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番外篇】井上由美子 ~ 《晝顏》編劇 kyokaku 2014-08-22 15:21:17
§§ 由瀧川徹和利佳子的角色設定和描述來評定《晝顏》編劇井上由美子的功力

► 瀧川徹和利佳子的角色雖然不是主角,個人確認為他們兩個人的角色比紗和與北野在《晝顏》中還重要,因為這兩個角色型態真實反應東方國家父權社會的真實狀況。男性父權主導一切,女人只是陪襯的作用,這在日本社會尤其明顯,即使日本比東方其他國家更早接觸西方國家男女平等的民主觀念和進行民主化,因為上千年的歷史傳統,對女性角色、責任、功能、形象設定,很難只用一百多年就能改變。

► 《晝顏》劇中角色,社會經濟地位和成就最高的兩個人是瀧川徹(利佳子的老公)和乃里子(北野的老婆),乃里子社經地位和成就的得來方法,可能也是來自男人的不正當方式施捨和給予,暫時姑且不談(另外再寫一篇專文探討),在此集中討論瀧川徹。

► 瀧川徹在《晝顏》劇中的角色設定是一女性時尚雜誌〈BONITO〉(西班牙文和葡萄文共通文字:美麗的意思)的總編輯(等同總機理),有一個美麗的妻子和兩個可愛的女兒,住在一棟新購買的漂亮豪宅,一切的成就都非常完美和成功,屬於人生勝利組。

► 瀧川徹把利佳子當成一個工具來看待,一個優雅美麗的妻子、照顧好家庭和小孩的母親,以凸顯他的成功,亦即瀧川徹認為他是這個家庭的支配者,一切由他來指使安排,而妻子只是一個『工具化』的物品而已。瀧川徹去追查利佳子的不倫出軌,並不是認為感情被出賣,而是怕事態惡化被公開給外界知道,那他『成功者』的形象會受損,於是他是防堵而已,不是重修與利佳子的夫妻感情。

► 事實上,利佳子對此種婚姻狀態非常不滿,她的兩個女兒看在眼裏也認同她。但是,利佳子不採取反抗的方式來面對,她表面上接受這種現實的安排,虛假以對,私底下她要追求個人的滿足,於是她利用午後空檔時間,上約炮網站去找年輕的男性肉體去慰藉她空虛的心靈。但是,這種膚淺的肉體關係,面對的是更虛情假意的虛偽和矯情,讓她更感覺麻木。當她遇到直來直往、會說出真實感覺的正直畫家加藤修時,她心動了,她認為這才是她要的真實人際關係,即使是陌生人關係,但是彼此相處時不虛偽矯情,更勝過那虛假做作的夫妻關係。

► 一些人生有一點成就的男人很容易自我膨脹、自豪、自傲、自大,雖然這是雄性動物的本能。但是,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些有內涵、格調、品格較高的人會去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標:「形而上」的精神層面的人生價值理念,而不是膚淺的、有形的價格數目。因此,這世界上才會有人是「陽春白雪」,有人是「下里巴人」。
https://imageshack.com/i/ipoTYsb7j
https://imageshack.com/i/ezyy8fmHj
====================================================================================
◈ 好的戲劇作品是真實反應出當下社會上的人生百態,除了諷刺嘲弄之外,更能提出一些省思的觀察點,個人認為《晝顏》有做到這點,所以,我是讚賞《晝顏》編劇的功力。

► 為了避免是空口說白話,在此舉出一個活生生的當今華人社會上的實例來對照《晝顏》劇中的瀧川徹和利佳子。
■ 鴻海、富士康集團的主席:郭台銘 ➜ 瀧川徹
■ 臺灣第一名模、也曾到日本拍過戲的林志玲 ➜ 利佳子 (很湊巧,兩人年齡也相當,美貌與身材都很像)

❒ 實例:2014年8月19日郭台銘董事長在玩今夏最流行的『冰桶挑戰』時,說了一句話:「我希望她穿暴露一點」
https://imageshack.com/i/iqeDOjeij
► 案由:
●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9日回應「冰桶傳愛幫助漸凍人」活動,點名「臺灣第一名模」林志玲接受冰桶挑戰,竟說「我希望她穿暴露一點」,郭的說法令人難以置信,已讓此活動變調為權貴作秀,甚至演變為對女性身體的意淫。

● 平心而論,「冰桶傳愛幫助漸凍人」募款公益活動,原本可以是一個立意良善的活動,提醒全世界重視這個牽涉醫療、安養、照護者及罹病者支援、以及無障礙空間等等,社會和政府都應當給予系統性的規劃和協助,沒想到活動到了臺灣沒有多久,竟變成了像是「尾牙時候長官出來跳豔舞的那種層次」!還有富豪如郭董,怎麼會說出這種嚴重侮辱與嘲弄婦女的話?有錢人之格調怎麼如此?怎麼對女權如此不尊重?

● 西方女權始祖,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與女權主義者西蒙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在她那本有女權「聖經」之 稱的作品《第二性》(Le Deuxième Sexe)中,她不僅控訴男人對於女人的歧視、卑鄙甚至有時殘忍的所作所為,同時也指出了女人對於自己弱勢地位的造成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認為她們被動、屈服、缺乏雄心,因此她認為女性解放的成功唯有依靠男性與女性的共同的堅定意志才能實現,而女性獲得解放必須依靠以下兩個途徑:對於生育與否的自我決定權以及工作。

● 郭董今天之所以敢如此公然侮辱一位深受各界尊敬的臺灣名模與女星,誰說不是傳統中國社會習俗中所留下的惡習?尤其是那些『有錢便是大爺』的人心中(就像《晝顏》劇中的瀧川徹),其實是相當醜陋無比。畢竟傳統中國社會習俗對女人並不尊重,最著名的有孔子《論語 • 陽貨》篇所說 `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把女性與廝僕一般看待,這不是孔子對婦女的歧視是甚麼?所以中國古代時,有錢人擁有三妻五妾不是問題,皇帝後宮佳麗三千,尤其被視為正常。

● 時至今日,東方婦女的地位還是沒有獲得平等對待,三不五時就會被一些「下里巴人」作為嘲諷的對象。主要原因是,除了一些男人的沙文主義作祟外,女性本身不自愛與團結,也是主因之二,如近年來常見許多政商界人士在外「偷吃」,另一半總是「寬宏大量」選擇站在先生這一邊,譴責小三。

● 總之,東方婦女想要獲得平等對待,應向西蒙波伏娃看齊,團結起來爭取自己的權利與地位,才能贏得尊敬。

【影片】郭台銘參加「冰桶挑戰賽」 點名林志玲坐等「濕身」照
回上一頁   319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401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