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交響情人夢總評 ohcl 2007-02-20 13:30:48
《交響情人夢》故事主要講述兩名缺陷天才,鋼琴、小提琴、指揮皆精的「王子」千秋真一,和在鋼琴上有極高造詣的「野田妹 Nodame」野田惠的故事。一件小事令本是鄰居的兩人相遇了,性格變態的野田妹對千秋一見鍾情,此後不斷纏著他,但她卻有意無意的為千秋越過童年陰影的障礙,踏上指揮之路。

如何踏上音樂青雲路
這套劇的主線,是在於兩名主角如何克服童年的心理障礙。男主角千秋真一童年在歐洲度過,從小接觸音樂,造詣極高,還是指揮大師維耶拉的徒弟。可是,由於回日本時一次機身著陸,變成他的夢魘,他無法再乘飛機或船,最後只得留在音樂小國日本。雖然他在音樂大學入讀鋼琴系,但志不在此,他想做國際知名的指揮,卻因日本並非音樂之都而一直無法實現,甚至因此自暴自棄。

德國名指揮休德列傑曼和野田妹踏進他的人生,他終於可以慢慢踏上指揮之路。首先,因為接觸到野田妹這名天才,讓他明白在日本能做的事都有很多,之後拜休德列傑曼為師。後者給予他一次指揮的機會,在龍蛇混雜的S團中,得到野田妹的啟發,千秋終於明白如何發揮這班落後生。慢慢的,千秋由一名目中無人的大少,變成懂得啟發別人,指導別人向上的指揮。可以說,S團是千秋長大的地方,令他的指揮造詣慢慢向上。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野田(第一集)、S團(第四集)、甚至千秋(第五集),演奏接受指導時,都是先被嚴格地要求一些準確的音調、感覺,再在演奏前最後關頭被告知可以自由隨心發揮,而最後都能成功演出的。二之宮老師認為音樂成功之路是大量的訓練+最後的隨心吧。)

這次指揮也令他聲名大噪,借雜誌揚名,也成功籌措一個雲集日本音樂菁英的R☆S團,可惜每個人心繫外國,樂團根本沒有前景,又令沒法踏上飛機的千秋動搖了他實踐願望的心。幸好,野田妹在R☆S表演中,終於明白千秋的才華不應被埋沒,利用她獨有的魅力,把千秋催眠,回到十一歲時。原本飛機事故時,旁座的老人家病發,扔掉的藥瓶在千秋隔鄰,他卻沒有撿起來,最後藥瓶滾走了,老人家與世長辭。內疚的千秋受到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心裏忘掉了這件事,但卻形成了恐飛症。經過野田妹天使般的安慰後,千秋最後成功闖過這一關,可以到歐洲留學了。

至於野田妹,手上有的是把樂曲演繹得淋漓盡致的本領,但修鋼琴的她,卻不習慣看譜,喜歡自由地為曲目加插樂符,所以成績一直跟不上。沒有人明白為何她會這麼不用功,但千秋直覺覺得她是一個可成才的瑰寶,見到她浪費才華,心裏只想做幼稚園老師,也無可奈何。但愛上了千秋學長的野田,一次一次的看見千秋和自己的差距,讓她明白不追上千秋,她只會看見他騰飛而無法追上。野田慢慢變了,由渴求成功彈奏協奏曲(第六集),到為跟上學長步伐,而參加比賽,逼自己面對音樂。此時一個參賽者勾起了野田的回憶,原來她小時天資聰穎,但她的鋼琴老師過度嚴厲地教她難學的曲子,甚至打她,令她之後無法面對音樂。幸好最後野田妹領悟到自己其實是很喜歡比賽時的滿足感,加上江藤和千秋的堅持,以及比賽時的主評判的欣賞,終於令她成功出國。

