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二十五話:「風になる友」(成為風的朋友) kyokaku 2015-06-21 20:11:12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4)

► 1864年2月高杉晋作(高良健吾 飾)因為脫藩罪名被關到野山監獄。那裡也是因同樣罪名被關的恩師吉田松蔭(伊勢谷友介 飾)曾經下獄之處。因高杉案的餘波,小田村也被貶至長崎。杉文(井上真央 飾)將小田村(大澤隆夫 飾)和壽(優香 飾)的次男收養,開始體會到養育之樂,踏出新生活的第一步。和返鄉的丈夫久坂(東出昌大 飾)重逢,親子三人過了一晚。杉文考慮哪天和久坂一起再開辦私塾。

► 就在夢想著和家人過安穩日子的時候,吉田稔麿(瀨戶康史 飾)傳來消息說:將長州驅逐出朝廷的會津和薩摩兩支軍隊關係惡化,局面隨時有可能崩潰,情況十分緊迫。稔麿承諾不浮出檯面、擔任在各地打探傳遞消息的工作上盡一己之力。結果果真傳來重要消息,就在久坂因為長州勢力抬頭、即將動身前往京都的時候,稔麿在池田屋遭到沖田總司(賀來賢人 飾)、近藤勇(中村昌也 飾)的襲擊,也就是震驚當世的池田屋事件。稔麿為了拯救同伴……。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高杉晋作為何會入獄被關?
24歲的高杉晋作在1863年7月第一次下関戰爭之後,受命創建並擔任總監的奇兵隊,初期成立時只有500多名,9月因為「教法寺事件」(另外由正規武士組成的「撰鋒隊」譏笑奇兵隊是「百姓兵」和烏合之眾而與奇兵隊發生衝突,撰鋒隊員被奇兵隊員斬殺)被究責而去職。 到了1864年初,奇兵隊因為有豪農與富商的金錢贊助支持,迅速發展到4000多人,實力可觀,讓尊攘派志士鬥志逐漸高昂並有了躁動情緒。激進派的來島又兵衛、久坂玄瑞和真木和泉(1813—1864,久留米藩士、尊皇攘夷派活動家、投靠長州藩)想要率兵進京,以恢復尊攘派過去在京都的勢力。高杉晋作認為力量尚不足,時機也不成熟,應該繼續積蓄力量,待機而動。於是他便來到軍隊駐地三田尻(現今山口縣防府市)勸阻來島又兵衛等人。但是真木和泉等人一意堅持己見,反而嘲笑晋作是懦夫。晋作因為勸阻無效,1864年1月遂放棄了向藩主報告的義務脫藩而奔向京都潛伏著。之後由於桂小五郎的説服而在2月歸鄉,但因為脫藩罪而被關到野山獄中,6月出獄並且遭到謹慎觀察的處分。

► 池田屋事件發生的背景與原因:
1863年「八一八政變」發生後,長州藩的勢力被逐出京都地區,但是仍潛伏一些人員轉入地下工作暗中活動、伺機反撲重返京都政局。以搜捕倒幕志士為首要任務的新選組,則四處佈線打探他們的秘密活動。1864年初,幕府與佐幕派已在計畫籌組一次征討長州藩的大型軍事行動,藉此徹底瓦解長州藩的政經實力與軍事武力,永除後患。潛伏在京都的倒幕派得知此事,想先發制人、發動一次襲擊事件,破壞佐幕派攻打長州藩的行動。於是計畫利用京都每年六月舉辦的「祇園祭」(日本三大祭之一,長達一個月,有大型華麗花轎巡遊)活動前的季節性強風及烈日在天皇御所的上風處放火,製造混亂,乘機囚禁中川宮朝彥親王,暗殺一橋慶喜(德川慶喜)和京都守護職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把孝明天皇帶到長州。新選組也得到此情報,在京都積極展開搜索他們的行動,而京都的倒幕派也打算秘密開會計劃下一步行動。五月下旬左右,新選組負責監察間諜工作的山崎烝發覺一位在真町經營炭柴生意的店主古高俊太郎行跡可疑,新選組在六月五日(西曆:1864年7月8日)早上逮捕了古高,發現了店內暗藏大量武器(步槍)和長州藩的書信等物品。新選組副局長土方歲三嚴刑拷問古高,古高供出倒幕派的上述襲擊計劃,於是新選組在當晚立即展開搜捕行動。[池田屋旅店位於京都御所東南方約1公里處,橫跨鴨川著名的三条大橋左側約150公尺處]

