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五話:「志の果て」 (志向的结果) 2015-02-03 11:17:56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4~1855)

► 偷渡失敗的吉田寅次郎(伊勢谷友介飾)被關在長州野山獄(是具有武士身分者進的監獄),杉文(井上真央飾)為了要成為兄長支持者而奔波於野山獄和家裡,而也在那裡遇到了金子鶴(麻生祐未飾)。鶴是跟寅次郎要一起偷渡的金子重輔(泉澤祐希飾)的母親,鶴在不知道杉文是寅次郎的妹妹的情形下,將自己藏在心中的想法全部說了出來。但在身份差異下,被關在一般庶民進的監獄(岩倉獄)的金子重輔承受不了惡劣環境而病倒了……。

► 於此時期,數年前曾跟隨寅次郎學習兵術的桂小五郎(比寅次郎小3歲),正在江戶自費留學修行劍術,他原本也要隨同協助寅次郎偷渡出海留學,被為弟子前途著想的松陰堅決制止,松陰偷渡失敗後,桂小五郎向藩府呈交文書申請海外留學,被訓斥後與伊之助在江戶碰面,談到其恩師寅次郎被關服刑時,與前來監視行動的幕府官員起衝突,桂小五郎以精湛的劍術輕易擊敗脫身而去……。(註:桂小五郎當時是江戶三大道場之一「力之齋藤」練兵館的道場塾頭,得到神道無念流的真傳,其間以劍豪之名名震天下,被延攬於大村藩等之江戶藩邸,指導藩士劍術。)

► 本集中,「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比吉田松陰大2歲)也出場了,與桂小五郎等人碰面認識(維新三傑另兩位是桂小五郎和大久保利通),此時正跟隨薩摩藩藩主島津齊彬至江戶,擁護德川慶喜繼幕府將軍位。(註:西鄉隆盛跟台灣也有密切的関係,1851年初[當時年約23歲],西鄉隆盛接受島津齊彬的祕密任務,前往台灣探勘,從南方澳上岸後,居住半年期間與一位17歲的平埔族少女「蘿茱」相戀,剷下其大兒子,不過父子兩人並未相見,西鄉隆盛即銜命返日。)

[附註]
► 寅次郎(吉田松陰)密航偷渡失敗後,被判刑二年(之後為在家監管),於1854年底押回長州入監服刑,其家人送了一些書籍去監獄讓他閱讀,第五集劇中特寫描述其中包括《海國圖志》一書。

►《海國圖志》是清朝人魏源(1794年-1857年,湖南省邵陽縣人,為晚清思想家,新思想的倡導者、林則徐的好友,曾先後任江蘇布政使[為一省行政長官,掌一省之政]和巡撫[統治一個區域的首長,統籌行政、軍事、司法之權力,俗稱御史中丞]的幕僚。魏源是近代中國「睜眼看世界」的文人之一)所編撰的一本古籍,以「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張學習國外先進的科學技術以抵禦外國的侵略,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

► 林則徐做欽差大臣時,命人編譯英國人慕瑞所著《世界地理大全》,集成《四洲志》,但未及出版。鴉片戰爭後,林則徐被遣戍伊犁,將書稿全部交給魏源。希望他編撰《海國圖志》。魏源以這些書稿為基礎,搜集更多世界地理資料,一年後成書,初版五十卷於1843年1月刻印於揚州。1847年至1848年,魏源又將《海國圖志》增補為60卷本;到1852年又擴充為百卷本。此書在中國未受到廣泛關注,「書成魏子歿,廿余載,事局如故」,流傳至日本後啟發明治維新及成為天皇和大臣必讀書籍。

