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七話:「放たれる寅」(被放出的寅) kyokaku 2015-02-16 07:59:52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5)

► 寅次郎(伊勢谷友介 飾)在野山獄創立了學習的場所,犯人們開始有了一些希望,野山獄的氣氛也開始了變化。另一方面,杉文(井上真央 飾)一直想辦法要救出哥哥,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因此與女囚犯高須·久子(井川遙 飾)商量,並將某一種東西託給伊之助(大澤隆夫 飾)。伊之助再次的知道了杉文的想法以及寅次郎存在的意義,而開始為了赦免寅次郎奔波,但是卻引起了一個大波瀾……。

► 杉文謄寫了一份《福堂策》給伊之助,伊之助看過之後再將它寄到江戶給桂小五郎,桂小五郎將它轉給水戶藩(與尾張藩及紀州藩並列為德川御三家,與德川幕府関係密切的佐幕派)藩士去要求長州藩必須重視此事。另外,伊之助也親自去拜訪長州藩屬於佐幕派的重臣:椋梨‧藤太請他幫忙說項,長州藩大臣議政時,藩主毛利親敬討論此事,正義改革派的周布政之助和俗論保守佐幕派的椋梨‧藤太,利用此事在會議上政治角力拉扯,以爭取在藩政上的主導權。

► 有一天,杉家突然收到藩主邀請到城內會談的信函,讓杉家大感意外。寅次郎的大哥梅太郎前往城內藩主的別墅茶室單獨見面,藩主毛利親敬親自將寅次郎當時偷渡時攜帶的一把脇差(小太刀、短刀)轉交給寅次郎,這把脇差是寅次郎11歲時,為藩主毛利親敬親講授兵學後,藩主贈送給他的禮物。藩主此番舉動,代表已決定要釋放寅次郎出獄,改為在家蟄居幽禁。

► 之後,伊之助前往長州藩重臣椋梨‧藤太家致謝幫忙釋放寅次郎,椋梨‧藤太藉此機會拉攏遊說伊之助,並由他的妻子親自招待用餐,試圖勸說伊之助選擇站在他這一邊,伊之助深深感到隱憂,長州藩藩內佐幕派和改革派之間,嚴重的政治鬥爭氣氛。(註:長州藩藩內派系鬥爭嚴重,椋梨‧藤太是保守佐幕派(俗論派)的龍頭,擔任長州藩政務座,並在多次政治爭奪角力中,職務數次更迭,1865年1月高杉晉作在功山寺發起兵變,俗論派被推翻,椋梨‧藤太被捕入獄(野山獄),最後被斬首處死。

► 1855年秋天,野山獄獄友們辦了一個俳句會(與會之人朗讀自己創作的短詩句,俳句為日本古典短詩,由17字音組成)為寅次郎的出獄餞別送行,以感謝他在欲中開設學堂教導他們學習了各種學識。隔天早上盥洗時,寅次郎特別早起感謝高須·久子,因為他知道那些俳句都是高須·久子寫的(這是戀人之間有曖昧戀情的特殊心電感應)。寅次郎並告訴高須·久子,前晚睡覺作夢夢到一個「二十一」的數字,寅次郎認為這數字與他的兩個姓(杉、吉田)的拆解開來有關,是否暗示他人生一個重要的代表意義?

[附註]
► 本集中提到寅次郎(吉田松陰)在安正二年(1855)六月一日野山獄中寫的《福堂策》一篇「建白書」(給藩主的建議書,原文附錄於本文下方【參考資料】),其立論基礎是孟子的「性善說」,也就是「人性本善」,即使因一時犯錯關入獄中,只要透過適當的監獄學習改善教育,也能使其恢復成好人,其用意是將「獄中」变成「福堂」。過了半年之後,寅次郎開辦野山獄的「獄中勉強会」,由他來教導獄囚一些知識。這也跟她後來出獄後,開辦「松下私塾」有關連。總結,《福堂策》應算是獄政管理和教育改善的建議書。

► 萩藩(長州藩)的藩校明倫館所教導傳授的課程中,漢學是遵循儒學思想,儒學中又以孟子和朱子學說為主。本集寅次郎(吉田松陰)在獄中所撰寫的《福堂策》,即以孟子的「人性論」和「義利觀」為立論基礎,綜合他在明倫館所學習的孟子學說的哲學觀點精華:「仁政王道」的「仁愛說」和「人性本善」的「性善說」作為論述主軸,再融入朱子學說的「重修己,倡仁義,尊理性,踐力行」的人文觀念。

