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外科醫療病例】緊張性氣胸(tension pneumothorax) kyokaku 2014-10-11 08:42:46
►《Doctor-X3》果然是今年秋季朝日電視台的招牌主打戲,可看出幾乎是傾全力扎大錢精心製作,劇中的場景,實在太豪華了,連奢華的郵輪戲、小島災難戲都有,動用的演員數之多,《昼顏》實在無法跟它相比,以致娛樂性很高。另外,它的醫療外科手術戲的逼真程度,幾乎也是最頂級的,只要預算夠,確實可拍出一部高檔戲。

►《Doctor-X3》的編劇陣容也很強大,剧情、對白的設計也很有深度,從醫院內權力與利益的爭奪鬥爭,對人性也有很深刻的描繪。而個人最有興趣依然是劇中出現的外科醫療病例的研究,譬如:第一集第一個出現的是「緊張性氣胸」的處置。

► 剧情概要:大門未知子搭豪華郵輪到南方度假旅遊,結果很帶塞,就如劇中的毒島院長看到她時所說的:看樣子有不好的大事要發生了!郵輪莫名其妙發生爆炸船難,漂流到荒島海灘展開急救,其中有一位船上船員的小兒子,因為壓迫性的創傷,產生「緊張性氣胸」(tension pneumothorax)的緊急狀況,未知子拿起外科急救箱(怎麼會那麼巧?小男孩身邊正好就有!)內的手術刀,從胸部割下去(這個處置動作對嗎?)………,鏡頭只帶到這裡,後面的標準處理程序就沒演了:在患側之第二肋間,靠近鎖骨中線處迅速插入『14號針頭』到肋膜腔內作胸腔減壓措施急救,並迅速實施胸管引流。

~~~~~~~~~~~~~~~~~~~~~~~~~~~~~~~~~
◈ 【醫學小常識】胸部創傷(Thoracic trauma)

► 一般將造成胸部創傷之傷害分為兩方面,一種是穿透性傷害(Penetrating injury) ,一種是非穿透性傷害 (Non-penetrating injury) 。前者包括刀傷, 槍傷, 以及各種銳器傷害等,後者是指一切鈍器傷害。舉凡頸部下方,腹部上方,以及胸部之任何外傷均可造成胸部創傷,因此欲了解受傷的範圍,首先必需檢查受傷之部位,深部受傷之機轉。胸部創傷,可以是單一性的創傷或者複雜性的創傷,例如下列之情況可以是單一存在,或者合併存在 ; 簡單肋骨骨折,複雜性肋骨骨折,多處肋骨骨折合併槤枷胸 (flail chest) ,皮下氣腫,縱膈腔氣腫.氣胸.血胸,胸內重要器官破裂 (肺,氣管、支氣管.大血管.心臟,食道,橫膈膜) 。

► 胸部創傷緊急處理原則是要維持呼吸道之通暢,建立靜脈輸液途徑,支持性呼吸治療,外傷止血,維持血壓恆定,迅速診斷受傷的部位及範圍,有了正確診斷後,立即計劃處理各個器官之傷害。

► 胸部創傷的種類:
 ■ 肋骨骨折(Ribs Fracture)
 ■ 槤枷胸( Flail Chest )
 ■ 氣胸( Traumatic Pneumothorax )
 ■ 血胸 (Traumatic Hemothorax )
 ■ 肺部創傷 (Pulmonary Trauma)
 ■ 穿通縱膈腔之胸部創傷(Trans-mediastinal injuries )

◈ 氣胸(Pneumothorax)

► 氣胸(又稱肺膜穿、爆肺)是指氣體不正常地進入胸膜腔,導致肺葉跟胸壁分離,形成積氣狀態,更可能影響患者呼吸。

► 氣胸可以分為原發性氣胸跟繼發性氣胸兩種。前者一般並無明顯原因,而後者則通常因現存肺部的病理問題而誘發,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又或者胸腔受到外在的物理創傷所引致。在特定的情況下,當胸膜腔內的壓力高過外界的大氣壓力時,並將縱隔推向健側,使健側肺亦受壓縮,從而使通氣面積減少和產生肺內分流;同時,心臟及大靜脈和肺血管受到壓迫,造成回心靜脈血流受阻,減少心排出量,導致患者缺氧、休克,這種情況稱為張力性氣胸。張力性氣胸是一個醫療緊急情況,除非通過有效的治療方法逆轉,否則患者會因為供氧不足和低血壓而不斷惡化,甚至死亡。

► 一般而言,氣胸可以從仔細的病史調查和檢查診斷出來,而X光造影則可以確認診斷;電腦斷層掃描亦可以監視體積較小的氣胸。輕微的氣胸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但需要連續地以胸部X光片監察狀況。較嚴重的情況,就可利用胸腔穿刺或胸廓造口術把胸膜腔內空氣引流至體外。如果氣胸是重複發生的,則需要進行治療或進行預防措施,例如胸膜固定術。

~~~~~~~~~~~~~~~~~~~~~~~~~~~~~~~~~
◈【影片】Decompressing A Tension Pneumothorax
回上一頁   21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Doctor-X3   人氣:2624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