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二話 :「波乱の恋文」(波乱的情書) 2015-01-12 23:10:29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1~1852)

►伊之助(大澤隆夫)和哥哥寅次郎(伊勢谷友介)成為好友,開始了熱烈的討論。而杉文(井上真央)則是偷偷的喜歡著伊之助。另一方面,二姊杉壽(優香)則是因為寅次郎的人望,得以跟家世比自己好的人論起婚嫁。
但這時,因為到東北視察的通行手形(江戸時代旅行者携帯的Passport)遲遲未到,寅次郎憤而脫藩。這將杉家逼到窮地了………

[註] 吉田松陰到日本東北地區參訪的故事,在2013年大河劇《八重之櫻》的剧情也有演到,吉田松陰在江戶時與山本八重的哥哥山本覚馬認識,山本覚馬有邀請他到會津藩看看,參觀藩校日新館,山本覚馬在江戶進修學習結束後。回到會津藩校日新館擔任教職。

►姊姊壽的對象是金龜婿
成年的姊姊壽(比文大4歲)論及婚嫁。要嫁過去的內藤家是200石的大組。與俸祿區區26石的杉家實在相差太多以外,雙親似乎也對這門親事興趣缺缺………

►寅次郎的決定有夠差!?
在江戶和伊之助一起勉勵進學的寅次郎寫了很多信回來,像是近況報告或是回來討錢等等的。不過,某封信壽沒有看到,原來是被文藏起來了,而且………

►伊之助心裡的傷
為了跟藩內說明寅次郎的事,伊之助回到了萩。然而,在小田村家等待他的是…伊之助小時候心裡受的傷即將明朗。

〔附註1〕杉文家族成員的狀況(稱謂以杉文為基準):
父:杉常道(1804-1865)- 長州藩下級武士,足輕(步兵)階層,年俸26石。
母:滝(1807-1890)
兄:梅太郎(民治)(1828-1910)
兄:寅次郎(吉田寅次郎)(1830-1859)- 5歲當吉田家養子,松陰是他的名號。
姊:芳子(千代)(1832-1924) - 児玉祐之の妻
姊:寿(1839-1881) - 小田村伊之助(楫取素彦)の妻
姊:艶(1841-1843) - 早世
●:杉文(楫取美和子)(1843-1921)- 久坂玄瑞の妻、後に楫取素彦後妻。
弟:敏三郎(1845-1876)- 啞巴

〔附註2〕本劇中人物與台湾的一些歷史關連:
► 伊之助後來是與二姊杉壽先結婚,約在1858年生了次子二男(楫取道明),杉壽在1881年42歲時病逝。杉文後來與哥哥的學生久坂玄瑞結婚,久坂玄瑞在1864年的京都禁門之變失敗後切腹自殺。伊之助在明治維新之後1876年出任群馬県令,在二姊杉壽生病臥床期間,杉文來到群馬県照顧她,杉壽病逝後,1883年杉文40歲再嫁給伊之助,這種婚嫁方式稱之為「順婚緣」。

► 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湾割讓給日本後,從日本招募了一些老師來台湾進行日文的同化教育,當時38歲的楫取道明就是其中一位,同年9月來台後任教於台北芝山岩學堂。1896年1月1日,共有六位芝山岩學堂的老師(包括楫取道明)到台北城內舊總督府(現今台北中山堂)參加元旦新年活動,於中途遭遇台北城內動亂,於是返回學校。不料,返回山上途中於山下遭遇到反日的台北上百名鄉勇匪徒,並慘遭斬首殺害,史稱「芝山岩事件」。該事件震驚日本政府,1896年2月1日舉行盛大葬禮,7月1日於芝山岩山頂設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由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親擬碑文及碑銘。