► 吉田稔麿:吉田松陰弟子,與久坂玄瑞、高杉晉作一起並稱為松陰門下三秀。吉田稔麿(1841—1864)父親為在武家服侍工作擔任軽卒,9歲在村塾(寺子屋)學習,與伊藤博文同窗。13歲時跟隨父親入江戶藩邸打工補貼家用,見證了黑船來航。16歲(1856年)回鄉萩城,11月進入進入吉田松陰的松下村塾學習。為人喜歡閒談,個性謹慎厚重,其才能深得松陰喜愛。隔年(1857)9月末奉藩命出江戶,在桂小五郎任塾頭的齋藤道場練兵館學習神道無念流劍術。1860年10月脫藩。輾轉數地之後,進入幕臣旗本妻木田宮家做用人,收集幕閣情報,深得妻木家信賴。1862年夏,脫藩之罪得到赦免,歸藩投身尊攘運動。1863年6月,參加高杉晉作創設的奇兵隊。7月創設由賤民構成的屠勇隊。「八一八政變」後,為長州藩與幕府之間的調停工作在江戶與京都之間奔走。1864年6月5日的「池田屋事件」中,吉田也有出席,有一度為了返回屯所而外出。結果遇上新選組包圍整個池田屋的四周,吉田與新選組力戰的結果被新選組殺死。另外又有別的說法,吉田在池田屋受到襲擊後,前往長州藩邸企圖通知他們整個狀況,但是藩卻沒把門打開,於是吉田就在門前自殺。不過最近的說法是吉田回到長州藩邸後,從逃走者那邊聽到有異變,於是前往池田屋時在加賀藩邸前遭遇會津藩兵而被他們殺死。享年24歲。後來,松下村塾的同學、之後成為明治元勲的品川弥二郎(1843—1900)說過「如果稔磨還活著的話一定能成為總理大臣」。[註:長州藩在京都的藩邸,位於池田屋正北邊300公尺距離,現今的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通二条南入一之船入町537-4,座標:35°00`42.1`N 135°46`10.0`E]

~~~~~~~~~~~~~~~~~~~~~~~~~~~~~~~~~
◈《專題》『真英雄的兩難:智與勇的抉擇』~從桂小五郎在池田屋事件的表現談起

[前言]
► 有關桂小五郎(木戶孝允)和吉田稔麿在池田屋事件中的真相,大河劇《花燃ゆ》版本的說法是這樣:桂小五郎和吉田稔麿兩人都有參與當晚在池田屋旅店與攘夷倒幕志士們的聚會,新選組衝進來要逮捕時,桂小五郎和吉田稔麿兩人一起逃離(往北逃到対馬藩邸,対馬藩邸位於長州藩邸的隔壁,藩邸距離池田屋約有300公尺),跑到一半,吉田稔麿又折返回去池田屋,結果在路上,被新選組在屋外包圍的隊員圍攻戰死。桂小五郎則是安全逃離現場,沒有任何受傷。

► 桂小五郎為何逃脫?貪生怕死嗎?或許吧,但可以試著思考吉田松陰的一句名言:「死して不朽の見込みあらばいつでも死ぬべし,生きて大業の見込みあらばいつでも生くべし」(死能流芳百世則何時都可慷慨就義,生能成千古大業就算忍辱也應偷生)。

─⊙─⊙─⊙─⊙─⊙─⊙─⊙─⊙─⊙─⊙─⊙─⊙─⊙─⊙─⊙─⊙─⊙─⊙─⊙─⊙─⊙─⊙─⊙─⊙─
▣ 「池田屋事件」的事發經過

► 1862 年在長州、土佐兩藩的攘夷派勢力壟照之下,京都產生了名為天誅的恐怖主義行動,凡持開國論者、佐幕派、安政の大獄中的幕吏…全都是天誅組行刺的對象。更嚴重的是有不少浪人趁機流竄進來,冒稱天誅組來搶劫、殺人,頓時京都陷入恐慌之中。治安日益惡化,幕府決定設立「京都守護職」來試圖改善情況,並指派会津藩主松平容保就任。

