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二十二話:「妻と奇兵隊」(妻子們與奇兵隊) 2015-05-31 23:46:07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3)

► 文久三年(1863)五月十日久坂玄瑞(東出昌大 飾)等決定攘夷行動,翌月開始砲擊美國與法國的船艦,但這卻讓長州藩受到破壞性的打擊,杉文(井上真央 飾)看到了下関的慘狀,回到萩城的杉文知道要抵抗外國船艦的攻擊,就必須在海岸線築土壘,但因人手不足而沒有什麼進展,為此杉文希望用女人的力量築起高台。有些人以沒有常識而反對,但在杉文的熱情之下參與的人越來越多了,最後也讓久坂的宿敵保守派的重臣椋梨藤太(內藤剛志 飾)的太太美鶴(若村麻由美 飾)也成為了同一陣線的朋友。

► 那時藩主毛利敬親(北大路欣也 飾)受到了很大的危機而希望高杉晉作(高良健吾 飾)回來,尋求晉作如何脫離外國威脅的方案,晉作提議應該不分身分,徵集有志之士人等組成軍隊,之後將徵集來的兵士組成「奇兵隊」自命為總督,晉作鼓勵農民面對戰爭,進行改革之後久坂以必死的決定一個人到京都去……。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長州藩是以外樣大名毛利氏的萩藩為主藩(主体),下轄4個支藩所組成,原本萩藩的藩廳設在萩城,萩城是位於山口県北邊的臨海地區,這在管理上不是一個理想的位置,所以後來長州藩的藩廳在幕末時期改到山口城,山口城位於整個山口県的地理中心位置。4個支藩分別是長府藩、徳山藩、清末藩、岩国藩,它們的藩廳分別是當時的重要政經中心(德川幕府規定每個藩只能建設一個城,也就是它們的藩廳所在地)。幕末長州藩幾個主要的城分別是:長州藩➜山口,萩藩➜萩城,長府藩➜長府(也就是下関市地區),徳山藩➜周防国周南市,清末藩➜下関市清末陣屋,岩国藩➜岩国市。

► 関門海峽是一個U字形的水道,連接日本海和瀨戶內海,是一個重要的聯絡水道,下関市位於関門海峽的最狹窄處,是一個控制関門海峽水道船運的天險地點,所以,長州藩在下関的壇之浦和前田兩個地區設置重要的海防砲台是必要的。

► 上一集(第21回)和本集(第22回)提到杉文為了要找她的丈夫久坂玄瑞(原因是聽說玄瑞有小三愛妾,她要去查個清楚),離開她的家鄉(萩城)來到防府市(她的姊夫小田村伊之助當時被派到此處負責開辦學校)和下関市(憤怒青年久坂玄瑞跑到此處要執行攘夷任務),以當時不便的交通方式(以她的身分地位不可能有轎子可以坐或馬可以騎,主要是靠步行),是一趟辛苦的旅程。提供杉文當時到過的幾個城市之間的距離(直線距離,實際道路距離更長)供參考:萩城到山口:26公里,山口到防府:16公里,防府到下関:58公里。

► 長州藩奇兵隊簡介:
長州藩兵被稱為日本最強的陸軍,同時是最早將軍隊西化的藩兵。長州藩兵是極少數曾與列強交戰的藩兵,在下關戰爭之中與英、美、法、荷等四國交戰。在長州征討之中,長州藩以四千名藩兵擊退十五萬名德川幕府軍。在戊辰戰爭,長州藩聯合薩摩藩、土佐藩、肥前藩組成的新政府軍甚至統一全日本。長州藩奇兵隊是明治維新中新政府軍的主要力量,因此長州藩在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掌握日本陸軍,並壓制力挺幕府的會津藩。
奇兵隊是長州藩高杉晉作依據他的老師吉田松陰的『西洋歩兵論』理論,在1863年(文久3年)第一次下關戰爭之後創設的混成部隊。幕府時代原本定有只有武士才能當兵的規矩,長州藩率先打破此舊規,不受故有的武士規則(法度)所制約,開創新局別樹一格。奇兵隊不拘於身分制度,由武士階級和農民、町人等庶民階級混合構成,採用了西洋式軍制和德萊賽針發槍(Dreyse Needle Gun)、米尼槍(Minie Rifle)等新式武器,還對戰術進行改革,令長州藩兵成為領先其他各藩藩兵的西式化軍隊。

