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番外篇】埋葬蟲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 2014-07-21 23:33:24
◈ 《昼顏》在第一話借用埋葬蟲的習性在隱喻這部戲劇想表達的訴求:即使它們生存在腐臭惡劣的環境,依然採行一夫一妻制,終生相伴,一起撫養後代,甚至在後代再生育下一代後,也繼續照顧它們。埋葬蟲一生也許很卑微,但是它們一家子卻「相親相愛」,過著親密的「親子的関係」,而不是疏離的「他人的関係」。

◈ 埋葬蟲(Berying Beetle),又叫錘甲蟲,因為會把小動物的屍體埋藏在土裡作為食物儲存而得名。埋葬蟲的外形和大小尺寸如下圖:
https://imageshack.com/i/f0309477j

=================================================================
◈ 【小檔案】埋葬蟲是一種什麼樣的昆虫?

分 類:屬於鞘翅目多食亞目隱翅蟲總科埋葬蟲科

種 數:全世界種數不詳,台灣已知最少有8種

生活史:卵 ➔ 幼蟲 ➔ 蛹 ➔ 成蟲

埋葬蟲雖然不是甲蟲的大類,卻是戶外環境很常見的中型甲蟲。從名字來看,埋葬蟲一定和屍體脫離不了關係,生態上也确實如此。有些埋葬蟲在樹林中找到動物死屍時,會集體將死屍下方的泥土挖鬆,然後將它埋入地底,留待將來慢慢享用,因此有人也將埋葬蟲稱為「埋屍蟲」。

要訣一 看外觀特徵
埋葬蟲的外觀變化很大,體型有的呈圓筒狀,有的則較平扁。比較容易辨識的特徵是:大部分的埋葬蟲翅鞘較短,腹部末端常顯露在外;此外,棍棒狀的觸角末端特別膨大,則是牠另一個小特色。

要訣二 解讀生態行為
1.看食性
埋葬蟲是標準的腐食性昆蟲,成蟲或幼蟲均以動物的死屍為食,連野外的垃圾堆中,偶爾也可以發現前來覓食的埋葬蟲。短棍棒狀的觸角便是牠們用來循味找尋食物的嗅覺利器。

2.看棲息環境
由於食性的關係,埋葬蟲多屬於地棲性甲蟲,平時較常在地面爬行,在動物死屍附近偶爾可以見到牠們飛行前來覓食。部分夜行性埋葬蟲也會趨光,在山區路燈附近地面不難發現。

3.看自衛行為
埋葬蟲的行動不敏捷,徒手捉捕並不困難,但是喜歡採集甲蟲的生手卻常會因此不慎吃虧。這是由於埋葬蟲身上原本便有來自食物環境的腐臭,當牠一旦遭受騷擾攻擊,還會自尾端排出一大堆糞液,散發出更濃烈噁心的屍臭味來驅敵,所以,有興趣採集的人不能不格外當心。

◈ 【影片】四ツ星紋埋葬虫とダニ
回上一頁   14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182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