同一時代的人(杉文比八重早2年出生),兩人的人生經歷有點類似。兩人都很長壽,經歷相同的日本歷史,只是分別處在敵對的雙方。兩個都經歷兩段婚姻,第一任丈夫都早逝,第二任丈夫都很有成就,《花燃》杉文的第二任丈夫是群馬縣的首任知事(縣令),群馬縣是八重的第二任丈夫新島襄的故鄉。新島襄和八重在明治時期也回去過幾次群馬縣,八重的故鄉(福島會津)跟群馬縣是相鄰接。

《花燃》會被選為2015年大河劇,有些日本人認為是有點政治因素考慮,因為NHK是國營電視台,不必靠廣告和賣版權來支撐製作費用,選播何種戲劇播出不必考量商業因素。長州藩(也就是現在的山口縣)主導了幕末和明治時期歷史的演變,是出最多日本首相的一個縣(包括現任內閣總理),而且都是極端的強勢者。

該劇如果對日清戰爭和日俄戰爭多做描述的話,到時可能會引發周邊國家的一些爭議。因為從主人公的哥哥(吉田松陰)就是主導幕末尊王攘夷和向外發展思想的發難者,接著她的第一任丈夫久坂玄瑞是標準的武士道精神的長州藩士,是一個十足的忠君護主的激進分子,她哥哥的學生,都是那個時期的重要歷史人物,都是好戰分子。

《花燃》主人公杉文的哥哥和第一任丈夫都是忠君愛國,最後都很悲壯的自殺和被處死,《八重之櫻》主人公八重的哥哥和第一任丈夫則是病死,而且對自己所屬的藩和藩主卻沒那麼忠心,雖然這有不同的歷史因素,但是戲劇詮釋出來的張力,會有很大的差別,一個是悲壯,一個是悲哀,觀眾會比較喜歡那一種?

【圖表說明】
▼《八重之櫻》最終回劇照之一


▼《八重之櫻》最終回劇照之二


▼《八重之櫻》最終回劇照之三


▼2015年大河劇《花燃》發表會


▼2015年大河劇《花燃》主役:井上真央


▼[真實照片]2015年大河劇《花燃》主人公:吉田松陰の妹:楫取美和子(杉文)


【視頻】《八重之櫻》有關吉田松陰之劇情 - part 1


【視頻】《八重之櫻》有關吉田松陰之劇情 - part 2


【視頻】《八重の桜》主題曲 高音質版
回上一頁   29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八重之櫻   人氣:3792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