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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花燃》第十七話:「松陰、最期の言葉」(松陰、臨終的言詞) kyokaku 2015-04-27 07:28:26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59)

► 被處死的吉田松陰(伊勢谷友介 飾)的名譽被恢復,並由其大哥梅太郎的長子繼承吉田家。另一方面高杉晉作(高良健吾 飾)因為長州藩遲遲沒有行動大感失望而出家。杉文(井上真央 飾)在高衫的太太雅告知下,得知丈夫久坂玄瑞(東出昌大 飾)藝妓辰路(鈴木杏 飾)走得很近的訊息。

► 在久坂等人的持續堅持下朝廷終於決定攘夷的日程。杉文在失去支持下,不得不找姊夫小田村伊之助(大澤隆夫 飾)幫忙,自己到京都去找丈夫久坂,但是杉文到了山口卻找不到久坂,因久坂等人已往下關去了,就在杉文非常沮喪之時,毛利敬親藩主(北大路欣也 飾)與其夫人都美子(松坂慶子 飾)突然出現在她眼前,杉文對敬親表示久坂等人拼命攘夷的行動感到不安。朝廷攘夷的決断日期終於到來,在砲擊正要展開之際,杉文見到了丈夫久坂……。



[附註]
► 吉田松陰在1859年6月被押解到江戶傳馬町監獄,經歷二次審問,松陰對幕府坦白招供意圖暗殺老中間部詮勝的計劃,並敘述了自己尊王討幕的思想。於安政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西曆:1859年11月21日)上午,在江戶傳馬町監獄中被問斬,由當時在江戶的桂小五郎等三人幫他收屍,埋葬於鄰接的小塚原迴向院(現東京都荒川區)的墓地,在文久3年(1863年)時,被高杉晉作等攘夷派的志士們移葬現時的東京都世田谷區。墓碑現在仍殘留在在迴向院的墓地。

► 長州藩在江戶的藩邸屋敷(宅邸、公館)設置在現今的東京都港區六本木,因為江戶時代的「參勤交代」制度,大名在江戶都有購置屋敷,屋敷分為「上屋敷」(藩主和其家人居住的地方)和「一般屋敷」(藩主隨從侍候的人,和派駐在江戶奉公的藩臣,以及到江戶出差、遊學的人暫時居住處)。在現今六本木之丘(2003年完成的非常成功的都市更新案),朝日電視台附近,仍保留長州藩藩主的「毛利庭園」,種植櫻花樹、楓樹、銀杏等花木,是非常著名的日式庭園賞景地點。[六本木名稱的由來,是在江戶時代當地種植了六棵松木樹,又正好有六戶姓氏中都帶有木字的住家住在當地]

► 早在日本戰國時,自從1549年葡萄牙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來到日本傳教(集中在長崎市),由於當時的霸權織田信長能夠接受新奇的南蠻文化,不少日本大名及各階層人民均信奉天主教,在短短的30、40年間,天主教的傳教士、教會和日本信奉的教徒迅速增加。但是,後來的一些由於文化習俗差異所發生的衝突事件,及天主教徒介入1600年關原之戰的西軍陣營,1614年-1615年德川幕府與豐臣家的大坂冬之陣和大坂夏之陣戰爭,天主教徒協助豐臣家陣營,導致後來江戶幕府實行「禁教令,信徒被迫更改信仰以及被流放到外國。後來為了阻止外國傳教,決意與親天主教的西班牙及葡萄牙斷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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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專題》「禁教鎖國」與「尊皇攘夷」,兩個不同時代背景下的國家行動策略

► 日本看似一個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度,其接受西化程度極早也頗高的亞洲民族,即使在二戰後曾被美國代管一段時間,但是至今其人民信奉西方基督教的人口不到1%,這個比率甚至比亞洲其他現代文明開化較慢的民族還低。探究其原因,除了日本獨特的民族性外,發生在17世紀初期的德川幕府剛建立時的「禁教鎖國」政策,當時對天主教徒的高壓迫害和屠殺,產生了極深極遠的影響,導致信奉基督教的民眾始終不高。