千秋你別口硬了吧
兩個主角的感情進展,不是以談話表達,而是由小節推進。故事中千秋是個超級口硬的大男人,所以一直否認變態野田是他的女友。劇集一開始,千秋便只受不住野田家的臭味和流出來的異物,動手忙野田打掃。為野田打掃不算甚麼吧……但之後利用彩子令野田妹呷醋(第二集)、讓她到自家洗澡(三);對野田妹說「我是你的妻子」都不反抗、覺得野田妹買啤酒體貼、S團演奏完後的給野田妹「謝禮」(四);擔心自己夜返令野田妹等不及吃飯、第一眼見到蒙哥就猜到是野田(五);野田妹自出自入、自己的家有野田的衣服、野蠻地餵她吃飯(六);擔心野田的學業,還走去問谷岡老師,給哈里山情報、拿外賣給野田妹吃(七);讓野田照顧自己到脫衣服、擔心野田和黑木談戀愛上的事、非常容易的便被野田催眠(連很多專業催眠師都做不到喔,他對她放下了戒心了吧)、給野田「女友席」(八);問裏軒老板野田到了哪裏、把野田交托的植物放在明顯位置、關心野田到哈里山家練習、和野田傳短訊時的笑容(九)……儘管他一直否認,但最後他到「鼓起勇氣」邀請比賽失敗的野田妹和他一起出學,等於表白了。很細膩的描寫,千秋做的往往和講的相反,更突顯他的感情,而且更令觀眾一直為千秋野田的戀情著緊。所以,到結局千秋擁抱野田妹時,雖然野田和觀眾都有一點錯愕,但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演員出眾的演技
上野樹里,對於不留意日本藝能界的筆者來說,知道的僅停留在《金田一》的美雪上。但是作為首次擔正的她來說,這次她在月九的表演簡直是超水準。需要留意的是,野田妹的角色的 range 是不可思議的大,起初是一個變態的女主角,開始時主力搞笑,要求七情上面,表情扭曲,更要在演變態的同時演得討好可愛,而上野真的演到,活像野田上身。如豐原功補所說,演漫畫角色的「聲演」是很重要的,而上野的「嘰呀啵」真的是活靈活現!
及後野田妹的角色有了另一個角度,她為了留學長在身邊,不惜斷送學長留學的機會;但在R☆S演奏後,一下飲泣充份表達了當初自私的悔恨,和「放手」任學長到外國留學的傷感;到及後野田妹天使般幫助千秋忘掉前事,為追上學長發憤比賽;面對自己的童年陰影時的懼怕;以後放棄彈琴的自暴自棄,所需要演法都非常不同,難得的是上野沒有浪費這個發揮機會大的角色,處理得不錯,十分難得。

另一主角玉木宏的角色,OS很多,內心戲都被OS說了,加上沒那麼變態,相對上需要發揮的沒上野大。但是作為男主角,他是十分稱職的。

想談的還有兩個角色,小出惠介演出的男同性戀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非常之搶鏡突出,之前演出《美味求婚》的葛城少爺是個太子爺角色,變了這樣很難想像……另一個是法蘭茲.休德列傑曼,找了日本人竹中直人演出,他的演出方法頗特別,說正經說話是一種語氣,說不正經說話又是一種語氣,突出了角色上的性格分裂(笑)。

漫畫般的拍法
可能是漫畫在香港不出名有關吧,很多人開頭不知道《交》其實是由二之宮知子的同名漫畫改篇(至少筆者不知道,哈哈)。故事主人翁野田妹是個變態的人物,幾天不洗澡還以為自己乾淨,家裏像個堆填區……其實這些誇張的做法,的確有可能令人吃不消,《鐵板少女小茜》便被評因為劇情過於誇張而失敗。但難得劇集把大部份漫畫的誇張情節照搬,而沒有做到突兀的感覺,做到爆笑的場面,而笑料和正經的劇情亦做到平衡,讓劇集有極多爆笑點時,沒有影響劇集的推進。

除了主角外,每人的造型都非常特別,例如峰的金色rock頭比漫畫更誇張,真澄的爆炸頭,休得列傑曼特別假的高鼻子(惡搞?),以至哈里山的摺扇,小櫻的「會走路的大提琴」(雖然仍不夠原著矮,高了9cm),悠人特別高的頭等,已經為本劇帶來不少的漫畫感,栩栩如生。這些造型,讓很多以前看過瑛太、小出惠介、沙耶子、竹中直人演出的日劇fans,根本認不出他們,變相卸下了他們以前的形象,令演員和觀眾更代入和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劇有很多惡搞的場面,例如千秋經歷飛機機身著陸的鏡頭,故意明顯地用飛機模型!而且還是在頭兩集中,不停重覆使用這個鏡頭,故意的讓觀眾看到「穿崩」!其他例如惡搞《多啦A夢》、《凡爾賽玫瑰》和《Good Luck》的鏡頭,會意者都看得會心微笑。