► 魏源所編著的《海國圖志》出版後,在腐敗守舊的清政府朝廷官吏眼中,無法接受書中對西方蠻夷的“讚美”之詞,大逆不道的罵聲卻撲面而來(這跟台湾最近部分人士對柯P的『殖民進步論』大加撻伐的情況如出一轍),更有甚者主張將它付之一炬,遭到無端非議的《海國圖志》最終在大清國内的印刷數僅有千冊左右。由於沒有銷路,商人便打起了到日本擴大市場的主意。 1851年,一艘中國商船駛入日本長崎港,日本海關官員在對這艘船例行檢查時,從船上翻出三部《海國圖志》。在日本人看來,這三本書簡直就是天照大神送給他們的禮物,因爲此書令他們大開眼界,使他們第一次如此詳盡地了解了西洋各國。很快,這些書便被如穫至寶的日本官員和學者買去。此後的幾年裡,《海國圖志》仍不斷“偷渡”日本。由於極受歡迎,1854年,日本人幹脆在國内直接大量翻印,引起了更大規模的閱讀熱潮,總共印刷了15版,價錢一路走高。到1859年,這部書的價格竟然比最初時飆升了3倍之多。
~~~~~~~~~~~~~~~~~~~~~~~~~~~~~~~~~
◈ 《海國圖志》(Records and Maps of the World)簡介

►《海國圖志》是一部劃時代的着作,其“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命題的提出,打破了傳統的夷夏之辨的文化價值觀,摒棄了九洲八荒、天圓地方、天朝中心的史地觀念,樹立了五大洲、四大洋的新的世界史地知識,傳播了近代自然科學知識以及别種文化樣式、社會制度、風土人情,拓寬了國人的視野,開辟了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的時代新風氣。

►《海國圖志》是中國着名思想家魏源的着作之一,《海國圖志》的全部内容,就是圍繞“夷”這個中心,全方位地介紹世界各國的地理、歷史、政治、經濟、軍事、科技,乃至宗教、文化、教育、風土等各種情況。《海國圖志》的主旨是“師夷長技”,所以如何造西洋炮、造西洋船等等近代軍事科技資料,但凡能蒐集到手的,無不匯聚書中,是中國有史以來未曾有之書。

►《海國圖志》全書分六個部分,每一部分側重各有不同。如《世界地圖及各國分地圖》篇,向人們提供了近百幅全新的世界各國地圖;《世界各國史地》篇中,魏源通過征引《地球圖說》、《外國史略》和《瀛環志略》等書中的材料,詳細地介紹了美國的民主政治,涉及到美國的聯邦制度、選擧制度、議會制度等。可以說,《海國圖志》涵蓋了當時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歷史、地理、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細分如下:
  ■ 第一部分爲《籌海》四篇。魏源從議守、議戰、論款三個方面,總結了鴉片戰爭失敗的經驗教訓;提出了戰敗之後所應該采取的防患於未然的措施;系統論述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戰略對策;並且對嚴禁鴉片、廣開貿易、大辦工廠等問題,提出了自己嶄新的見解。
  ■ 第二部分爲世界地圖及各國分地圖。完全突破了“中國是天下的中心”的陳腐觀念。
  ■ 第三部分爲世界各國的地理位置、歷史沿革、政治制度、物產礦藏、宗教信仰、風土人情、中西曆法、中西紀年對照通表,等等。
  ■ 第四部分爲鴉片戰爭的有關檔案材料及林則徐組織翻譯的國外情報資料。
  ■ 第五部分爲船、炮、鎗、水雷等武器的制造圖樣、西洋技藝、遠鏡做法資料、用炮測量方法及測量工具,等等。
  ■ 第六部分爲《地球天文合論》,系統介紹了地球形狀、運行規律,哥白尼太陽中心說等近代自然科學知識。

► 1854年2月,美國將軍佩里第二次率艦隊抵達日本,逼迫日本德川幕府簽訂了《日美親善條約》。此後,西方列強蜂擁而至,日本被迫簽署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條約,一步步向半殖民地國家滑去。國難當頭,日本的有識之士苦苦探尋着解救國家的良方。《海國圖志》的出現,爲日本維新變革人士擦亮了眼睛。當時着名的維新思想家佐久間象山在讀到《海國圖志》“以夷制夷”的主張後,不禁拍案感慨:“嗚呼!我和魏源真可謂海外同志矣!” 在魏源思想的引導下,佐久間象山在思想上實現了從排斥西方人到發展與西方的關係的重大變化,他主張從全球的形勢出發思考日本的方略。另一位維新志士横井小楠,也是在讀了《海國圖志》後得到了啟發,與佐久間象山共同提出了日本“開國論”的思想。他們在吸收歸納《海國圖志》的精髓後指出,日本發展之路必是“東洋道德與西洋技術的結合”。

~~~~~~~~~~~~~~~~~~~~~~~~~~~~~~~~~
◈【影片】

■《花燃ゆ》第5話 「志の果て」 - 15 02 01(無字幕版)
[註] YouTube的字幕翻譯功能:用YouTube觀看影片,可開啟字幕功能,再選擇設定翻譯成中文的選項,只是機器翻譯出來的字義,不太準確,只能參考。


■ 历史上今天:中国思想家、文学家魏源诞生 看东方 140423


■ 讀書好TV(廣東話)-- 孔飛力與魏源的constitutional question 《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 (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4 )

~~~~~~~~~~~~~~~~~~~~~~~~~~~~~~~~~
◈【MV音樂欣賞】

■ Seven Swords《七劍》OST 8 Ending Theme
回上一頁   10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15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