► 1863 年春,十四代将軍徳川家茂因政治理由決定上洛(京都),這是自三代将軍徳川家光之後的兩百多年來首位将軍上京。為了保護家茂的安全,幕府成立了名為浪士隊的保鑣團,也就是京都武裝警察部隊新選組的前身。

► 1863年「八一八政變」之後,長州藩勢力和駐軍被逐出京都,1864 年夏,尊王攘夷派人士欲在池田屋商討暗殺計畫,但計畫人士之一的古高‧俊太郎(在真町經營炭柴生意的店主,與攘夷志士梅田雲浜、宮部鼎蔵等人有交流,幫忙長州藩收集情報和籌措運送武器,1829年—1864年8月21日) 被新選組查獲有異而逮捕。經過嚴刑拷打古高仍隻字未透露,最後換成新選組副長土方歳三以一種極度殘忍的逼供方式*才讓古高供出實情。
*[註]土方先將古高綑綁,再用五寸長釘從他的腳背釘入刺穿腳底板,接著將之倒吊起來並在雙腳底板那側的釘頭插上蠟燭點燃,古高俊太郎最後終於受不了這痛楚而吐露實情…

► 經土方歳三逼供後,新選組將消息報告給守護職的会津藩並請求支援,但無回應,於是局長近藤勇決定由新選組自行解決此事。7月8日從八坂神社附近的祇園會所兵分兩路出發延路搜索,近藤率領隊員10人往池田屋,土方帶24人往四国屋。新選組在這次任務出動時的總人數上有其爭論,不過近藤隊較少、土方隊較多則為定論。換句話說,其實一開始新選組認為四国屋才是對方選擇聚會的地方,只不過土方隊經一番搜索盤問後並未發現異狀,然後才轉往池田屋。

► 另一方面,近藤隊進入池田屋後發現這裡聚集了40多名攘夷派人士,隨即展開戰鬥,最初甚至只有4名新選組人士於屋內,而主戰場的2F更只有近藤勇與天才劍士沖田総司兩人。據聞等土方隊趕到之前,兩邊已對戰超過 30分鐘以上,足見新選組的實力。不過後來総司因肺結核發作退出戰局…

► 等到土方隊加入戰局後整個情勢扭轉,雙方繼續刀光劍影的互砍約一個多小時,最後新選組1人戰死、2人重傷,池田屋內的攘夷派20餘人被捕、7人被砍殺。新選組以寡擊眾的這一役震驚京都,守護職的松平容保和幕府賜予一筆金額不小的獎賞,從此之後各方人士皆識新選組名號,再無人敢小覷他們。

[註1] 江戶時代幣制兌換比率大致為:
金1兩=銀60匁=銅錢4000~10000文=約等於現代日幣18萬
江戶時代普通平民每月大約能賺1兩2分=約等於現代日幣20萬

[註2] 池田屋事件,會津藩和幕府獎賞新選組合計約600兩,依職務和戰功分給34位參戰人員,最少的也有15兩。

[註3] 江戶時期庶民生活花費:
一碗麵2文
鰻魚飯一份16文
澡堂洗澡一次20文
理髮24文
房租400文
找京都或江戶遊廓遊女或芸妓陪玩一次或一晚至少1~2兩

[註4] 新選組成立初期的待遇:
局長:大御番頭取=薪俸每月50兩,配給盔甲兩副、馬3頭、以及下僕等
副長:大御番組頭=薪俸每月30兩
平隊士:大御番組並=薪俸每月10兩
以上述資料數據換算,新選組一般隊士的待遇約是一般平民的10倍,算是很高的待遇。不過新選組隊員大都把錢花在去遊廓(花街)玩遊女或芸妓,或養女人上面。

─⊙─⊙─⊙─⊙─⊙─⊙─⊙─⊙─⊙─⊙─⊙─⊙─⊙─⊙─⊙─⊙─⊙─⊙─⊙─⊙─⊙─⊙─⊙─⊙─
▣ 「逃走中,小五郎!(逃げの小五郎)」~激動份子中的謹慎者

