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十四話:「さらば青春」(告別青春) 2015-04-05 21:33:07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8)

► 在幕府獨斷的情形下跟美國締結了友好通商條約,這更讓批評幕府的聲浪增加,而大老井伊直弼(高橋英樹 飾)為了掃除自己的政敵而採取了打壓政策,也就是所謂的「安政大獄」的開端。攘夷派急先鋒梅田雲浜(木太郎 飾)及松下村塾的塾生赤彌武人(阿倍亮平 飾)等人也在京都被捕,在現場的久坂玄瑞(東出昌大 飾)好像也一起被抓走的消息到了杉文(井上真央 飾)的耳中,為此杉文對於丈夫的安危感到不安。

► 那時哥哥吉田寅次郎(伊勢谷友介 飾)對於日本面臨的危機與藩國的態度等經常寫信給長州藩主,小田村伊之助(大澤隆夫 飾)等有志之士也開始遊說長州藩的上級主政者,但都得不到回應,松陰開始焦急而與塾生開會,杉文也聽到了令人驚訝的內容……。



[附註]
► 入江·九一(1837年-1864年8月20日),江戸時代末期長州武士,為「松下村塾之四天王」之一。出身長州藩下級武士(足輕)家庭,1856年父親過世,他繼承家督,為了負擔家計沒有進入松下村塾就讀,是到了1858年12月吉田松陰再度入獄前一個月才進到松下村塾,就教時間雖短,卻被吉田松陰極為讚賞其才華,他弟弟(野村靖)比他早入學松下村塾,他妹妹(純子)是伊藤博文最初的妻子。1858年江戶幕府在沒有天皇勅許之下,締結日美修好通商条約,松陰激怒,提出倒幕暗殺老中間部詮勝的計畫,「松下村塾之四天王」中其他三位弟子(高杉、久坂、稔麿)都反對,唯獨入江·九一和他弟弟贊成,松陰曾評價說:久坂君很優秀但勇氣不行,入江君是一個願意為國犧牲的勇敢男兒。後來吉田松陰被處死刑後,入江·九一繼續實行恩師暗殺老中間部詮勝的遺志。