► 中國隋唐朝時期,日本多次派遣大批遣唐使前來學習當時中國所有事務和典章制度移植回國內,獨獨有兩樣不予學習採納,就是「科舉」和「宦官」制度。這在其後國家發展的歷史證明,這是對的。以「科舉」為例,兩國一樣都是以儒家學說為思想中心,但是中國的孔孟四書到了宋朝之後,所有書生士子,均為了準備應考科舉,只死背朱子(南宋人,1130~1200,19歲即考上進士,但只當了9年官,之後在`白鹿洞書院`致力於研究儒學和教書、著書,為南宋的理學大師)之「四書集注」原文與注腳,作為撰寫八股文之資料而已,以便求取功名而忙碌。而對於朱子學說之學術研究,幾乎無暇顧及。反觀在日本,由於沒有這種制度,任何人士,都有充分之時間,可以自由自在研究儒學和實踐,終於將朱子的窮理致知、反躬踐實格的理氣論、動靜觀、格物致知論的理學思想形成強有力、發揚光大之「朱子學說」。

► 吉田松陰人生活躍的1850年代,僅有一海之隔的鄰近大國:中國,當時也正在發生一件大事:基層農民百姓起義反抗清廷政府專政的「太平天囯運動」,領導人中屬於有唸書識字的洪秀全和洪仁玕,兩人也是跟吉田松陰一樣,從小在私塾學習儒學的四書五經,但是多次科舉考試失敗後,在接觸到西方的基督教思想之後,推廣「拜上帝會」的信仰活動,接著從中國西南方邊陲的廣西發起武力反抗、想要推翻清廷統治,其過程與在長州藩的松下私塾幾位熱血青年一樣。所不同的是,洪秀全的太平天囯最終還是只是想當皇帝,貪圖個人的權力私慾而已,並非為了改善百姓蒼生的生活。但是,吉田松陰和松下私塾的熱血青年們,在其後活躍的人生中,也是參與反抗推翻德川幕府的專政統治浪潮,但是他們致力於實踐儒學思想的「修身、處事、接物、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學習西方的進步開化文明,建立一個國家統一、有典章制度的和諧社會和國家。

~~~~~~~~~~~~~~~~~~~~~~~~~~~~~~~~~
◈《專題》江戶時代的初等教育──「寺子屋」(てらこや,terakoya)教育的功勞:

■ 明治維新可說日本的『文化革命』,而其成功的要因在於民眾高度的讀寫能力。明治維新時的讀寫能力,男人約 43%;而法國大革命時男人的讀寫能力在 30%以下;中共建國時(1949 年),大約 15%;印度獨立時才 10%。由此可知,在世界史上的社會大變革當中,讀寫能力最高的是日本的明治維新時期。這當然得歸功於江戶時代的初等教育──「寺子屋」教育的功勞。

■ 所謂「寺子屋」,是發源於室町時代後期(15 世紀),而於江戶時代大放光彩的平民百姓子弟接受教育的民間設施(私塾),也稱為手習所或手習塾。「寺子屋」的稱謂主要在京都,大坂和伊勢近畿地區使用,在江戶稱為「手習指南所」或「手跡指南」。

■ 寺子屋起源於日本中世紀的寺院的教育。當時武士階層的子弟往往被送到領地內的寺廟接受教育,日語中寺子屋的「子」和「小」發音相同,意思相近。寺子屋也因此而得名。

■ 到了江戶時代,隨著社會安定,工商業發展,社會需要大量有文化的人才,初等教育的需求進一步增長,寺子屋逐漸脫離寺院在全國各地推廣。寺子屋首先在江戶,京都的中心城區得到普及。寬政年間(1690年代)農村也開始出現寺子屋,寺子屋在江戶中後期(18世紀)的天保年間(1830年代)數量增長尤為迅速。明治維新之前江戶約有1,500間,全國約有15,000間寺子屋。

■ 江戶時代嘉永年間(1850年)日本的入學率在70~86%之間,相比英國20~25%(1837年),法國1.4%(1793年),蘇聯20%(1920年)要高出許多。當時日本的識字率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其中寺子屋功不可沒。這樣高的識字率也是明治維新以後日本能快速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的原因之一。明治維新以後導入西方國家的學制,1872年寺子屋完成其歷史使命退出歷史舞台。
.
■ 寺子屋在教習學生讀寫算能力的基礎上還教授地理,人名,書信寫作,以及和實際生活相關的技能技巧。教材有『庭訓往來』,『商賣往來』,『百姓往來』(書信禮儀),『千字文』(識字),『名頭』,『苗字盡』(人名),『國盡』,『町村盡』(地名),『四書五經』,『六諭衍義』(儒學),『國史略』『十八史略』(歷史),『唐詩選』,『百人一首』,『徒然草』(古典詩詞)。其中往來書信頻繁被作為教材,因此往來物也是教科書的代名詞。

■ 寺子屋教師的身份各式各樣,初期主要是僧侶,神官,醫生,武士,浪人,書法家。隨著寺子屋需求的增加平民也加入到教師的隊伍。同時出現了專門培養教師的寺子屋(例如足利學校)。不光男性女性也能成為寺子屋的教師,一般教師是終生職業。

■ 寺子屋的學生稱為筆子。寺子屋對學生的入學和畢業年齡沒有限制,一般5-6歲入學,13-18歲畢業,一間寺子屋通常有10至100名學生。有只招收男學生和女學生的寺子屋(男女分校)。但多數寺子屋既招男學生也招女學生。