► 桂小五郎本名是「和田小五郎」,原本是長州藩藩醫的兒子,他是在7歲時過繼到武士桂家當養子,再改名為「桂小五郎」。少年時,經過成人禮的桂小五郎,正式成為武士家的一份子,有著武士的身份頭銜及奉祿,親生父親「和田昌景」告訴他,因為他不出身於武士家,所以要比一般的武士弟子更加地努力練劍及學習武士該學習的一切。從此,桂小五郎努力不懈地練劍,之後更到江戶三大名道館之一的「練兵館」學習,得到神道無念流的免許皆傳,一年後即成為館中塾頭(道館館長、師傅沒教導時,帶領大家練習劍術的班長、指導師傅,俗稱的小老師),還曾代表道館出外比賽競技,將幕府講武所總裁男谷精一郎的直系弟子擊敗,可見其劍術非等閒之輩。

► 在江戶成為大劍豪的桂小五郎,於1854年第二次黑船叩關時,便申請到美國佩里艦隊船上教學參觀,雖然一度想要幫助老師吉田松陰的「下田踏海」計畫,偷渡至黑船上跟隨美國艦隊出國留學,但是遭到為弟子著想的松陰堅決制止,也因此事後並未被牽連入獄或受罰。 在經歷過黑船事件後,續留在江戶擔任練兵館道場塾頭的同時,便致力於學習外國事物,像是西洋兵學、槍砲術、砲台建築術、造船技術、英文等;爾後,桂小五郎逐漸受到長洲藩藩政中樞的倚重,儘管一些作法較保守卻仍依從小五郎的建議,為了吸收歐美各國新知、了解西方文化,長洲藩瞞著依舊閉關拒西方文化於千里之外的幕府,1863年5月偷偷送了5名學生(長州五傑)至英國留學;從橫濱港出發,一行人包括後來相當知名的政治人物伊藤博文、井上馨等人。

► 1863年5月,桂小五郎受藩命由江戶上京,在京都與久坂玄瑞、真木和泉等共為破約攘夷而奔波,政治目標為強藩聯合後實現「大政奉還」(德川幕府把政權交還天皇),建設新國家。桂小五郎當時擔任的職務是京都留守役,負擔著長州藩的外交任務,由於工作上的需要,必須常去各藩志士聚會密談的茶屋交際,就在那時與在靠近京都御所的三本木(御所右側2百公尺處,現京都市上京区三本木通)做藝伎的幾松認識,當時的幾松以美麗的容貌以及高超的吹笛和歌舞技藝而聞名,桂小五郎自從認識了幾松之後就常常往來。桂自從愛上幾松之後,一直想為她落籍,但卻很長時間為沒有錢而煩惱。桂有一個很好的好友,同是來自長州的伊藤博文聽說這件事後,拿著刀架在老鴇的脖子上,終於逼迫她讓幾松脫離了藝伎籍。當時幾松20歲,桂30歲。因為幾松負擔著本家和養家的生計,而且落籍的費用也非常高,他們便在木屋町池上買了一間房子作為別宅,落籍後的幾松仍然繼續做著藝伎,也便於幫助桂小五郎在勤王志士的聚會上收集情報。

► 自1863年「八一八政變」後,長州勢力在京都已很難立足,幕府控制的新撰組更是到處搜捕。1864年6月5日發生「池田屋事變」,桂小五郎因當日與志士們在池田屋的聚會遲到而逃過一劫,事變之後桂逃到了対馬藩邸。7月19日「禁門之變」爆發,長州激進派舉兵進京,桂小五郎沒有與長州藩進攻御所的軍隊共同作戰而毫髮無傷,在禁門大敗後佐幕派放火焚燒了長州藩邸。桂逃出京都後又再度潛入京都,在二條大橋下扮做乞丐潛伏下來。幾松在與長州友好的商人今井家中做好飯團後扮做商家之女路過二條大橋,然後將包有飯團的包裹裝作無意中失落於橋下,送到桂的手中,以供給他食用。後來小五郎在京都實在難以潛伏下去,只好透過常在対馬藩邸出入的商人廣戶甚助逃出了京都,追蹤桂而來的幕府爪牙燒毀了今井家並開始捕捉幾松。小五郎於是拜託対馬藩的同志接應幾松。1865年正月,幾松和廣戶甚助來到対馬,但這時桂已經去了出石,而且対馬藩的形勢也開始惡化,於是幾松只好在2月前往下關。

