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番外篇】從《Doctor-X3》剧情圍繞日本醫療輸出戰略,淺談印尼近年的發展概況 kyokaku 2014-11-10 15:46:37
◈ 《Doctor-X3》第5話「医者の勝ち負けなんてどうでもいいんだって。患者が勝たなきゃ意味ないじゃん」

►《Doctor-X3》第5話的收視率22.2%,開播以來連續5集的收視率都維持在20%以上,很有可能會是今年民營電視台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一個描述外科醫療技術和醫院人事傾軋鬥爭的醫療劇,能夠連續三季都有辦法維持高收視率,其成功之處,值得探討一番。

►《Doctor-X3》除了慣例在每集有一個主要開刀醫治的病例剧情外,還隱藏一個主軸的貫穿剧情在進行,那就是『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要輸出日本的先進醫療技術』,並安排由擔任國立高度醫療中心的總長”天堂義人”(由老牌演員北大路欣也飾演)來執行,在第五話終於揭曉其目標是『印尼』,而且是整個醫院方式的輸出,甚至已以打敗競爭對手:德國和法國。為何會是印尼呢?這應該有其歷史因素和當今東亞實際的政經因素夾雜著,因為印尼是亞洲除中國和印度之外,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其經濟正是要起飛的階段,未來發展潛力無窮,整個醫院的醫療技術輸出也是帶動日本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動力,而且是一個短期內其他新興國家很難跟上競爭的項目,只要能打敗歐美先進國家的競爭,就能獨享一段甜蜜的高利潤經濟回饋利益。

► 第五話的剧情架構是有一位經濟產業省(相當於經濟部或工商部)的五十嵐局長罹患結腸癌要開刀醫治,東帝大和西京大兩方医生搶著要擔任這位VIP病患的主刀医生,反而另一位隱藏為普通病患身份的田中先生所罹患的肺腺癌,竟被負責主刀的西京大外科部長談合坂医生,刻意隱瞞肺支氣管分歧異常的問題,要當作陷害擔任第一助手的東帝大外科部長海老名医生去開錯刀切斷肺韌帶,造成開刀失常,以便搶奪統和戰略唯一的外科部長職位。結果在關鍵時刻,大門未知子医生主動搶先開刀做肺扭轉復位手術,即時搶救回一位無辜者的性命。而那位怪叔叔般的普通病患田中先生,才是影響經產省搶到印尼醫院標單的關鍵重要人物。

► 第五話也預作一個最大的伏筆,當影響印尼醫院標案的田中先生恢復健康後,問天堂總長他在醫院內種種的策略和人事安排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金錢、地位、權力』裡的那一項?天堂總長的回答是『掌握國家的權力』,並要以大門未知子作為操縱的關鍵棋子!高深莫測的天堂總長到底是要幹什麼撼動國家的大事呢?

※ [補述]每集特色日語:第五話那位怪叔叔田中先生偷跑出醫院去餐館糾纏未知子,並稱為未知子是”御姉ちゃん”[羅馬讀音:Onēchan]医生,”御姉ちゃん”是年長者對較年輕漂亮又有個性特色的女人(20~35歲)尊稱用語,是『御姉控』的慣用語,是20歲以下『羅莉控』的對立組。