► 「長州五傑」指的是日本德川幕府時代末期長州藩政府秘密派往英國留學的五位藩士,包括伊藤博文、山尾庸三、井上勝、井上馨、遠藤謹助。他們均在後來明治維新和之後的明治政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詳列如下)。1863年5月12日(西曆6月27日),五人在英國駐日領事和怡和洋行駐橫濱機構的幫助下,5人花費5000両,化裝為英國水手到達上海(5月18日),然後,藏在一艘鴉片船中,再分為兩組,跨海抵達英國(11月4日),入讀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縮寫:UCL)。導師為亞歷山大·威廉·威廉姆遜。伊藤博文和井上馨因國內發生「下関戦争」與英法美荷4國戰事,於1864年6月10日(西曆7月13日)回國調停。
● 伊藤博文,擔任多項明治政府官職,之後成為日本第一任內閣總理首相。
● 井上馨,回日本後曾任外交等部大臣,最後成為三井財閥的最高顧問。
● 山尾庸三,曾任工部大臣、法制局長官,創建了東京大學工學院前身,並擔任日本工學會會長36年。
● 遠藤謹助,於1866年回國,曾任造幣局長。
● 井上勝,是日本鐵道之父,1872年主持修建日本第一條「新橋至橫濱」的鐵道。

~~~~~~~~~~~~~~~~~~~~~~~~~~~~~~~~~
◈《專題》下関戦争~堅決執行攘夷的决斷行動(下)

〔前言〕「人就是要被打過才知道痛」,兩次下関戦争讓長州藩徹底知道西方列強「船堅砲利」的利害,也了解到自己在各方面皆輸人家一大節的事實(尤其是西方文明體制和工業技術),於是激發了奮力急追的驅動力。

▣ 歷史評論上有此一說:1900年在中國爆發的「義和團運動」,是當時掌權的慈禧太后想仿效1860年代日本幕末的「尊皇攘夷」方式,藉助利用義和團來發動民間力量排外,“扶清滅洋”(當時義和團的主要口號),打擊西方列強勢力。但是一場大規模的政治鬥爭運動要成功,不能僅靠武力暴力蠻力就想打倒對方,還必須要有『思想信念』來支撐並加強政治鬥爭運動堅持持續下去的意志力,而這正是「義和團運動」缺乏的,所以「義和團運動」很快就失敗了!

▣ 雖然都是針對殖民列強入侵的排外政治鬥爭,日本幕末的「尊皇攘夷」可以成功,清廷末年的「義和團運動」會失敗,其主要差別原因是主要參與者的『思想信念』不同。幕末的「尊皇攘夷」主要是由一群有受教育的武士階層知識份子推動和執行,而清末的「義和團運動」則是一群北方練義和拳的鄉村團練(當時中國各地方鄉鎮村落,為對抗強盜土匪入侵村莊洗劫,都有各自興辦民間練拳習武的團體,類似民兵組織),因為與西方基督教會之間的衝突事件,被刻意操作民族主義情緒,擴大渲染成排外仇恨屠殺,而這群人的排外攘外,組織鬆散、知識教育程度不高,並無「中心思想和理念」支撐其行動。

▣ 日本幕末的尊皇攘夷派在實際經歷幾場排外衝突事件和戰爭後,體認到自己能力的不足,立即展開反省改革行動,以增強自己本身的實力之後再來和西方列強對抗。清廷末年的義和團拳亂,只是在盲目排外、宣洩情緒、迷信思想、報復仇恨而已,其野蠻殘殺自己本國人更甚外國人,毫無遠大的理想目標和自我檢討反省改進的能力,甚至被清廷朝廷內部權力鬥爭所利用,迅速走向失敗是必然的,並引發八國聯軍進一步入侵,又毫無抵抗能力,更進一步在1901年簽訂《辛丑條約》(中國近代史上賠款數目最龐大,主權喪失最嚴重的不平等條約),導致清廷更快走向滅亡。

▣ 1864年的四国艦隊下関砲撃事件、禁門之變都是長州藩慘敗收場,內憂外患之下長州藩出現了意見分歧,保守佐幕派(俗論派)掌握了政權,以致在戰事上陷於不利地位。打蛇隨棍上、打鐵趁熱,幕府隨後發動「第一次長州征討」(1864年8月20日-11月21日),已經無力反抗的長州藩不戰而降。之後幕末革命兒高杉晉作發動政變(1864年12月15日「功山寺舉兵」),再度改變長州藩。另外,下関海峡砲台被四国連合艦隊摧毀後,長州藩放棄對歐美列強武力「攘夷」,轉而積極「崇洋」吸收導入新知識與技術,使長州藩軍備軍制近代化。

─⊙─⊙─⊙─⊙─⊙─⊙─⊙─⊙─⊙─⊙─⊙─⊙─⊙─⊙─⊙─⊙─⊙─⊙─⊙─⊙─⊙─⊙─⊙─⊙─