► 吉田松陰由於激烈的攘夷和倒幕言論,於1858年12月再度被關入野山獄,在獄中提出「伏見要駕策」奇策(主要策略是利用長州藩主毛利敬親前往江戶「參勤交代」時,在京都伏見途中,趁宮中支持尊皇攘夷的公卿求見時,攔駕藩主要求宣示攘夷舉兵行動),久坂玄瑞、高杉晋作等弟子反對此魯莽的行動,但是,吉田松陰仍下此指示給入江兄弟,後來此事被藩廳得知,入江兄弟一起被關入野山獄。1859年11月吉田松陰被處死後半年,入江兄弟才被釋放。1863年和吉田稔麿一起參加長州藩足輕隊,同年6月高杉晉作創設「奇兵隊」,入江·九一大力協助,並擔任參謀一職,下関戦争時與久坂玄瑞一同參戰。1864年再度上京,8月20日爆發禁門之變奮力參戰,中彈負傷後切腹自殺身亡,享年27歲,一生沒有結婚沒有子嗣,他的弟弟:野村·靖(和作,1842年-1909年),明治維新時擔任內務大臣和通信大臣。



~~~~~~~~~~~~~~~~~~~~~~~~~~~~~~~~~
◈《專題》觸發幕末動盪的關鍵人物:井伊直弼

► 井伊直弼(Ii Naosuke,1815年-1860年3月24日)是近江國彥根藩(現今滋賀縣彥根市)第15代藩主(在任期間:1846年-1860年)。1853年美國佩里艦隊的黑船事件期間,負責協助防衛江戸灣,幕府老中首座的阿部正弘(1819年-1857年)對其詢問對策時、以「必須臨機應變,積極交易」作答,主張實行開國政策。1855年遷任“左權近衛中將”(天皇直轄的朝廷御林軍官位名稱,只是個地位跟榮譽,沒有實質上的意義),兼任掃部頭(掃部是負責宮中設施管理和掌管儀式場準備的政府機關),1857年授予“從四位上”官位。

► 日本江戶時代是採取「幕藩體制」,幕府是統治的權力中樞,藩是諸侯國,可以參與幕藩體制的政治運作,但是必須是德川家的親藩,或是有實力的雄藩才能爭取到重要的發言職位。德川幕府有一個「參勤交代」的規定,將近300個藩國的藩主必須一年待在江戶,另一年待在自己的藩國。即使藩主沒有在幕府擔任職務,在江戶的那一年期間可以「登城」去晉見將軍討論政務。將軍府城內有規劃設置藩主和旗本登城時的等待房間,稱為「詰の間」。但是依其藩國和旗本的地位等級不同,分成七種伺候所,分別為⑴大廊下⑵大廣間⑶溜間⑷帝鑑間⑸柳間⑹雁間⑺菊間。

► 井伊直弼是屬於第三等級的溜間,由於其強勢作風,他是溜間領頭人(溜間地位最高的老大),拉幫結派,與幕府老中首座阿部正弘和宣揚攘夷理論的水戶藩藩主徳川齊昭的対立、在日米和親條約的締結問題上終於達到高峰,在江戸城內開會討論時雙方是互不相讓。

► 歷史學家研究得出結論,一個專制獨裁政權會瓦解衰敗的重要原因,多半是領導人身体多病早逝,導致其周遭的重臣為了爭奪權力,互相鬥爭造成內亂,弊病叢生,領導人变成傀儡,對政局失去控制力,最終垮台。日本德川幕府也是這種情況和結局,從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和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都是體弱多病、英年早逝,這也是幕府末年政局動盪不安的原因。近年有遺傳學家和生物學家研究這幾代將軍和其家族的遺骨發現,他們骨頭中鉛的含量比一般平民高出數倍,研究認為可能是將軍的妻妾們大量使用白粉化妝有關,導致其身体內鉛的含量過高,再加上近親結婚繁殖,使得後面幾代生出的將軍身體嬴弱多病,健康嚴重受損。江戶時代女子喜歡塗抹白粉妝,是當時的流行文化,而使用的增白粉多用氯化汞和白鉛製成。經研究,成年女子骨骼中的鉛含量幾乎是當時男子的兩倍,而她們的乳汁可能被鉛污染,導致孩子嚴重鉛中毒。

► 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先前娶的兩位正室妻子都比他早亡未生子,1856年11月娶了薩摩藩主島津齊彬的養女篤姬(近衛敬子)為第三任御台所(正室),可能是家定體弱多病的因素,兩人之間也未生子。到了1857年家定病情惡化,幕府內為了後續將軍接班人的問題,南紀派和一橋派兩派人馬進行激烈的鬥爭,井伊直弼在1858年4月23日就任大老職位,最後以他為首的南紀派勝出,在1858年7月推舉年僅13歲的德川家茂成為第14代將軍。1858年8月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過世,井伊直弼隨即對一橋派等政敵進行整肅處分。再加上此一期間,在沒有孝明天皇敕許的情況下私自同美國簽署日米修好通商條約,此一行動導致尊皇攘夷派不滿,抗議反對之聲四起。孝明天皇對於井伊直弼所作所為也十分不滿,偷偷給水戶藩發了「戊午密敕」,呼籲剷除無視武家秩序的直弼。對於朝廷前所未聞的政治干涉,造成幕府和朝廷的關係僵化,直弼要求水戶藩交出密敕,同時派遣間部詮勝上京調查密敕有關的人物。由此為開端發起安政大獄致使眾多志士和公卿遭到肅清殺害,吉田松陰就是「安政大獄」中被斬殺的一位代表性犧牲者。安政大獄不光使攘夷派也讓推進開國運動的開明派官僚也被大量貶謫、造成幕臣人心渙散人才流失、也被看作是幕府滅亡的遠因。

► 1860年(安政7年)3月24日被水戸藩浪人共18人在江戸城桜田門附近(現今東京都千代田區的警視廳正對面)暗殺身亡,史稱「櫻田門外之變」。享年45歲。櫻田門外之變被認為是直弼為恢復幕府威望實施強權手腕的結果,其影響是造成幕府權威喪失,幕末的尊王攘夷運動開始激化,最終拉開依靠恐怖暗殺來達到政治目的的序幕。〔註:著名動漫作品《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就是依據此段歷史作為故事發想和基礎,融合真實歷史事件和虛構人物與故事情節所創作出來的作品〕

► 明治維新後在井伊家,發現大量洋書以及世界地圖,「只有開國和富國強兵才是日本的生存之道」體現他的理想和博學。直弼被譽為「堅持開國政策拯救日本的政治家」,如果沒有他這樣的人、日本歷史將完全不同。但是開國政策是幕府前任老中首座阿部正弘的既定方針,直弼倡導的開國政策只是安撫水戸,薩摩等有力諸侯對幕政的政治手段,因為水戶,薩摩等雄藩遵循開國政策方針所開展對外國的調查、錄用開明派人士構建的開國體制,在直弼想重振幕府強力領導的傳統,實行排除政敵和異己者的強壓手段下反而遭到瓦解。