► 大門未知子在劇中表現”御姉ちゃん”氣勢的場景:當談合坂医生發現未知子主動去開刀醫治怪叔叔田中先生時,氣沖沖的進到開刀房,正好在門口遇到剛開完刀要離開的未知子,被未知子用極道大姊般的威嚇大吼後,很氣憤地用肩膀去撞談合坂医生,把談合坂震嚇得一愣一愣,此幕堪稱『經典』!!

~~~~~~~~~~~~~~~~~~~~~~~~~~~~~~~~~~~~~~~~~~~~
◈ 印度尼西亞(Indonesia)簡介

► 印尼位於赤道線上下(分佈於北緯6度、南緯11度之間),常年氣候溫和,約攝氏24至32度之間,為東南亞國家之最大國;約由17,508個島嶼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別稱「千島之國」(著名的度假勝地:巴里島(Bali)即位於印尼第二大島爪哇島右側),是一個多族群和語言的國家。國土面積約192萬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15位)。由於天然資源蘊藏豐富(包括石油,開發程度不高),其經濟實力為現今全世界第15大經濟體。印度尼西亞人口超過2.42億,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國家,僅次於中國、印度、美國。政治制度採取總統制及單一國會制。道路通行方向是靠左行駛,也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其年輕的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現年53歲,1961年出生)剛於今年10月新就任,整個印尼呈現的是未来將充滿活力的新興開發國家。2018年的亞運會即將於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位於爪哇島西北端海岸,人口約1千萬,都會區3百萬)舉行。

[註]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印尼的特殊關係:歐巴馬1961年8月出生於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2歲時父母分居(父親為非洲肯亞黑人,母親為美國白人),隨後離婚,6歲與母親隨印尼籍繼父遷居到印尼首都雅加達,並在當地的一所小學就讀了兩年。四年後他的一家又回到夏威夷,與外祖父母住在一起。

◈ 印尼與日本的歷史關係
► 古代社會印尼是由許多小的王國採取奴隸制個別統治著,中世紀,在最大島蘇門答臘島一個大國`三佛齊`(Samboja)崛起,與古中國關係良好,雙邊貿易往來頻繁。到了16世紀,歐洲人抵達現印尼,發現了這些小國。一些歐洲強國開始建立殖民地,荷蘭變成了這些歐洲國家裡面佔領最多領土的國家。荷蘭最初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對這些地區實行殖民統治。1799年東印度公司解散後殖民地被荷蘭政府接管,史稱荷屬東印度(Dutch East Indies)。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當地人開始爭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荷蘭本土被德國完全佔領後,東印度公司宣佈終止與當時最大貿易夥伴日本的貿易(日本與德國是軸心國聯盟成員),觸發日本對印尼的侵略行動。印尼在「太平洋戰爭」(又稱`大東亞戰爭`)中被日本所佔領,並被納入「大東亞共榮圈」中。二戰期間的日治時期結束了荷蘭統治,鼓舞了先前被壓抑的印尼獨立運動。最初日本推行「三亞運動」(亞洲的領袖、亞洲的保護者、亞洲之光),但並未獲得認同而告失敗;轉而拉攏國族主義及伊斯蘭力量。日本訓練了印尼年輕人武裝,成為在獨立戰爭中的軍事力量,印尼本土的領袖(蘇卡諾)在此時期也得以深入人群而建立聯繫,均對後來獨立運動有所影響。

◈ 印尼的獨立戰爭
► 二戰結束日本宣布投降後,1945年10月以後,英國軍和荷蘭軍以維持治安作為名目,代替日本軍在印尼全境進駐。盟軍禁止日本把武器交給印尼人。但是日本軍的一部分秘密地送交了武器。在10月下旬,軍事衝撞在英國軍和印尼人之間爆發了。1946年11月下旬,英國軍從印尼撤退。1947年1月,荷蘭軍攻擊了東爪哇。3月25日,簽訂「井裡汶協定」(Cheribon Agreement)。7月21日,12萬荷蘭軍在印尼全境發動進攻。隨後,印尼軍放棄都市,在農村展開游擊戰。1948年1月17日,經美、比、澳大利亞三國調停,成立「拉便利協定」(Rabenlli Agreement),准許印尼獨立。12月19日,荷蘭軍在印尼全境再次進攻,臨時首都陷落。但是,國際輿論急劇批評了荷蘭的侵略。另外,與印尼的戰爭也壓制了荷蘭經濟。最終,雙方在1949年3月23日協定停火。11月2日,荷蘭宣佈放棄對印尼的管治權,使印尼得以正式獨立,蘇卡諾(Sukarno,1901~1970)被任為印尼第一任總統。

◈ 印尼的政經現況
► 印尼於今年(2014)7月舉行自2004年以來的第三屆總統直選,原任雅加達省省長、現年53歲的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擊敗政壇資歷超過30年的Prabowo Subianto,當選本屆新任總統,於今年10月20正式就職,並組成內閣。佐科威過去為政清廉,體察民意,但面對印尼長久以來,各級政府根深柢固的複雜政商結構,上任後勢將面臨許多挑戰。因此,新總統如何在任期前六個月克服挑戰,是觀察印尼政經情勢發展的重點,也因此,國際市調機構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簡稱BMI)於今年發布的政治風險評估中,印尼的短期政治風險,在22個亞洲國家地區中居第14位,低於亞洲國家平均。

► 佐科威曾獲得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城市市長基金會(The City Mayors Foundation)「2012年全球市長計畫」評為全球表現第三的市長,他一向以打擊官僚風氣、推動交通建設與健保等政績著稱,並以勤走基層、傾聽民意的行動,展現民主風格。因此,佐柯威於2012年剛當選雅加達省長不久就問鼎總統寶座。佐柯威的清廉與勤政經歷,可望在他上任後改革印尼的政治清明度,並改善投資環境,以吸引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外商直接投資)投入製造業與基礎建設。此外,削減能源補貼的財政改革勢在必行,以擴充建設、醫療及教育投資的財源。

► 然而,許多由傳統政商結構中既得利益的政客、軍事將領和企業鉅子,並不欣賞佐科威大刀闊斧的改革手段,讓許多印尼人擔心他有限的資歷與人脈,不易在短期改善現況。此外,在東協區域經濟整合中,於明(2015)年底將形成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簡稱AEC)是否將成為印尼的重要優先推動工作,深受外界關注。

► 印尼係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之國家,是G20的成員國之一,近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除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並於2010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2013年在巴里島主辦APEC會議。對外關係方面,印尼的外交政策將繼續其不結盟的原則,在此原則下,印尼將避免過度親中或親美,以維持與世界強權之平衡關係。

► 目前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及惠譽給予印尼之主權信用評等分別為投資級之Baa3及BBB-,評等展望均為穩定,標準普爾給予印尼之主權信用評等為BB+,為投機級之最高一級,評等展望亦為穩定。世界經濟論壇公佈之「2013-2014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印尼的競爭力在全球148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8名,較上年度進步12名。

~~~~~~~~~~~~~~~~~~~~~~~~~~~~~~~~~~~~~~~~~~~~
◈【影片】INDONESIA COUNTRY WITH A NEW FORCE IN ASIA(重點介紹首都:雅加達)


【影片】Indonesia introduction, English spoken


【影片】Visit Indonesia - The Country Of a Thousand Faces


【影片】Wonderful Indonesia | Bali(度假勝地:巴里島,該地以信奉印度教者居多數,以致有著濃濃的印度文化風俗。)
回上一頁   308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Doctor-X3   人氣:3119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exprefgh印尼對日本較友善,日本在大陸嚴重受挫,近年積極轉向東協。
今天APEC 北京習近平&安倍晉三握手了,但表情嚴峻。
謝謝辛苦分享
2014-11-10 20:13:35          我要留言(推文)
甲博引用內文
“佐柯威於2012年 剛當選雅加達省長不久 就問鼎總統寶座。”
印尼實力真是不容小覷!!!
難怪歐巴馬第1個亞洲行程,就是會見佐科威。會談前還特地秀了印尼語的「謝謝」
2014-11-11 08:19:35          我要留言(推文)
wo愣『御姉控』原來是美女姊姊呀!!

同感,大門未知子此幕堪稱『經典』!!
2014-11-12 09:58:46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