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專題探討】看耶穌如何處理「不倫出軌事件」? kyokaku 2014-09-14 06:41:41
► 觀看《昼颜》,除了湊熱鬧或被劇情感動外,你有否對這現今社會普遍存在(註一)的已婚男女的婚姻關係外的精神出軌與肉體出軌的外遇現象(也有可能發生在你自己身上),激發出一些新的看法或反思?
[註一] 在《昼颜》播出前,製作單位曾對30歲以上已婚女性做過一次調查:是否有過與丈夫以外男性的不倫經驗?結果在1750名受調查者,有170名女性承認有過,比率約10%。(注意這是願意坦白誠實承認的數字)
https://imageshack.com/i/f0WVGukZp
https://imageshack.com/i/hjf1YsVVj

► 《昼颜》還有兩集關鍵的收場結局戲,除了猜測編劇如何安排劇中幾位主角的最後結果,以發揮所謂符合社會期待的『警示』作用之外,不妨先看看歷史上這種自古就已存在的「不正當的兩性關係」外遇問題,一個著名的處理案例,以做為參考。
https://imageshack.com/i/excuUkBKj

▼外遇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一旦嘗試很多負面效應隨之而來。
https://imageshack.com/i/knkvhfnYj
https://imageshack.com/i/idGZToruj
https://imageshack.com/i/ippXF9ERj
~~~~~~~~~~~~~~~~~~~~~~~~~~~~~~~~~~
► 事件起源

距今約2000年前的耶穌時代,不但民風比現代保守,向來以「遵守十誡」著稱的猶太人更難接受婚姻以外的性行為。

於是,有天好戲上場了,一名不守婦道的現行犯被逮個正著,憤怒的群眾拿起石頭準備「遵循古法習俗」打死她,只是一群宗教領袖另有打算,一方面想標榜自己的高道德,一方面也想活魚二吃,順便將耶穌一軍,利用這個新聞事件把耶穌搞臭,於是他們率領群眾揪著這名無地自容的婦人去找耶穌,劈頭就問:「該不該打?」

這一招相當毒辣,耶穌要是說:「打!」,就是在羅馬統治下行私刑,剛好給耶穌一個「造反」的政治罪名。要是說:「不打」,那就是違反猶太傳統,消息傳出去,肯定很多民眾失望,他在百姓間的宗教地位勢必大受打擊,因為當時很多百姓對耶穌有著政治與宗教的雙重期待,對宗教領袖是一大威脅。如今天賜良機,無論耶穌怎麼答,都可以趁機殺殺他的銳氣。

《聖經》記載這故事簡直就是古代版的灑狗血新聞,也再次顯示自古以來,「醜聞」都是拿來操作的,表面上看來民眾關心社會善良風俗,想用手上的石頭表明自己跟婦人是不同層級的人,不能忍受這種不道德。實際上,小孩子是來看熱鬧,宗教領袖是來造勢,社會人士前來表態,一陣熱鬧的背後對於「如何處理男女不良關係」毫無助益。

大隊人馬喊打喊殺,浩浩蕩蕩背後,對於受害者沒有助益,對於社會教化更是錯誤示範,這跟牆上張貼「禮義廉恥」一樣,徒具形式,沒有命中紅心。整個社會唾棄這種行為只顯示出不知所措,反而凸顯出社會不夠成熟!
https://imageshack.com/i/p5bFYOmkj

► 耶穌如何回應?(註二)

耶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誰沒有罪可以先動手」。這個前提非常關鍵,當然不是說「我們不完美,所以沒資格說別人」,而是我們不完美所以更能體會別人的不完美,彼此指出錯誤的時候,不是嘲笑,而是指正以及彼此提醒。
這是《聖經》一貫的立場,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別人做錯,抱持沉默其實是不道德的,我們不但可以指責別人也應該指出錯誤,社會才會進步,但動機不在「審判」,而是「彼此規範」。

在國外不遵守公共秩序,幾乎都會有人挺身而出,這不是公審而是整體社會素質,指出別人錯誤的人並沒有優越感,只有社會責任。華人社會有非常良好的道德傳統,但是要謹慎,不要把良好社會風氣操作成致人於死的公審,這幾年的媒體文化很有這種錯謬的味道。

耶穌的第二個回應就是「不定你的罪」,這是極其寶貴的榜樣,正因錯誤的性關係本身是痛苦,被揭發更是羞辱,所以耶穌不再定罪,對於一個罪證確鑿的人來說,不必定罪而是如何「贖罪」,當耶穌對婦人這樣說,顯然已經決定擔負她的罪,而不是「把有罪當成無罪」。

那些觀眾為當事人做了什麼?《聖經》只說,他們期望落空,沒熱鬧可看,還被耶穌反將一軍,於是「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出去了」,這些人出去只是期待下一個社會事件,對他們幾乎水過無痕,這也是現代人的寫照啊!

耶穌第三個回應就是勸告婦人「不要再犯罪了」,耶穌沒有警告她下次再犯的嚴重後果與加重罰則,也沒有宣告她已經從色情得到釋放,更沒有提到祖先的咒詛這類的論調,只是很正常地說「不要再犯了」。會不會再犯?干卿底事?我們只要祝福,不要看熱鬧,不要八卦,不要多管閒事!

[註二] 「耶穌憐憫罪婦」故事取自《聖經》-若望福音第八章1-11
~~~~~~~~~~~~~~~~~~~~~~~~~~~~~
若望福音第8章: 憐憫淫婦
8:1 耶穌上了橄欖山。
8:2 清晨他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他便坐下教訓他們。
8:3 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
8:4 便向耶穌說:「師傅!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
8:5 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
8: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8:8 他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8:9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裏的婦人。
8:10 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

▼義大利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劇中對不守婦道女人的街頭公審處罰
https://imageshack.com/i/ipQqvYaxj

◈【影片】聖經故事 行淫的女人
回上一頁   17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166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