~~~~~~~~~~~~~~~~~~~~~~~~~~~~~~~~~
◈【影片】

■《花燃ゆ》第14話 「さらば青春」 - 15 04 05(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http://www.miomio.tv/watch/cc185632/

■ 安政の大獄のきっかけ 〔安政大獄發生的原因、動機〕


■ 第4週1話文久の改革〜かくして幕末動乱は始まった!【CGS 倉山満】〔日本近現代史講座:文久改革(1861年開始的日本年號)〜就這樣,幕末動亂開始了!歷史解析〕


■【MAD】幕末志士の恋愛事情feat.高杉晋作


~~~~~~~~~~~~~~~~~~~~~~~~~~~~~~~~~
◈【MV音樂欣賞】

■ WSL-15-007 花燃ゆ メインテーマ(吹奏楽セレクション)〔吹奏樂器+打擊樂器演奏版 - 音質比特率:192Kbps〕

[註] 如果想把YouTube上的音樂影片轉成mp3音樂檔格式,推薦一個網頁畫面簡潔、操作簡便、沒有過多限制的線上轉換網站 ➜ http://www.theyoump3.com/,只要將youtube影片的URL複製貼上,點擊 Convert 鍵,等轉換完成(速度極快),再按 Download 鍵即可完成。

■ AEROSMITH - DREAM ON (1973 ) Legendado〔史密斯飛船樂團 - 夢想〕
[註1] 在動盪的年代,不怕犧牲,勇敢衝撞出新時代,這些前撲後繼的年輕勇士所依靠的就是一股信念和夢想,僅以一首經典的勵志歌曲《Dream On》來表達對他們的敬意。
[註2] 史密斯飛船樂團(Aerosmith)是美國最偉大的搖滾樂隊,在1970年代以硬式搖滾(Hard Rock)曲風崛起,同時融合了流行音樂,重金屬,華麗金屬,節奏藍調的元素。他們的風格激勵了後期一大批搖滾藝術家們。主唱史蒂芬•泰勒(Steven Tyler)今年已67歲,經典電影《魔戒三部曲》的主演麗芙•泰勒(Liv Tyle)是他女兒。

※ Aerosmith - Dream On〔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 ⇓ ⇓ ⇓ ⇓ ⇓ ⇓ ⇓ ⇓ ⇓ ⇓ ⇓ ⇓ ⇓ ⇓
Every time I look in the mirror〔每一次我照著鏡子〕
All these lines on my face getting clearer〔臉上的皺紋日益明顯〕
The past is gone〔昔日已遠〕
It goes by, like dusk to dawn〔像黑夜變成黎明一樣的消逝〕
Isn`t that the way〔人們不就是這樣〕
Everybody`s got their dues in life to pay〔在生命中付出他們所得到的〕

Yeah, I know nobody knows〔我明白並沒有人知道〕
Where it comes and where it goes〔它來自何方 去向何處〕
I know it`s everybody`s sin〔它是每人皆有的罪〕
You got to lose to know how to win〔你無法知道如何贏過它〕

Half my life is in books` written pages〔我的半輩子已經寫就〕
Lived and learned from fools and from sages〔曾和愚人與智者共同生活和學習〕
You know it`s true〔你明白那是真的〕
All the things come back to you〔所有的事物都會回到你身邊〕

Sing with me, sing for the year〔和我一起唱 歌頌歲月〕
Sing for the laughter, sing for the tears〔歌頌歡笑與淚水〕
Sing with me, if it`s just for today〔和我一起唱 彷彿只為了今天〕
Maybe tomorrow, the good lord will take you away〔也許明天 上帝會把你帶走〕

Dream On Dream On Dream On〔夢想 夢想 夢想〕
Dream until your dreams come true〔直到你的夢想成真〕
Dream On Dream On Dream On〔夢想 夢想 夢想〕
Dream until your dream comes through〔直到你真的夢想過〕
Dream On Dream On Dream On〔夢想 夢想 夢想〕
Dream On Dream On〔夢想 夢想〕
Dream On Dream On〔夢想 夢想〕

■ Aerosmith - Dream On (Live Monsters Of Rock 2013) 〔史密斯飛船樂團主唱史蒂芬•泰勒在2013年的搖滾怪物音樂節,以65歲高齡演唱《Dream On》。〕

[註]“搖滾怪物”(Monsters of Rock)是一個以重金屬硬式搖滾 (hard rock / heavy metal) 音樂為主的年度音樂節,源自英格蘭達寧頓堡(Castle Donington, England),並擴展分支到其他地點,如荷蘭,西班牙,意大利,德國,法國,瑞典,阿根廷和巴西舉行。
~~~~~~~~~~~~~~~~~~~~~~~~~~~~~~~~~
【參考資料】
※ 幕末の政局と井伊直弼