► 第一次下関戰爭後的翌月,1863年7月因前一年發生的「生麥事件」要求處罰罪犯的英軍艦隊入侵鹿兒島灣。薩摩藩沒有理會,並與英軍交戰,爆發「薩英戰爭」。薩摩藩被強大的英軍艦隊火力壓倒、火燒鹿兒島市街,損失很大。這使薩摩藩知道不可能進行攘夷,與英軍簽署和約,双方反而變成合作夥伴,英國協助薩摩藩增強軍備。

► 原本京都政局由支持攘夷的長州藩控制了主導權、在8月18日公武合體派的南方雄藩薩摩藩與京都守護職(相當於現代的警察總長)的佐幕派會津藩合作發動政變(八月十八日政變),由會津藩與薩摩藩等的藩兵強行取代長州藩原本負責的御所九門進行警衛,並對尊皇攘夷派的公家以及長州藩主毛利敬親、毛利定廣父子進行處罰等,使朝廷攘夷派公卿三條實美等七人失勢倉皇逃離出走,長州藩勢力被迫離開京都。

► 長州藩為首的攘夷派離開了京都、志士們繼續潛伏。元治元年(1864年)6月在池田屋事件中,攘夷派志士大多數被捕獲和殺死。7月被孤立的長州藩以「藩主冤罪向帝申訴」的名義出兵到京都,爆發「禁門之變」試圖打開新的局面,搶回京都的控制權。7月19日長州軍和友軍約3200名試圖強行入京,結果被以會津、薩摩及桑名為首的幕府大軍擊敗。

►「禁門之變」失敗後,長州藩仍維持攘夷,其他船隻無法在下關海峽移動。這對於到日本貿易的外國人感到不滿。當時英國駐日公使阿禮國(Rutherford Alcock)對於下關海峽的封鎖導致長崎港癱瘓的問題感到重視,恐怕長州藩繼續攘夷使幕府的開國政策開倒頭車。為了警告日本人不能向「文明國」攘夷阿禮國表示行使武力,向長州藩作出懲罰攻撃。阿禮國的方針獲得法國、荷蘭及美國的同意,以四國聯合軍身份行使武力,向下關發出攻擊的書狀。6月19日、四國聯合警告幕府20日之內長州藩不解封海峽,將會行使他們的武力懲戒攻擊。

※後段戰(1864年):四國(英法荷美)聯合艦隊的攻擊
► 1864年7月27日、28日(西曆:9月5、6日)總司令官奧古斯都·庫柏(Augustus Leopold Kupper)中將(英)率領四國聯合艦隊由橫濱出發。艦隊總共有17艘船、美軍艦9艘(砲164門)、法軍艦3艘(砲64門)、荷蘭軍艦4艘(砲54門)、美軍偽裝軍艦1艘(砲4門),總兵力約5000人。

► 8月4日,長州藩廳得知四國聯合艦隊快將到達並實行海峽通行的保障方針,去英國留學剛趕回國的伊藤博文嘗試乘坐漁船向艦隊交涉,決定保障海峡通航的止戦方針,但是艦隊已進入了戰鬥態勢,和談交渉已經太遲,因而無法進行。

► 防守下關長州藩的兵力是奇兵隊(高杉在去年因教法寺事件被解任後,新任總管是赤根武人)等2000人、砲約120門、由於主力部隊被派遣到京都發動「禁門之變」(7月19日),試圖奪回京都的控制權,但是不幸戰敗,導致下関防守兵力弱化、戰力不強。也因為部分火砲被調往京都作戰,以致大砲數量也不足,甚至使用木製的仿製品當作炮台嚇唬與欺敵使用。

► 5日下午,四國聯合艦隊沿長府城山海岸到前田、壇之浦,開始猛烈炮擊長州砲台群,四國聯合艦壓倒性的火力使長州炮台一個接一個粉碎,使之沉默。四國聯合艦隊陸戦隊也在艦隊在前田浜砲撃支援下登陸,佔領前田砲台並破壊大炮。

► 6日、守備壇之浦砲台的奇兵隊軍監山縣狂介對靠近準備投錨的敵艦砲撃,造成四國聯合艦隊一時混亂。但是艦隊馬上重整態勢、開始全面炮擊並放下陸戰隊,壇之浦砲台一樣被轟個稀巴爛,砲台被佔領,大砲破壊,陸戰隊一部份進軍下関市街與長州藩兵交戦。

► 7日,四國聯合艦隊集中攻擊彥島的炮台群,照樣派陸戰隊上陸擄獲60門炮。進軍內陸的陸戰隊卻吃了鱉,長州藩兵已經不是拿舊式銃(火繩槍)與弓箭槍,使用新式後装來福銃與陸戰隊相戰。陸戰隊敗退,長州藩戰死者18人、負傷者29人,陸戰隊戰死12人、負傷者50人。8日,下關長州藩的炮台全都被破壞。

► 眼見戰局不利,長州藩解除24歳在家「謹慎」的高杉晉作,高杉晉作再被起用為講和締約的正使,9日,長州藩主派高杉晉作化名「宋戶刑馬」家老充任講和使者,前往聯合艦隊與奧古斯都.庫柏簽定下關條約。下關條約中下約定関海峡的外国船通航自由,提供石炭、食物、水等外国船之必要品的販賣,悪劣天候時船員可以在下関上陸許可、撤除下関砲台、賠償金300萬美元5條件講和成立。