► 1865年初,高杉晉作在功山寺舉兵一舉清除了藩內的保守派,同時也在尋找桂小五郎消息。從幾松那裡得知小五郎的消息後,高杉要求小五郎回到長州一起行動,並委託幾松轉達書信,幾松帶著書信便往出石而去。小五郎當時在出石靠著廣戶甚助一家的幫助開了一間小店,並與他女兒結婚,改名自稱為廣戶的分家廣江孝助。4月幾松帶來了高杉的書信,隨後與小五郎等人從出石出發經過京都、大阪,於5月26日乘船回到下關,以長州正義派統帥者身分擔任長州政務座後,為實現高杉等人所期望的武備恭順方針,而向軍制改革與藩政改革的方向邁進。

► 桂小五郎回到長州藩後,經藩主毛利敬親之命,改名為木戶貫治,後又改為準一(明治維新後再改為孝允),幾松同時改名為松子,作為長州藩士岡部利濟的養女而入了長州籍,並正式與木戶結婚。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後,木戶孝允歷任重要職務,推動重要的維新改革工作,成為歷史著名的「維新三傑」之一。

► 桂小五郎年輕時曾經是劍術高超的劍豪,但是他不以血氣之勇及蠻力動刀動劍與敵人拼死活,他更重視用腦力、知識與智慧來改變國家社會的未来;他更在衝突激烈的關鍵時刻選擇逃脫,苟且偷生地留下生命以期待未来發揮更大貢獻,或許他是其老師吉田松陰那句名言的實踐者:死能流芳百世則何時都可慷慨就義,生能成千古大業就算忍辱也應偷生。

─⊙─⊙─⊙─⊙─⊙─⊙─⊙─⊙─⊙─⊙─⊙─⊙─⊙─⊙─⊙─⊙─⊙─⊙─⊙─⊙─⊙─⊙─⊙─⊙─
▣ 補述:歷史的「時空」概念

► 看待歷史事件和研究歷史,必需要有時空概念,也就是要了解當時的時間與空間(包括地理、地形與氣候)的背景狀況,以1860年代的日本江戶時代,當時還沒有飛機、汽車、火車也還沒有出現,只有靠風力和划槳的船舶;沒有電、電腦網路、電話,電報也尚未裝設;日本是一個多山地、少平原的國家,馬匹運輸在當時不方便也不普及,以致於兩地之間的人員流動、物品運輸、訊息傳遞都非常不便捷和緩慢。以1863年京都發生的「八一八政變」為例,訊息最快也要3天才有辦法傳到江戶,因為當時兩地之間最方便、最快速的「東海道」官道(德川幕府以江戶為中心,開闢了5條通往全國的「街道」),以官府設置的定期「宅即便快遞」,馬匹在驛棧與驛棧之間接駁方式傳遞,也要花費3天的路程。如果以人員用步行方式,路程有454公里,需要走94小時,約需花費12天。[註:東海道是以江戶的日本橋為起點,京都的三条大橋為終點,中間設置了53個驛棧和宿場,由幕府設置官員在管理。]

► 用現代電腦科技可以幫助理解歷史的時空問題,Google的地図是一個「簡單好用功能強又精確」的電腦軟體,例:要了解長州藩出兵進京都發動「禁門之變」要花多久時間?只要用Google的地図先找到山口縣防府市(當時奇兵隊駐紮的三田尻)的位置,接著用「規劃路線」功能,點擊「京都市」的位置,結果所有想知道的數據都出來了!
♦ Google的「規劃路線」算出防府市(三田尻)到京都市的「步行」路線、距離和所需花費的時數:472公里和97小時。
♦ 以一天步行8小時來計算,答案是12天(這還是一切條件、天候狀況最佳的最少天數)。