細緻用心的配套
漫畫原著給予劇集自由發揮的,只有剪接、配樂運用,以後演奏場面,這些方面劇集都盡量把握,添加新意。例如劇集千秋前女友彩子,向千秋方向揮手,但其實是向「大肉腸」打招呼的鏡頭,和彩子用奸狡的表情練聲樂唱「永遠拋棄,永遠丟掉,永遠斷絕/我們之間的一切關係,拋棄、扔掉和斷絕」鏡頭梅花間竹,簡直是一絕。又例如真澄向清良講述三年前愛上千秋的經過,真澄由三年前的女仔頭,「爆」成現在的爆炸頭,所利用的剪接和電腦特技,令人捧腹大笑。再例如千秋第五集練習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整個A團都在,轉到只剩下休得列傑曼一個,再轉到千秋家裏,只消幾十秒,便能表達千秋如何用心長時間練習,雖然剪接簡單,但卻能為觀眾帶來流暢的歌曲外,保持整體節奏,沒有被「長時間練習」這內容拖慢。

配樂運用上,很多都是貼題的,觀眾或者沒有留意,但到官方網頁查探一下,便可以知道劇組找歌的細緻和用心。而且每個曲目都有固定的使用方法,例如休得列傑曼出場時一直是用一首,表達黑木愛意的永遠都是同一首,千秋恐飛症又是永遠同一首,起到象徵性的作用,容易讓觀眾達生對以前劇情的聯想。主題曲和片尾曲都使用古典樂,沒有給歌手主角玉木主唱,卻貫徹了整場劇的主題,形成一體。

另外,為了做PuriGoro太的劇情,劇組真的走去做這套虛擬動畫!雖然可能是稍後播映的《交》動畫製助人員協助,但有這種盡力交待原著劇情的心也應該被讚賞吧。及後哈里山用PuriGoro太 figure 引野田妹上當,這些 figure 也做得很精細,很難得耶。這種精細能從其他地方反映,例如裏軒的外賣大碗、千秋和休得列傑曼的海報、R☆S海報和T shirt、以至蒙哥間隔線、NODAME面對學長的心心、CYBER版暖桌、FLASH版NODAME休比特等,精細程度反映劇組的細心,精細的程度,有時不停下來仔細看畫面是不行的(蒙哥間隔線根本快得看不到),普通使用電視看的觀眾很難察覺得到,倒懷疑劇組是仔細得自得其樂。

如何改篇交響情人夢
改編的劇集,雖然有了原著劇本的根基,保證點子不會太差,但是編劇要兼顧漫畫迷需要。改得太多,漫畫迷肯定不滿;搬字過紙,又似乎難以吸引已看過原著的漫畫迷興趣。不過《交》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漫畫根本很難表達音樂。無可諱言,《交》畫來很有音樂感,但視覺和聽覺根本難以取代。單是「有音樂」這種優勢,電視劇已勾著漫畫迷。所以這套劇集和其他改編劇集不同,變動較少,不用特意改變大橋段來取悅漫畫迷(或激怒漫畫迷以收宣傳效果!?)。當然,劇本都有很多刪減,主要有三大刪減的橋段。

第一段刪減的情節,是在漫畫第四集出現妮娜.魯茲音樂祭,是一個以培育年輕音樂家為主要目的的音樂活動,為期八日。這個音樂祭雲集日本各路突出的年輕音樂家,就是在這樣千秋和峰結識了三木清良、黑木泰則、木村、菊地亨等出色演奏家。(清良原設定中不是A團首席,而是另一學校的學生。),而記者河野也因此認識了千秋,開始調查他(河野原應到第四集才出場)。

