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昼顏》結局最後的細節暗喻:「昼顏臉变了」! kyokaku 2014-09-29 18:03:35
► 第11集(最終回)結束前最後畫面(56分43秒),紗和的臉部鏡頭特寫:她的嘴角些微往上揚。

► 接著,畫面出現《昼顏》的漢字標題,在短短的5秒鐘內,『顏』字左下那一撇,勾勒女人的臉型,在嘴形部分也跟著变了!編劇和導演在暗藏什麼玄機?

▼請仔細看下面3張劇照截圖(1280x720P大圖)
https://imageshack.com/i/pcyD6N1aj
https://imageshack.com/i/exH5Rbnij
https://imageshack.com/i/f0rm9aaej
[註] 第11集(最終回)結束時,竟然沒有慣例會播放的主題歌《他人の關係》,只安排5秒鐘《昼顏》的漢字標題(56分44秒~56分48秒),於是令人特別去注意字型的變化而發現。

► [解讀] 紗和的肚子裡已孕育了小北野,三年後她就可以合法地跟北野老師在一起,所以,紗和的昼顏笑了,這應是他們兩人在箱根蘆之湖的岸邊和小木屋,已約定好的『約束』。
[註]日語約束的發音,幾乎跟閩南語的約束發音一模一樣,只要聽得懂閩南語的人,都可以聽出北野將眼鏡交給紗和時說的『約束』。

~~~~~~~~~~~~~~~~~~~~~~~~~~~~~~~~~~~~~~~~~
◈ 從「昼顏臉的改變」,來看紗和「追求成為自我的主體,昇華到主體性的存在」
https://imageshack.com/i/ipn0JihCj

► 正規11集的《昼顏》結局在紗和離婚後離開家來到橋上,與坐在搬家卡車上的北野交會而過,其所代表的意義是:紗和有了自己的目標,擺脫傳統世俗婚姻家庭觀念的束縛,在男女感情上開始追求成為自我的主體,以自己認定的價值信念,勇敢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即使未来生活的道路是困難艱辛,也是為自己而活的過程必須承受的,紗和已找到屬於自己的主體性的存在感。

► 基督教舊約聖經創世紀篇(Genesis)的故事,亞當夏娃違背上帝之命吃了蘋果之後,被拿著火劍的天使逐出伊甸園,兩眼張開,從此以後有了羞恥心,要承受生老病死之苦,且需汗流滿面地工作才能生存。這篇《聖經》的故事警告世人:不服從上帝的誡命,懲罰是嚴酷的,再也回不去四季如春、永不飢渴、沒有生老病死,不需張開眼睛的幸福樂園。

► 對此,丹麥哲學家索倫•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1813~1855)卻顛覆了這個傳統的詮釋。他認為亞當夏娃拒絕做閉眼的受造物,拒絕自己是上帝的客體物,追求自己成為自我的主體,從作為無自主性的存有、物件、客體,透過個體化的過程建立自我的存在,於是必須叛離上帝,遠離伊甸園,才能找回自我。因此觸犯天條後兩眼張開是極佳的隱喻,看見自己、看見別人,建立起自我的認同。人只有成為自己,完成個體化,才能得救。關鍵在於抉擇。抉擇離開伊甸園,離開上帝,是抉擇使我們從物件般的存有,昇華到主體性的存在。
[註] 索倫•齊克果是19世紀丹麥神學家、哲學家及作家,一般被視為存在主義之父。

► 第11集(最終回)紗和的最一句旁白台詞:「神啊 對不起,或許 我還會有再度惹怒你的那一天」,是否也意味著:紗和已體悟到要『追求自己成為自我的主體』,所以,她必須再度挑戰代表傳統世俗觀念的神或上帝?至於會是誰勝誰敗,下回再分解。
https://imageshack.com/i/kn1QVbj2j
https://imageshack.com/i/pa46gcU7j

~~~~~~~~~~~~~~~~~~~~~~~~~~~~~~~~~~~~~~~~~
◈【影片】一青窈「他人の関係 feat. SOIL&“PIMP”SESSIONS」
●一直對這支MV的呈現方式有點小疑惑,為何與他人的關係(事實上,是在講不倫外遇出軌),要以大啖美食大餐(有蝦子、拉麵、紅酒、麵包…)來表達,Why?

[註]一青窈是半個台湾人(她的父親是基隆人),一定要用力支持她並按讚!

◈【影片】菅野祐悟-Never Again feat.青木カレン

[註]上戶彩也要全力支持她,因為她的外公是正港的台湾人!
回上一頁   23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280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