~~~~~~~~~~~~~~~~~~~~~~~~~~~~~~~~~
◈【影片】

■《花燃ゆ》第25話 「風になる友」 - 2015 06 21(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16388/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25回「風になる友」~


■ 新選組始末記 池田屋事変〔1963年電影《新選組始末記》池田屋事変部分片段〕


■ 「NHK大河ドラマ」新選組!第28話「そして池田屋へ」その1〔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第28回「池田屋騷動」Part 1〕


★「NHK大河ドラマ」新選組!第28話「そして池田屋へ」その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WLf0U44xY

★「NHK大河ドラマ」新選組!第28話「そして池田屋へ」その3(最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RrBGLO-NvA

■ 第4週4話馬関戦争〜長州、大英帝国を追い返す【CGS 倉山満】
[註]


■【古い写真】外国人が撮影した100年前の日本が素敵過ぎる 其の1
[註]西洋照相術約是在1854年隨著美國佩里將軍第二次帶著艦隊來到日本,影片中部分彩色照片是用近代「電腦上色」方式合成的。


★【古い写真】外国人が撮影した100年前の日本が素敵過ぎる 其の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r-h_Ru9_0

★【古い写真】外国人が撮影した100年前の日本が素敵過ぎる 其の3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VA171l2Yc

★【古い写真】外国人が撮影した100年前の日本が素敵過ぎる 其の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QZLBcP634

~~~~~~~~~~~~~~~~~~~~~~~~~~~~~~~~~
◈【MV音樂欣賞】

■ 2004大河ドラマ「新撰組」OP〔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主題曲,版本1〕


■ 大河ドラマ 新選組! op〔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主題曲,版本2〕



[註]




~~~~~~~~~~~~~~~~~~~~~~~~~~~~~~~~~
【參考資料】
※ 幕末終極武士:新選組(Shinsengumi)(下)
  ~寄託青澀生命、熾紅熱情於銀白刀刃之上,在幕末亂世中鼓勇逆流的新選組。

─⊙─⊙─⊙─⊙─⊙─⊙─⊙─⊙─⊙─⊙─⊙─⊙─⊙─⊙─
▣ 新選組的編制

  新選組的組織與當時其他武力編制多有不同,例如導入小隊制度即是劃時期之舉。新選組雖名為「組」,但最高的領導稱「局長」,初期有三位,即芹澤鴨、新見錦與近藤勇。局長之下為輔佐的「副長」,幹部有「助勤」與「監察」。助勤在實際進行戰鬥時還擔任小隊的「組長」,指揮其下隊士。