► 國際著名的資深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義大利裔美國籍,現年73歲),今年(2015)1月起在台湾開拍的電影《沉默》(Silence)預計2016年上映,屆時將會引發國際社會和宗教界的一陣熱議。馬丁•史柯西斯曾拍了多部著名電影,諸如:1976年《計程車司機》、1980年《蠻牛》、1990年《四海好傢伙》、2002年《紐約黑幫》、 2006年《神鬼無間》、2011年《雨果的冒險》、2013年《華爾街之狼》,獲獎無數,國際電影聲望極高。他本身學歷是美國紐約大學的電影碩士,也曾在該校教書授課,他也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年輕時還曾想當神父傳教,1988年拍攝上映的《基督的最後誘惑》(探討基督教的神與人性的尖銳問題)曾引發軒然大波,全世界基督教團體揚言抵制。當時他就想接著拍攝《沉默》(故事背景即是日本17世紀初期與基督教有關的德川幕府禁教鎖國問題)這部同樣題材的宗教電影,因為資金問題延至今年才開拍,總算完成他的願望。

■ 吉田松陰志士們的「尊皇攘夷」崇高理想,到底是不是在貫徹執行德川幕府原本的「禁教鎖國」政策?

► 毛利氏的長州藩(萩藩)在1600年關原之戰時,是屬於西軍的陣營,東軍戰勝成立德川幕府之後,長州藩被編列為譜代等級(歸順之類)的藩國,白話文講就是德川幕府不喜歡、不疼愛的外藩,而長州藩對德川幕府也是心裡很不爽,只是表面上不得不臣服,因為不乖乖聽話的話會被修理得很慘。

► 長州藩和薩摩藩一樣,由於位於日本南方,氣候較溫暖,農作物和稻米的收成較好,再加上較有機會與鄰國、琉球國、中國和西洋國家的海上貿易機會(雖然當是鎖國狀況,仍有其他間接方式在暗中進行),接觸到較多不同事務和思想,使得這些南部藩不管在經濟上變得強勢、武器較先進、或觀念上較激進,到幕末逐漸形成強藩、雄藩,具有和德川幕府一搏的實力。



■ 日本鎖國(Sakoku)

► 鎖國是日本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實行的外交政策。於1633年頒布第一次鎖國令開始,直到1854年美國海軍軍官培里率艦叩關為止。當初實行政策時鎖國亦稱呼為海禁,鎖國這名字是由蘭學者志築忠雄在1801年提出。當然日本與外國的貿易關係並非完全中止,但僅允許與特定對象進行,包括與荷蘭人在長崎出島進行貿易,而明朝和清朝在長崎亦有貿易來往。此外對馬藩與朝鮮、薩摩藩與琉球國以及松前藩與蝦夷有貿易關係。

► 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獨厚荷蘭可以進行貿易,其原因是在1637~1638年的「島原之亂」,荷蘭派出艦隊協助砲轟叛軍,平定叛亂,而「島原之亂」叛軍陣營有葡萄牙、西班牙的勢力暗中協助。在17世紀的西方航海強權殖民擴張年代,荷蘭與葡萄牙、西班牙是殖民與貿易利益相互衝突的國家。

► 早在日本戰國時代,自從1549年葡萄牙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來到日本傳教(集中在長崎市),由於當時的霸權織田信長能夠接受新奇的南蠻文化,不少日本大名及各階層人民均信奉天主教,在短短的30、40年間,天主教的傳教士、教會和日本信奉的教徒迅速增加。但是,後來的一些由於文化習俗差異所發生的衝突事件,及天主教徒介入1600年關原之戰的西軍陣營,1614年-1615年德川幕府與豐臣家的大坂冬之陣和大坂夏之陣戰爭,天主教徒協助豐臣家陣營,導致後來江戶幕府實行「禁教令」,信徒被迫更改信仰以及被流放到外國。後來為了阻止外國傳教,決意與親天主教的西班牙及葡萄牙斷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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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影片】

■《花燃ゆ》第17話 「松陰、最期の言葉」 - 2015 04 26(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193891/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17回「松陰、最期の言葉」~《花燃》第17回五分鐘摘要版


■ Sakoku 〔日本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禁教鎖國政策〕




■ 映画「蜩ノ記」特報 役所広司、岡田准一、堀北真希、原田美枝子主演。〔2014年10月上映的《蜩之記》電影預告片〕
[註]一部根據葉室麟獲得日本直木賞小說《秋蜩》改编的幕府時代電影,平平靜靜的劇情述說著武士的真正美德,極為感人。電影內有一段由一線女星堀北真希表演「巫女舞」,也極為唯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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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V音樂欣賞】