嘉永6年(1853)、ペリ―が来航して開国を要求すると、江戸幕府の体制が急速に動揺しはじめます。幕府は挙国一致してこの状況を乗り切ろうと考えますが、かえって、それまで幕政に関わってこなかった徳川一門や外様大名、さらに朝廷が政治に参入する機会を与え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そして将軍徳川家定の跡継ぎと通商条約締結という二つの問題をめぐって、幕閣・譜代大名と外様・徳川一門の対立が朝廷も巻き込む形でおこり、井伊直弼の大老就任から条約調印、安政の大獄、さらに桜田門外の変へと政局は激しく展開していきます。

■ ペリー来航 嘉永6年(1853年)6月

嘉永6年(1853年)6月、ペリーの率いる4隻の軍艦が浦賀に現れ、日本に開港と貿易を要求します。老中・阿部正弘を中心とした時の政権は、その対処策を広く諸大名らに意見を求めました。これは、将軍の家臣である譜代大名が幕政を担うという幕政の方針を変えるものであり、これを契機として外様・徳川一門など雄藩の発言力が強くなっていきます。
井伊直弼は、6月1日に彦根に帰国したばかりでしたが、幕政顧問にあたる溜詰(たまりづめ)という立場から、アメリカ使節の来航に対処するため、7月には江戸に向かい、幕府老中の求めにこたえて何度も意見を述べました。

■ 幕府内部の対立 安政4年(1857年)〜5年

日米和親条約締結の後、ハリスは下田に赴任すると、幕府に通商条約の締結を求めました。武力を背景にしたこの要求は国家の危機であり、これまで幕政に参画していない外様大名・徳川一門(一橋派)たちは政策決定の場への参加を要求しました。具体的には、将軍家定の跡継ぎとして、水戸・徳川斉昭の子どもである一橋慶喜を推薦します。また、老中・堀田正睦(まさよし)が通商条約の許可を孝明天皇に求めるため上京すると、一橋派は朝廷へ自分たちの考えを説き、その結果、条約の許可が下されませんでした。それまで幕政を担ってきた幕閣・譜代大名にとって、彼らの行為は幕府体制を揺るがすものと映ったのでした。