刪掉了這段其實影響力不大,始終清良和河野因為戲份加強而早早出場。最大影響是難以解釋為何千秋一口決定讓黑木擔當獨奏,和沒有解釋交待峰和木村的友誼。

第二段刪減的情節是有關千秋舅父,三善竹彥。竹彥邀請了千秋回老家。野田妹誤打誤撞被誤會是千秋女友,也來了。竹彥為令千秋成功到海外留學,再次邀請催眠師為千秋解開心結,失敗而回,卻令千秋勾起心底的往事,發了關於藥瓶的惡夢。同時,野田妹和千秋表妹由衣子玩得非常愉快,卻瘋得令由衣子四處受傷。被千秋比下去的長男(千秋表弟)俊彥憤怒下談及千秋恐飛症的事,令野田妹知道千秋無法離開日本。最後,野田和千秋合奏艾爾加的作品,令眾人明白千秋是走音樂的路的。野田妹提及做幼稚園老師的願望,但眾人認為絕不合適,由衣子傷痕累累,而且由衣子認為野田妹不是當老師的材料。三善家在漫畫中還間歇出場,但所有有關三善家的戲份皆被改掉了。

這段同樣是和主線離太遠了。不過最重要的是,竹彥、俊彥和由衣子的戲份不多,但又要找適合的演員,難度很大。這套戲的小角色選角不是太出色,S團中的(愛孖妹的)花花公子二人檔變成了另一個樣子,靜香由漫畫中的不男不女變了胖妹。筆者想,同樣是小角色的這三個角色要選角很麻煩吧。

三善家這一段有兩個作用。最重要的作用是令千秋勾起飛機往事。在戲集中,改為千秋被野田妹的湯瓶勾起往事,效果出奇的好。最重要的橋段總算保存妥當。

其二是表達野田妹不可能當幼稚園老師。在劇集中,是千秋告訴她:「這是不可能的。」便算了。不過觀眾也應該能想像野田是不可能當個稱職老師吧……影響力同樣不大。

至於三善家及後的零碎戲分,大都給了彩子這名常規演員中最了解千秋恐飛症的人。例如劇集中彩子令野田妹知道千秋恐飛症,發展出之後野田催眠的事。這個變動也算可以。

第三段也是最離譜的刪減情節是把所有考試都被刪去了,無論是第二卷峰和野田妹的筆試,還是第六章真澄和萌薰兩姊妹的演奏考試都被刪了。真澄的定音鼓考試,伴奏的同學病了,唯有由不用準備都可以的千秋頂上。在考試中,真澄以演奏表達了對千秋的愛意,而千秋因這個演奏了解了真澄的實力,邀請他到R☆S。

而萌薰兩姊妹,因為千秋的魔鬼訓練而進步神速,最後因為成績優異可以參加最後的畢業禮演奏。

第二卷的筆試因為離主線遠,剪掉都算可諒解,但真的不明白為何刪掉第六卷的考試!明明劇集第六集內容都不是很充實的說。尤其是真澄表達愛意的方法,變成了用太鼓之達人!太兒戲了!極不喜歡這個設定!而千秋邀請真澄到R☆S的原因也不清不楚了……不是因為真澄打太鼓之達人好吧……劇組為完善劇情,造了個不起眼的改動,便是S團團練時,千秋是一次都沒有罵真澄的。而且,他在劇集中可能是唯一由A團成員(漫畫中大部分低音大提琴都是A團成員,但是劇集沒有說過)。相比其他團員,真澄顯然不是肉腳。凡此種種,都令真澄被邀請的原因變得合理。

另外,孖妹其後被千秋拒絕時的怨恨,以及千秋對拒絕她們帶點可惜的原因都不突出了。在戲集中,她們的技術一直不突出,千秋拒絕她們是可預計的,孖妹為何哭成淚人呢?但在漫畫中,孖妹經過一段艱苦訓練,得到優異成績後卻不被她們愛慕的千秋認可,當中的怨恨,可見一斑。

另外非常不喜歡的改動是有關大結局的。和平常的日劇一樣,在最後一集始終要有一段回憶,外加熱血式的感動,全隊R☆S都眼紅了。這段對於筆者看說看得不太舒服,尤其是漫畫中故意加插高橋的橋段沖淡這段感覺,重點落於R☆S的成長,強調R☆S沒有千秋都可以活下去,但這些都因為要遷就劇組玩溫情而重要性大減。相信大部份追看《交》的觀眾對這段都會感到滿意,但始終和漫畫的原意有出入。

無論如何,交響情人夢令筆者開始對日劇重拾興趣,是筆者個人在零六看過的最佳劇集,極力希望會有第二輯。

原貼於ohcl的足球部落格(本文經刪減修改)
http://kindaichi_ohcl.mysinablog.com
回上一頁   140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交響情人夢   人氣:8094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