~~~~~~~~~~~~~~~~~~~~~~~~~~~~~~~~~
◈【影片】

■《花燃ゆ》第7話 「放たれる寅」 - 15 02 15(無字幕版)

★ [MioMio網站連結觀看] http://www.miomio.tv/watch/cc159813/

■「花燃ゆ」のモデル吉田松陰の妹・文(ふみ)の生涯


■ GALLERY TERAKOYA / 寺子屋畫廊


■ こども寺子屋 桜-崇神天皇-1(現代寺子屋示範教學)

[註] 崇神天皇(Sujin Tennō,148 BC - 29 BC,52歲就任皇位,享壽119歲),為日本第十代天皇,目前考古上最早可考的天皇,也有人認為他才是大和王權的創建者。在位初期國內瘟疫橫行,大半的人民都因此死亡。親身敬神祭祀祈福,制定天社、國社及神地、神戶,之後瘟疫平息,國內漸趨安穩,五穀豐收,百姓又再次過著富饒歡樂的日子。
~~~~~~~~~~~~~~~~~~~~~~~~~~~~~~~~~
◈【MV音樂欣賞】

■ NHK大河ドラマ「花燃ゆ」OPテーマ曲オーケストラDTM(HD720P)

[註] DTM =Desk Top Music,1990年前後Roland(日本著名電子樂器製造商)創造的日式英語名詞,在外國並不通用。另外,因為“使用電腦(電子合成器)製作的音樂”這個定義,所以用一般電腦或硬體電子合成器製作的音樂都包含在內。作為DTM的特徵,因為作曲者是使用電腦(電子合成器)製作的音樂,所以不需要用真的樂器演奏出來。反過來說,也就是說沒有樂器也能演奏。因為最近電腦的軟硬體進化,其製作方法也趨於多元化。
~~~~~~~~~~~~~~~~~~~~~~~~~~~~~~~~~
【參考資料】
福堂策 上 (野山雑著)全集第二巻 安政二年六月一日(一八五五) 二十六歳

元魏の孝文、罪人を久しく獄に繋ぎ、その困苦に因りて善思を生ぜ染む。」因って云はく、「智者は囹圄を以て福堂とす」と。此の説遽かに聞けば理あるが如し。

諸生紙上の論、多く左袒する所なり余獄に在ること久し。親しく囚徒の情態を観察するに、久しく獄に在りて惡述を工む者ありて善思を生ずる者を見ず。然らば滞囚は決して善治に非ず。故に曰く、「小人閑居して不善を為す」と、誠なるかな。

但し是れは獄中教へなき者を以て云ふのみ。若し教へある時は何ぞ其れ善思を生ぜざるを憂へんや。曾て米利幹の獄制を見るに、往昔は一たび獄に入れば、多くはその悪益々甚だしかりしが、近時は善書ありて教導する故に、獄に入る時は更に転じて善人になると云ふ。是くの如くにして始めて福堂と謂ふべし。余是に於て一策を画す。世道に志ある者、幸に熟思せよ。

一、 新に一大牢獄を営し、諸士罪ありて遠島せらるべき者、及び親類始末に逢いて遠島せらるべき者は、先づ悉く茲に入る。内、志あり學ある者一人を長とす。親類始末のことは余別に論ありて筆録とす。此の策は只今の有様に就いて云ふのみ。

一、 三年を一限とす。凡そその囚徒、皆出牢を許す。但し罪悪改むることなき者は、更に三年を滞らす。遂に改心なき者にして後、庶人に降し遠島に棄つ。尤も兇頑甚だしき者は、三年の限りに至るを待たず、是れを遠島に棄つ。是れ皆獄長の建白を主とし、更に検覈を加ふ。

一、 長以下、数人の官員を設けざることを得ず。是れ獄長の建白に任ずべし。総べて獄中の事は長に委任し。長私曲あり、或いは獄中治まらざる時は専ら長を責む。

一、 獄中にては、読書・写字・諸種の学芸等を以て業とす。

一、 番人、獄中の人数多少に応じ、五六名を設けざるを得ず。而して其の怠惰放肆の風を厳禁し、方正謹飭の者を用ふべし。番人は組の者を用ひ、番人の長は士を用ふべし。

一、 飲食の事は郡夫に命じ、別に日々監司後れ付の類を出し監せしむべし。獄中銭鈔を貯へ、恣に物を買ふを厳禁し、各人の仕送り銀は番人中一人を定め、是れを司らしむ。即ち今野山獄の肝煎の如し。