~~~~~~~~~~~~~~~~~~~~~~~~~~~~~~~~~
◈【影片】

■《花燃ゆ》第22話 「妻と奇兵隊」 - 2015 05 31(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08528/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22回「妻と奇兵隊」~


■ 10分でたっぷり紹介!大河ドラマ「花燃ゆ」第2ステージ「激動の幕末編」の見どころ
[註] 10分鐘剪輯摘要版介紹《花燃》第2階段:「動盪的幕末編」


■ 第4週4話馬関戦争〜長州、大英帝国を追い返す【CGS 倉山満】


■ 映画「長州ファイブ -CHOSYU Five- 」(2006) 電影《長州五傑》預告片


■ The Hidden Fortress 1958 HQ Trailer list of shame

[註1] 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的1958年電影《戰國英豪》隠し砦の三悪人[暗堡裡的三惡人],雖然是50几年的作品,電影工業技術尚未精進,也無「電腦特效技術」的輔助,而且還是黑白片,但是其電影所要表達的東西(探討人性深處的惡),導演手法非常高明,令人感動深思其精髓;而且電影場景布置真實感十足,演員演繹技巧到位,即使現代多數電影戲劇作品,能超越他的成就也不多。
[註2] 美國電影學會(AFI)百年百大電影第15名、美國好萊塢經典著名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1977),導演:喬治·盧卡斯曾坦言本片即是參考日本黑澤明導演的1958年電影《戰國英豪》隠し砦の三悪人[暗堡裡的三惡人] 所創作出來的。由電影配樂大師作曲家約翰·威廉斯所創作的《星際大戰》配樂主題曲,是AFI(美國電影學會)進行「百年電影配樂」評選的第一名。