■ 直弼の大老就任 安政5年(1858年)4月23日

安政5年4月23日、井伊直弼は幕府の大老職に就任しました。その背後には、両派閥による激しい抗争がありましたが、直弼が後に聞いたところによると、老中・堀田正睦が将軍へ結果報告した際に、朝廷の勅許を得られなかったため、朝廷からの信頼が篤い一橋派の松平慶永(よしなが)を大老に就けようと将軍に申し出たところ、将軍家定は家柄・人物の点から井伊直弼以外には考えられないと述べ、将軍の考えで直弼の大老就任が決定したといいます。これは、将軍自身が従来どおりの政治路線を選択したことを意味しています。

■ 通商条約調印 安政5年(1858年)6月19日

直弼が大老に就任すると、将軍跡継ぎは紀伊徳川家の慶福(よしとみ)に内定し、条約調印については諸大名の意見をまとめていました。ところが、6月18日、清と交戦中の英仏軍が勝利したという情報を入手したハリスは、軍艦で神奈川沖までやってきて、英仏軍がまもなく日本へ押し寄せると勧告し、即時の条約締結を迫ったのでした。6月19日、幕府で開かれた評議では、すぐに諸大名の意見をまとめて返答するので、それまで交渉を引き延ばすよう結論を出しました。ただ、ハリスに応対する岩瀬忠震(ただなり)と井上清直が直弼へ「万一の際は調印してもよいか」と尋ねたところ、直弼が「致し方ない」と回答すると、両名はすぐに調印してしまったのでした。

■ 戊午の密勅と安政の大獄 安政5年(1858年)8月〜

幕府が条約を調印すると、直弼政権に反対する一橋派が開国を快く思わない天皇と手を結んで行動に出ます。一橋派が公家に働きかけた結果、8月8日、孝明天皇より、直弼の幕府運営を批判する勅諚が出されました。さらに、水戸藩へはこの内容を諸藩に伝えるよう添書が下されます。これを「戌午の密勅(ぼごのみっちょく)」といいます。天皇が幕政を批判し、一大名に直接命令することは、200年以上維持してきた社会体制を否定するものであり、幕府体制の根幹をゆるがす犯罪行為でした。そのため、幕府はこれに関わった水戸藩の家臣や反幕府の政治活動をする者を捕らえ、処罰しました(安政の大獄)。

■ 条約勅許問題 安政5年(1858年)12月

6月の条約調印に対して、孝明天皇は8月に戊午の密勅で怒りをあらわにしますが、幕府は老中の間部詮勝(まなべあきかつ)を上京させ、幕府の意図を説明した結果、12月に幕府の意向を了解した旨の勅書が下されました。間部の説明は、軍備を増強して将来的に再び攘夷をおこなうというものであり、この内容を対外的に公表できないという欠点が生じました。また問題を先送りにした形になったため、文久3年(1863年)、孝明天皇は攘夷実行を幕府に求め、将軍家茂(いえもち)は将軍としては230年ぶりに上京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すでに朝廷は将軍を京都に呼び寄せられるほど政治的な力を持ち、次第に京都が政治の中心地となっていくのでした。

■ 密勅返納問題から桜田門外の変へ 安政6年(1859年)1月〜12月

安政5年12月に孝明天皇は条約調印に対して了解の意を示しましたが、戊午の密勅が依然として水戸藩の手元にある状況は、幕府にとってゆゆしき問題でした。そのため幕府は、水戸藩に密勅を返納させる勅命を下すよう朝廷に働きかけますが、文言の調整に手間取り、安政6年12月になってようやく勅命が下され、幕府から水戸藩へその旨が伝えられました。幕府の返納要求に対して、水戸城内に移された密勅を断固死守しようと、過激派が長岡宿に集結します。藩は彼らを鎮めようとしますが、その中心人物は脱走し、江戸に潜んで大老井伊直弼の暗殺を謀ったのでした。
回上一頁   13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85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