一、 獄中断じて酒を用ふることを許さず。酒は損ありて益なし。此の不易の論あり、茲に贅せず。

一、 隔日或は両三日隔てて、御徒士目付を回し、月に両三度は御目付の回りもあるべし。回りの時は獄中の陳ずる所を詳聴すべきは勿論なり。

一、 医者は毎月三四度回すべし。若し急病あれば願出で次第、医をして来診せしむべし。付人の事、湯水の事、江戸獄中の制に倣ふを可なりとす。

一、 獄中画一の制を作り、板に書して楣に掲ぐべし。

右に論列する所に従って一牢獄を営せば、其の福堂たるも亦大なり。

余幸にして格そとの仁恩に遇ひて、萬死の誅を減ずることを得。

其の身を岸獄に終ふる、固より自ら安んじ自ら分とする所なり。

然れども國恩の大、未だ涓埃を報ずるを得ず。深く忸怩する所なり。

因りて願ふ、若し新獄の長となることを得ば、或は微力を伸部て万一を庶畿することを得ん。但し囚中、其の才学余に過ぐる者あらば、余も亦敢て妄りに其の前に居らざるなり。

余野山獄に来たりてより、日々書を読み文を作り、傍ら忠孝節義を以て同囚と相切磋することを得、獄中駸々乎として化に向ふの勢いあるを覚ゆ。是れに因りて知る、福堂も亦難からざることを。

且つ人賢愚ありと雖も各々一、二の才能なきはなし、湊合して大成する時は必ず全備する所あらん。是れ亦年来人を閲して実験するところなり。

人物を遺棄せざるの要術、是れより外復たあることなし。当今動もすれば人を遠島に処す。余精しく在島の容子を聞くに、降して庶人となすよりも甚だし、全く百姓の奴隷となるなり。堂々たる士人をして此の極に至らしむること、豈に匆々にすべけんや。故に余は先づ獄に下し、必ず已むことを得ざるに及んで、然る後遠島に処せんと欲す。是れ忠厚の至りなり。但し放縦は人情の安んずる所にして、厳整は其の厭ふ所なれば、右の如く制を定むる時は必ず悦ばざる者衆し。然れども、是れに非ざれば福堂の福を成すに足らず。

方今庶政維れ新たに、百弊革めざるななし。独り囚獄の政に於いて、未だ至らざるものあるを覚ゆ。故に余故に私に策すること此の如し。然れども是れ独り士人の獄法を論ずるのみ。庶人の獄に至りては更に定論あり。今未だ贅するに暇あらず。

安政乙卯六月朔丙夜、是れを野山獄北第一房に於いて書す。二十一回猛虎 松陰在野山獄
回上一頁   20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2370   回覆:4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高崎奏都與其說收視慘綠,全怪罪井上真央演技欠佳,倒不如:深切反躬自省,日本迂腐的教育政策讓年輕一代,可以完全漠視這段史實。歷史很難用創新來演繹,因為一旦天馬行空或加了無關情節,歷史就不再是歷史,而是某種程度的平行世界的架空史了。
2015-02-20 19:55:22          我要留言(推文)
高崎奏都再說,高中歷史是可以選修的,不用什麼都懂。國中必須讀史地公民,可到了高中就只要選讀就行了,用不著讀一堆。地理和日本史竟僅僅:二選一即可,且可選A:只讀明治和文藝復興之後的近代史,之前的全都可以不讀。B的話:則全學通史。此外,7.2%高中:必讀的日本史,高達76.1%,某些課程卻不選讀;42%則漠視史地。
2015-02-20 20:11:32          我要留言(推文)
高崎奏都愚昧無知的日本社會教育體系,讓年輕人可以輕忽,不必認真看待史地的重要性。也許,日本史學研究者,仍以其高超的水平,在世界中享有高度評價。然而,倘若這些偉大史學研究,幾乎全都落在:對史地公民特別有興趣的年輕女性的身上,那麼日本人所不讀的史地,將會直接而嚴重,猶如海嘯般侵襲大河劇的收視基石!收視跌破5%,亦非夢事。!
2015-02-20 20:41:03          我要留言(推文)
高崎奏都水清無魚、曲高和寡,自然就沒什麼年輕人看,老一輩的也就只看老片,不再看新作了。等這一輩喜愛史地以及資深演員的長者已去,這個問題恐成:311般,徹底擊潰NHK以及關心日本史地的專家學者。到那時,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2015-02-20 20:41:38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