■ Star Wars: Episode 4 A New Hope OFFICIAL Blu-Ray trailer

[註]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1977),在1997年數位修復藍光版電影預告片。

■ Fort Rinella and The Armstrong 100 Ton Gun in Malta

[註1] 1858年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能夠嚴重摧毀中國天津大沽砲台的利器,就是「阿姆斯特朗炮」,1863年下関戰爭,美法艦隊打垮長州藩下関砲台,也是這種類似大炮。本影片示範介紹「阿姆斯特朗炮」的真實操演發射狀況,以了解當時西方列強「船堅砲利」的威力,影片後段另有1850年代的西方新式膛線式步槍射擊狀況。
[註2] 這座100噸「阿姆斯特朗炮」砲台位於地中海中心馬耳他(Malta)島(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南方約90公里處,面積:316平方公里),在19世紀為大英帝國的屬地,砲台的設置是為防範義大利的入侵攻擊。
[註3] 「阿姆斯特朗炮」分為後裝式和前裝式兩種型式,砲管為膛線式,射程既遠(可達4公里,而長州藩的舊式砲只有1公里)又準(砲彈高速旋轉飛行),砲彈經過改良為圓錐体狀,外殼亦有凸出的螺旋膛線,再塗上軟鉛;砲彈內有碎鐵片、火藥和引信,砲彈著地後會再爆炸,造成極大的破壞力和殺傷力。而日本長州藩為舊式砲彈,一種圓形的鑄鐵鐵球。

■ Q.C.A. B.G.B. 64 Pound Armstrong gun.wmv

[註] 前裝式64磅(砲彈重量)「阿姆斯特朗炮」真實操演發射狀況。

~~~~~~~~~~~~~~~~~~~~~~~~~~~~~~~~~
◈【MV音樂欣賞】

■ 花燃ゆ主題歌「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曲」 (メインテーマ曲)〔搭配《花燃》歷史故事的真實場景寫真照片〕


■ 大河ドラマ「花燃ゆ」平成27年 山口高校管弦楽部合唱部定期演奏会 ②


■ 隠し砦の三悪人 黒澤明 昭和33年Kurosawa`s ` Hidden Fortress `1958〔黑澤明導演《戰國英豪》隠し砦の三悪人[暗堡裡的三惡人] (1958)電影配樂主題曲〕


■ Star Wars Theme By John Williams **HIGHEST QUALITY!!**
[註] 《星際大戰》配樂主題曲:AFI(美國電影學會)「百年電影配樂」評選第一名。



[註]

~~~~~~~~~~~~~~~~~~~~~~~~~~~~~~~~~
【參考資料】羽ばたけ長州ファイブ 世界へ学びにイッテQ!

※ 展翅高飛「長州 Five」(長州五傑) 向世界學習的小學生!〔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24回〕

文久3年(1863)5月10日を攘夷決行の日と定めた朝廷の意を受け、翌11日午前2時に下関で外国船に砲撃を加えた長州藩。久坂玄瑞らが中心となって攘夷を推し進める一方、長州藩は外国の文化を学ばせるための秘密留学という、真逆のプロジェクトも始動していました。長州ファイブによるイギリス留学です。
─⊙─⊙─⊙─⊙─⊙─⊙─⊙─⊙─⊙─⊙─⊙─⊙─
■ 長州ファイブとは??

►長州ファイブとは、長州藩が下関で外国船に砲撃を加えた翌日の文久3年5月12日、外国の知識と技術を学ぶためにイギリスへ渡航した長州藩の5人の若者、井上聞多(井上馨/密航時28歳)、遠藤謹助(同27歳)、山尾庸三(同26歳)、伊藤利助(伊藤博文/同22歳)、野村弥吉(井上勝/同20歳)のことです。

►彼らのイギリス留学を後押ししたのは、藩の要職を務めていた周布政之助でした。周布は、一方的に外国を遠ざけるのではなく、優れたところは学ぶべきだと考えていたのです。しかし、幕府により藩士が外国へ行くことは禁じられていたため、この計画は密かに進められました。
─⊙─⊙─⊙─⊙─⊙─⊙─⊙─⊙─⊙─⊙─⊙─⊙─
■ 渡航するのも一苦労!