► 1929年,於「六氏先生」(那六位遇害老師)墓地原址附近設立的數十坪大的芝山岩神社落成,規定每年2月1日為該神社的例祭日。並將「六氏先生」塑造成全台灣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即所謂的芝山岩精神。
~~~~~~~~~~~~~~~~~~~~~~~~~~~~~~~~~
◈ 從《花燃》杉文的一生,談日本江戶時代女人的婚戀

►男女之愛源于人性的自然,因此它可以跨越種種界限和限制。然而人類的生存又不能不受到諸多現實條件的制約,於是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條件下,人們往往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在日本封建時代,家庭門第、經濟狀況、父母之命會直接左右男女的婚配,這對於保障婚後的生活有其現實意義。不過,在物質生活得到保障之後,人們有時會發現沒有感情基礎的家庭生活又是那樣令人窒息。日本2008年上映的一部電影《山櫻》,對江戶時代女人的實際婚姻戀愛狀況,有非常細膩深刻傳神的描述,可做了解當時社會習俗、婚姻生活及文化的極佳參考作品。

►《山櫻》是一部講述日本江戶時代社會習俗和生活狀況,有關女性婚戀與下級武士手塚彌一郎忠義與愛慕的故事,通過分析電影中女主人公野江在婚戀抉擇過程中的表現,探尋江戶時代日本女性在走向再婚時所表現出的積極傾向,以及在追求真愛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屈的一面;闡明了江戶時代的日本女性之所以在戀愛婚姻上有一定的自由和選擇的權力,一方面是因為她們有一定的經濟地位,另一方面與當時在離婚、再婚、貞操等問題上比較寬容的社會習俗密不可分。

►日本電影在人們的心目當中牢固地樹立了日本女性的賢妻良母形象。人們往往認為,在日本傳統社會中,封建觀念根深蒂固,已婚女性在家庭中以侍奉丈夫為己任,忍辱負重,缺乏個性。但是,在德川幕府統治時期的江戶時代,由於當時採取鎖國政策和嚴格的內控機制(最著名的是`參勤交代`,2014年有一部電影《超高速!參勤交代》有很有趣的描述),使得日本有一段200多年的太平盛世,由於沒有征戰,人口快數增加(幕末時約達到3000萬人),男性人口也大量增長,有些地區的男女比率甚至達到1.8:1(江戶城),女性的婚姻選擇佔有優勢。江戶時代男女結合,有戀愛和說媒兩種方式,以後者居多。普通平民的結婚儀式極為簡便,只準備一瓶酒和幾盤小菜,有房東當證婚人,當夜就可以成為夫妻。離婚也非常簡單,江戶時代離婚並沒有被視為應該忌諱的事情。離婚的人數增多,再婚的人數就會隨之上升。而且女性並不會因為離婚而毀壞名聲,依然可以再婚。也就是說,當時的日本,離婚、再婚是一種常見的社會現象,並不被社會所排斥。《山櫻》的女主人公野江就有三段婚姻,最後終於覓得了幸福。
[註] “三行半”就是江戶時代著名的離婚書,其名稱就是取其標準的離婚證格式只有三行半,因此得名。
~~~~~~~~~~~~~~~~~~~~~~~~~~~~~~~~~
◈【影片】
《山櫻_Yamazakura》(2008) 中文版預告片(藤沢周平小說改編作品,主演:田中麗奈 / 東山紀之,主題歌:「栞」,演唱:一青窈)

〔註1〕認識了解日本江戶時代女人實際婚姻戀愛狀況的參考電影。
〔註2〕主題歌:「栞」[日文讀音:shiori,意指在深山荒野中折枝作成的路標],中文讀音:ㄎㄢ,折曲树枝、砍木枝以表記;書籤。
〔註3〕演唱主題歌的一青窈是台日混血,在台湾基隆出生,父親姓顏,唸小學前才移居日本,轉成日本籍。

《花燃ゆ》(2)「波乱の恋文」 - 15.01.11(無字幕版)


~~~~~~~~~~~~~~~~~~~~~~~~~~~~~~~~~
◈【MV欣賞】一青窈:「栞」 《山桜》主題歌


● 日文歌詞与中譯:
  一青窈 - 《栞》
  作詞:一青窈
  作曲:武部聡志
  
  途方に暮れたのは黄昏どきで 〔無路可走的黄昏〕
  空は山まで溶け合って 〔天色漸漸溶入深山〕
  何処か哀しくなる 〔有些哀傷〕
  ふいに君がくれし 〔忽然間 你做的〕
  道の標も見えなくなって 〔路標也看不見了〕
  瞼閉じた後、花に聞く僕 〔閉上眼睛後 聞着花的我〕
  君の耳には 辿りつけたら 〔好不容易傳到 你的耳朵裡的〕
  どんな言葉 今は開く 〔是什麼樣的語言 如今它開始了〕
  遠回りして いつの間にやら幸せ、と 〔雖然繞了遠路 不知不覺的幸福〕
  栞はさんだ僕 〔藏了路標的我這樣想〕
  
  風に続き頁めくられたって 〔風吹乱書頁〕
  悪い気なんかしないのにね 〔也没什麼不好的氣氛啊〕
  君は先へ急ぐ 〔你急步向前〕
  僕の耳には 辿り着くなら 〔好不容易傳到 我的耳朵裡的〕
  どんな言葉 今は開く 〔是什麼樣的语言 如今它開始了〕
  一回りして 去った季節の 〔過去的季節 已是一个輪回〕
  数だけを 栞はさんだ君 〔夾起書籤的你〕
  
[口白] 桜散る夕立にせかされ 〔櫻花謝了 雷陣雨將要襲來〕
   ひとりよがりだった僕、 〔一個人登上高處〕
   の想いが はらはらと零れ舞う 〔我担心的思緒又滚滚而来〕
  
  君の耳には 辿りつけたら 〔好不容易傳到 你的耳朵裡的〕
  どんな言葉 今は開く 〔是什麼樣的語言 如今它開始了〕
  遠回りして いつの間にやら幸せ、と 〔雖然繞了遠路 不知不覺的幸福〕
  栞はさんだ僕 〔藏了路標的我這樣想〕
  
  君の耳には 僕の耳には 〔你的耳朵裡 我的耳朵裡〕
  思い当たる言葉ひらく 〔想起的语言開始了〕
  遠回りして いつの間にやら幸せ、と 〔雖然繞了遠路 不知不覺的幸福〕
  栞はさんだ春 〔藏起路標的春天〕
回上一頁   20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992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