  局長為新選組理所當然之代表,不插手日常隊務,因此輔佐局長的副長等於握有掌理隊務的實權,可說是地下局長。監察的工作為內外的情報收集、間諜活動,監視內部成員等等。此外,尚有「參謀」、「勘定役」(負責財務)與「師範」(分別指導擊劍、柔術、砲術、槍術、馬術與文學),負責各事務分工。

  而在戰鬥編制部份,五名隊士加上一位伍長成一「組」(共六人),而兩組共十二名再由一位助勤(組長)領導,稱為「隊」。亦即一隊有十三名成員。戰鬥位置由前至後,分別是「先鋒」、「次鋒」、「中鋒」、「殿軍」與負責輜重的「小荷馱雜具」。
─⊙─⊙─⊙─⊙─⊙─⊙─⊙─⊙─⊙─⊙─⊙─⊙─⊙─⊙─
▣ 新選組的殞落

  潮流的演變往往難以逆料,大勢更非個人所能左右。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於慶應三年(1867)向天皇提出「大政奉還」後,局勢完全扭轉,原本意氣風發的佐幕派隨即跌落雲端。由長州、薩摩、土佐等藩國為主的倒幕同盟過去飽受欺壓,現在可要好好出一口怨氣,更重要的是將敵對勢力趕盡殺絕,務求新局面得以根基穩固。人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屬於佐幕派的新選組當然也就被打入「逆賊」的行列。討剿戰爭終於爆發,從鳥羽伏見一役(今之京都市南郊)起,新選組拔刀就不只為了理念或尊嚴,而是為了生存苟全。

  過去的時代是以刀互砍、肉搏廝殺,高明的武術加上厚重的鎧甲,即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可一旦與西洋槍炮對戰,武術高手也不過是血肉之軀,等於手無寸鐵。在火力強大的官軍追擊下,新選組明顯不敵、狼狽萬分;敗逃到江戶後,死的死、傷的傷、投降的投降,成員四分五裂散失,只餘土方歲三一路頑抗轉進北海道,並參與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蝦夷共合國(1869),但也只維持了一百多天。
─⊙─⊙─⊙─⊙─⊙─⊙─⊙─⊙─⊙─⊙─⊙─⊙─⊙─⊙─
▣ 日本人心目中的新選組

  新選組的歷史非常短暫,自文久三年二月浪士們在江戶的小石川傳通院集結,到明治二年(1869)土方歲三戰歿、四天後新選組在箱館(今之函館)五陵郭的弁天台場向官軍投降,只有如流星劃過般的六年時間。

  短暫又耀眼的生命,加上日本格外崇敬悲劇英雄的傾向,況且這段歷史無論是人物或史事內容的豐富精彩度更是毋庸置疑,以致於現代日本、特別是京都,新選組依然極受民眾懷念與愛戴,堪稱日本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團體之一。另一方面,明治時代的社會與政治組織結構大幅變革,帶刀武士即遭廢止,因此最後代表新選組的土方歲三等人被視為幕末的終極武士,其來有自,亦當之無愧。日本人會對明知末路是毀滅、卻仍秉持信念前進的新選組抱有特殊情感,也就不難想像了。

  在如此背景下,以新選組人物與逸聞為題材的各式創作,無論書籍雜誌、電影戲劇,乃至遊戲軟體,皆繁多不可勝數。單以日本網路書店亞馬遜為例,輸入新選組三字,搜尋結果的數目毫不遜於堪稱「具有國際性知名度」的宮本武藏。而製作品質、口碑與收視率都是注目焦點的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年度大河劇,可視為各歷史題材熱門程度的指標之一,二○○四正是新選組大為活躍的一年,當紅偶像香取慎吾為首的堅強演員陣容,再次詮釋出日本人心目中的新選組。
回上一頁   8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37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