■ 劇場版《銀魂》完結篇〈万事屋よ永遠なれ〉主題曲「現狀ディストラクション」〔現狀摧毀(destruction),演唱:SPYAIR樂團〕日中歌詞對照版(字幕在螢幕上方)
[註]《銀魂 完結篇~永遠的萬事屋》是一部2013年出品上映,超時空混和幕末故事背景的動畫片電影


■ 平成25年度 - 雅音楽祭 - 浦安の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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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參考資料】
※ 吉田松陰寫給朋友的最後訊息!『留魂録』〔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21回〕

■ 魂を込めた吉田松陰の遺書!

► 安政6年(1859)10月27日、「安政の大獄」によって処刑された吉田松陰。『留魂録』は、死を直前にした松陰が、松下村塾の塾生たちへ思いを託した遺書です。死の2日前となる10月25日に書き始め、翌日の夕方に仕上げました。半紙5枚に書かれた全16か条、約5,000字の書で、至誠を貫くために江戸へ来たことや取り調べの経緯、自身の心情などが余すところなく綴られています。

► 冒頭には『留魂録』の表題とともに、「身はたとひ武蔵の野辺に朽ぬとも留置まし大和魂 (たとえこの武蔵の地でわが身は果てようとも、日本を思う私の気持ちは留め置きたい)」、と和歌が一首記されており、身体は滅んでも魂は留めて志を遂げたいという、松陰の強い信念を感じます。

■ 幕府には届かなかった至誠!

► 江戸に向かう前に、塾生のひとり・入江九一から「死」の文字をもらったという松陰。ですが松陰は「死」について考えず、一枚の木綿の布に「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 (至誠にして動かざるは、未だ之有らざるなり)」と書き、これを手ぬぐいに縫い付けました。そして自らの志を示すため、その手ぬぐいを携え江戸に入り、評定所の中に留め置きます。誠を尽くせば、幕府も心を動かされ分かってくれると信じたのです。

► しかし『留魂録』によると、幕府の取り調べは悪意に満ちたものだったようです。そして、実家・杉家で6年間の幽閉生活で思ったこと、考えたことを語ったのち、老中・間部詮勝(堀部圭亮)の襲撃計画について自供しました。

► こうした状況でも、松陰は「天地神明照鑑上にあり、何惜しむことかあらん (全ては天地天明がご覧になっておられるところであり、何を惜しむことがあろうか)」と綴っており、死を目前にしてなお、その信念に一点の曇りもなかったことがうかがえます。

■ 人生は春夏秋冬! 30歳には30歳の四季がある

► 松陰が死に臨んで平常心でいられたのは、これまで学び得た力のおかげでした。人生を春夏秋冬と穀物の収穫になぞらえて述べている第8か条目は、『留魂録』の白眉です。

► 松陰は、
「春に種を蒔き、夏に苗を植え、秋に実を刈り取り、冬に蓄える。
 秋から冬にかけて人々はその収穫を喜び、
 酒をかもし、甘酒をつくって、村中に歓喜があふれる。
 収穫を終えたことを悲しむ者がいることを、私は聞いたことがない。
 私は今年で30歳になった。
 一事を成すことなく死ぬのは、穀物が実らないことに似ていて惜しまれる。
 しかし、私の身について言えば、今が実りの時であり、何も悲しむことはない。
 なぜなら、人の寿命はそれぞれ違い、
 穀物のように必ずしも四季を経て実るものではないからである。
 10歳で死ぬ者は10歳のうちに四季があり、20歳なら20歳の四季がある。
 30歳、50歳、100歳も同様である。」

► と自身の短い生涯を四季の循環に重ね合わせて述べています。
そして、友である塾生たちに向けて、

「私は30歳ですでに四季が備わっており、
 私なりに成長して実をつけているはずである。
 それが単なるもみ殻なのか、実の入った穂なのかは、私の知るところではない。
 もし同志の中で私の真心に共感し、志を継いでくれるものがあるならば、
 それはのちに蒔くことのできる種が絶えていないということで、
 収穫があった年に恥じないものである。
 同志諸君はこのことをよく考えてほしい。」

► と真っ直ぐな思いを綴っています。松陰の思いは、高杉晋作、久坂玄瑞ら松下村塾の塾生たちに受け継がれ、新たな時代を切り開く原動力と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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