►藩主・毛利敬親から許可を得て1人200両の学費を貰い、文久3年4月18日に江戸へと向かった井上聞多、山尾庸三、野村弥吉の3人。5月7日、駐日イギリス総領事を務めるエイベル・ガウワーを訪ねてイギリス留学の周旋を依頼しますが、1人1千両の費用が必要だと聞かされ、計画に暗雲が立ち込めます。愕然とした井上は、親友の伊藤利助に相談。すると伊藤は、藩が鉄砲を買うための準備金を担保にお金を借りるという奇抜なアイデアを提案し、自身も留学を希望します。さらに遠藤謹助も加わり、5人でイギリス留学を目指す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これを受けて、井上は藩邸の留守居役・村田蔵六(大村益次郎)に談判。半ば強引に村田の承諾を引き出し、なんとか5千両を確保することに成功します。そして5月12日、イギリスに向けて横浜港を出航しました。
─⊙─⊙─⊙─⊙─⊙─⊙─⊙─⊙─⊙─⊙─⊙─⊙─
■ 各自で選択して専門分野を習熟

►イギリスに到着した5人はロンドンに下宿して英語を学んだ後、各自が選んだ専門分野を大学で学びました。しかし、イギリスへ来て半年が経った頃、5人は新聞で驚愕のニュースを目にします。イギリスをはじめとした欧米列強の艦隊が、長州藩の外国船への砲撃に対する報復のために長州藩を攻撃するというのです。

►長州の危機に際し井上と伊藤は、文明の進んだ外国と戦うことは無謀であると藩に訴えるべく帰国を決意。元治元年3月(1864年4月)、志半ばでロンドンを後にし、その後は日本で倒幕運動に身を投じます。一方、遠藤、山尾、野村の3人はロンドンに残って勉学に励み、遠藤は慶応2年(1866)、山尾と野村は明治元年(1868)に帰国。帰国後は各々がイギリスで学んだ知識や技術を存分に生かして、明治維新後の日本の発展に大きく貢献していきます。

⊙ 伊藤 利助 (博文) [天保12年(1841)~明治42年(1909)]
帰国後、井上聞多とともに馬関戦争の講和交渉で通訳を務める。明治政府樹立後は、岩倉使節団の副使として欧米を視察。大久保利通の死後、内務卿となって憲法の確立に尽力し、日本初の内閣総理大臣となった。

⊙ 井上 聞多 (馨) [天保6年(1835)~大正4年(1915)]
帰国後、伊藤利助とともに馬関戦争の講和交渉で通訳を務める。武器や外国船購入などに活躍。明治維新後は、外務大臣など数々の要職を歴任した。

⊙ 遠藤 謹助 [天保7年(1836)~明治26年(1893)]
明治維新後は造幣局に務め、明治14年(1881)からは造幣局長となって近代的貨幣制度の導入などに尽力した。今も残る大阪造幣局の「桜の通り抜け」は遠藤の発案。

⊙ 野村 弥吉 (井上 勝) [天保14年(1843)~明治43年(1910)]
ロンドン大学で鉄道や鉱山学を学ぶ。帰国後は、鉄道頭、鉄道局長官などを歴任し、東京・横浜間の鉄道開業に尽力するなど、鉄道の発展に生涯を捧げた。

⊙ 山尾 庸三 [天保8年(1837)~大正6年(1917)]
グラスゴーで見習工として働きながら夜学で科学の原理などを学び、造船技術を身につけた。帰国後は、工部省に入省。工業技術者の育成に尽力し、工部大学校(現在の東京大学工学部)を設立に関わった。また、日本初の盲唖学校を設立している。
回上一頁   15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213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