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迫水未來的空間
城島ユウキ(清水富美加)が大好き!桜庭ななみが大好き!多部未華子が好き! 夏帆と仲里依紗が好き! SPACE BATTLESHIP ヤマト 時をかける少女`Ver.2010 
︙☰
回上一頁
JAXA/NASA全球降水觀測計畫衛星GPM-DPR即將升空!(將進行轉播) 2014-02-27 22:25:12
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為首的日美合作計畫全球降水觀測計畫(GPM,Global Precipitation Measurement)中搭載重要觀測器材雙頻降水雷達(DPR,Dual-frequency Precipitation Radar/二周波降水レーダ)的主衛星即將在2014年2月28日從JAXA種子太空中心升空!



為了對大眾說明GPM-DPR的功能以及任務,JAXA在去年曾經製作了一輯短篇動畫「DPR特別影片」,如下:

[JAXA公式] DPRスペシャルムービー | Anime for JAXA & NASA Space Mission




搭載了功能強大的DPR的GPM主衛星能個更加準確地測量到全球的降雨狀況,在極端氣候日益嚴重,颱風、水災等各種水災害屢見不鮮的今日GPM更顯重要。

全球降水觀測計畫除了本次發射GPM-DPR主衛星之外,也和其他數枚人工衛星進行合作觀測,能夠提升觀測的準確度,不論對於純粹的科學觀測或是氣象預報都有很大的幫助。




[JAXA]【9分でわかる!】雨雲を、味方にせよ。~GPM計画とその利用~


GPM衛星目前預計將於2月28日早上3點37分(日本時間,下同)發射,使用的火箭是目前已經由三菱重工接手發射的H-ⅡㄐA 23號機(目前JAXA對於H-Ⅱ A的發射任務只行場地提供及安全監理業務)。

至於大家期待的轉播時間則是從2點50分開始到確認GPM主衛星成功分離(約發射後20分鐘),而且這一次不只JAXA有堤供轉播,也可以在NASA TV上欣賞!

雨雲を、味方にせよ。GPM主衛星打ち上げ中継(H-IIAロケット23号機)



日前NASA的人員也來到了種子島準備GPM的發射工作,而JAXA的Facebook上也公開了一些NASA人員的種子島所見所聞,就來看看吧!



種子島太空中心


種子島一景。種子島太空中心有「世界最美的火箭發射場之一」的美稱。


「距離火箭基地 9.3公里」


「歷史與文化與科學之町 歡迎來到南種子島町」


相關人士為求順利發射的參拜,是JAXA的傳統之一。世界上許多國家在進行太空飛行之前也常會舉行各自的儀式。


搭載著GPM主衛星的H-ⅡA 23號於種子島太空中心


-相關連接-

JAXA GPM/H-ⅡA 23號機轉播
GPM主衛星打ち上げライブ中継 | ファン!ファン!JAXA!

GPM JAXA特設網站
GPM-DPR スペシャルサイト

NASA GPM介紹
Global Precipitation Measurement (GPM) | NASA

GNN相關新聞(有GPM較詳細的介紹)
JAXA推出全球降水觀測計畫衛星GPM-DPR宣傳動畫!






終於明天就要升空了!原本是預定2013年夏天發射,不過最後改到2014年2月。
這次使用的載具是可靠度已經很高的H-ⅡA,不同於在內之浦發射的E火箭,發射大型衛星用的H-Ⅱ系列的發射更加壯觀,有興趣的不要錯過喔,如果覺得太早起不來也可以看之後的存檔或是精華版。(因為這次改成更早的時間,所以在下可能也無法看轉播了。我本來很期待的說......)

欣賞火箭升空轉播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除了火箭升空本身的感動之外,能在Youtube上和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討論宇宙開發的相關話題也是很棒的事(雖然每次都會有來亂的人),而且JAXA每次發射之前都會有相關的介紹(也是直播),也是很有意思的。而且這一次NASA的相關人員也有來到種子島,他們應該也會入鏡吧!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JAXA FAN FUN的網站看看,除了有各種淺而易懂的介紹和有趣的資訊之外也可以留言喔!

這一次的GPM因為之前JAXA推出動畫宣傳短片而引起熱烈討論時在下趁機研究了一下,也因此從那之後便有在關注GPM的後續發展。詳細的內容可以看介紹影片,不過要說GPM計畫的結果能夠改變人類的生活也不為過(雖然你我可能都沒有注意到,不過第一顆氣象衛星的出現確實是改變了人的生活),至少在和「水」有關的各種天然災害以及科學研究上能夠取得更大的進步。


總而言之,祝發射成功,並期待GPM-DPR的運作成果!
回上一頁   7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90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