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剧情篇】最終回的最後比喻:不同季節蟬鳴聲的含意解讀 kyokaku 2014-10-08 09:31:25
► 第11話(最終回)結束前,北野在搬家時,突然停住搬運東西的動作,望著遠處樹木注意聆聽蟬鳴聲,乃里子過來問他:怎麼了?北野回應說:沒事 我好像聽到了不屬于這個季節的蟬鳴,是錯覺吧。

► 上述這個場景和對話代表什麼意義呢?如果沒有這個橋段,對整部戲的剧情合理性解讀有何影響?

► 解讀這個劇梗必須先弄清楚兩件事:
 ■ 是那一種蟬鳴聲?不同品種的蟬鳴聲代表著不意義的解讀。
 ■ 要對比在第七話中,北野與乃里子也有類似的蟬鳴聲剧情的對白。

► 第11話北野在聽蟬鳴聲時,背景音樂(插入歌:Naver Again)已在播放,蓋住了蟬鳴聲,無法聽清楚是何種蟬的鳴叫聲,個人研判可能是`油蟬`的鳴叫聲。因為依據前面剧情利佳子回歸家後安排二個女兒上學的情景:廚房料理台上有南瓜的雕刻品、客廳牆壁有萬聖節(Halloween)裝飾彩帶,和演員穿著的衣物來看,應該是已近入十月下旬,在十月油蟬已不多見,所以,北野才會說那句話(他是生物老師,熟悉蟬的習性和叫聲)。

► 第七話北野与紗和動物園約會後,北野在家中陽台曾說:今年寒蟬的鳴叫的特別早,乃里子回應說:可能是油蟬數量減少的緣故。

► 這兩段剧情是有對比性的,請參考下面「油蟬與寒蟬對照比較圖」,大概就可知道第11話的北野說的那句`聽到了不屬于這個季節的蟬鳴`的意思。

► 個人解讀(依據本劇大量運用蟬的生物比擬):油蟬體型大是比喻乃里子,寒蟬體型小是比喻紗和,在北野与紗和被逼簽永不見合意書和配合搬家後,這代表乃里子是『完勝』(完全勝利),紗和是『全敗』(全面失敗),在十月本應不再囂張的油蟬仍然氣焰高張,而本應屬於十月的寒蟬季節,卻被油蟬欺負打敗,蓋過其如天籟般的鳴叫聲。

► 也就是有這段蟬鳴聲的對話(北野的暗諷,北野和乃里子都是唸生物的,彼此知道這句雙關語的含意),才會引發接著乃里子面帶歉意、語帶哽咽跟北野說:抱歉,現在的話,我…,話未說完,立即被北野打斷,因為北野太了解她了,那只不過是想演另一場戲罷了!
https://imageshack.com/i/iqBE4wxwj
https://imageshack.com/i/p9XJgsgRj
https://imageshack.com/i/hjSs4ulFj

▼第七話蟬鳴聲的兩段剧情和對話
https://imageshack.com/i/iqdqIQ1Aj
https://imageshack.com/i/exAb5BHUj

▼「油蟬與寒蟬對照比較圖」
https://imageshack.com/i/p8i2W2Xbj

~~~~~~~~~~~~~~~~~~~~~~~~~~~~~~~~~~~~~
► 搬家時,乃里子跟北野表達歉意,想說一些話時,為何北野立即打斷她,不讓她說?➔看看劇中乃里子的一些表情和眼神,如果你是北野,你要相信哪一個表情才是真心的?

▼搬家時,一臉歉意、語帶哽咽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idsuWw92j

▼在圖書館,臭罵紗和是『泥棒猫』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idvbSLwXj

▼北野提出離婚,表演『割腕跳樓」假戲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f0p9nzUpj

▼在湖濱小木屋,強行分開北野与紗和時,鄙視、撥掉紗和的手時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ip9URNMvj

▼將北野強行帶回後,在家中撒嬌餵北野吃握壽司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p8MQXFUNj

▼談判桌會議中,怒視紗和、用眼光殺人的乃里子
https://imageshack.com/i/p5aGD98pj
▲飾演乃里子的演員:伊藤步,在本劇中的演技也是可圈可點,只是扮演34歲的副教授,似乎太過漂亮。
~~~~~~~~~~~~~~~~~~~~~~~~~~~~~~~~~~~~~
【補充說明】
► 昼顏吧內有人在解讀劇末蟬鳴聲的含意,可見他也有看到重點,不過他的分析解讀少了`科學性`的查證(沒有辨別不同品種的蟬出現的時機的差異與鳴叫聲的差異,油蟬和寒蟬的鳴叫聲有明顯不同和意義)和前後剧情連貫的`因果邏輯性`分析,所以他解釋的蟬鳴聲所代表的意義,與我的看法不太一樣。

► 吧內另有人對乃里子對北野的歉意微笑,花了很大篇幅在探討`真愛的圓滿`,但是一樣忽略「因果邏輯」前因後果的探討,亦即沒有先對北野聆聽蟬鳴聲的含意去分析,因為『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沒有分析聆聽蟬鳴聲的『前因』,如何去推估乃里子歉意微笑『後果』的真正用意?
► 上述情形都是一般人分析事理常出現的現象,也就是較欠缺「科學與邏輯」,偏向喜好「主觀認定」。西方民族和東方民族最大的差異不是在外觀,而是思維方式的差異。西方人的特質較重視『理性與科學邏輯』,東方人的特質較重視『感性與權威主觀』,這主要源自於對原始宗教信仰的不同所衍生出的現象。

► 西方存在主義之父,丹麥哲學家索倫•齊克果,將人的存在描述成三種不同層次:感性、理性和宗教性(或稱審美,倫理,宗教) ,其中的宗教性的解釋又來自神學(Theology)的思想。東方的神學思想主要來自佛教,西方的神學思想主要來自基督教的宗教研究學說,其內容為理性的討論與神明有關的一切事物,探討神聖事物的科學。

► 舉一例,現代物理學所探討的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除了有科學的探討,亦有哲學和神學的思維在裡面。神學對四維空間和宇宙的解釋,曾說到: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這樣的思維,除了是哲學思想外,亦是科學推理的前進導師。人類最終的科學就是研究宇宙和生命的關係,科學和神學是宇宙的兩面觀。

► 總結:訓練自己在分析事理時,能夠兼顧科學的查證判斷和因果邏輯的推理,也是觀看本劇(不倫愛情劇)的一些意外小收穫。

▼世間萬物有規律,今天又聞蟬鳴聲;秋風未動蟬先覺,綠葉還留雁早謀。
 夏是秋的前鋒,秋是夏的延伸;一切都有先期,一切都有後果。
https://imageshack.com/i/pcJS5dnDg

▼“平行宇宙”是科學、哲學、神學的綜合觀點
https://imageshack.com/i/ipgTvXH5j

▼高級文明或存於黑洞中央,“平行宇宙”存另半人類?
https://imageshack.com/i/p8lzl2xSj

~~~~~~~~~~~~~~~~~~~~~~~~~~~~~~~~~~~~~
【影片】 セミの鳴き声 アブラゼミ(油蟬) Sounds of Nature - Summer Cicada Sound


【影片】 知了(寒蟬)的叫声
回上一頁   21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午後人妻   人氣:301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