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三十三話:「花となるために」( 為了成為花) 2015-08-16 22:59:09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5)

► 在美和(井上真央)的努力之下,哥哥梅太郎(原田泰造)終於晉見了藩主毛利敬親(北大路欣也),因會談成功而平息了高杉晉作(高良建吾)的內亂,荻免去了戰火之苦,伊之助(大澤隆夫)也被釋放。另一方面保守派的椋梨藤太(內藤剛志)被逐出政權之外,椋梨無法接受而要求面見藩主,憤然的進入奧御殿並與美和展開對決。

► 元治二年二月七日銀姬(田中麗奈)順利的生下了一個兒子,城中充滿了喜氣,銀姬決定親手撫育子嗣。美和在與非常懷恨的椋梨對峙之後,伊之助被釋放,嗣子的誕生歡樂氣氛下,兄嫂亀(久保田磨希)卻傳來父親百合之助(長塚京三)病倒了的消息,銀姬建議美和放半天假回去看父親,與已經病弱的父親見面之後,美和下了決定…。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井上聞多(1836~1916):

► 大村益次郎(1824~1869):在《花燃》劇中沒有安排出現,是幕末長州藩很重要的人物,也是高杉晉作很重要的軍事顧問。本姓村田,通稱藏六,生於周防國吉敷郡(現今山口縣山口市),,父為村醫。

~~~~~~~~~~~~~~~~~~~~~~~~~~~~~~~~~
◈《專題》『歷史教育的目的』~從觀看歷史戲劇談起

[前言]

► 在20年前,如果詢問台湾年輕學子:楊逵、吳濁流和蔣渭水是誰?有何事蹟?其答案可能沒幾人答得出來、或說得清楚,其原因是學校的教科書裡沒教或沒詳細寫。
[註]楊逵(1906~1985)是一位小說家及社會運動者,她有位孫女叫楊翠,楊翠是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裡學生領導人物魏揚的母親。

► 上述人物中最特別的一位是「蔣渭水」,熟悉蔣渭水生平事蹟和其志業思想的人,如果看到中華民國「部編版」高中歷史課本中曾經如此描述:「日據時期,臺灣同胞眷念祖國,不斷反抗日本統治 [...] 林獻堂、蔣渭水等積極進行各種政治、社會和文化運動,都是志在光復。」,活在日治時期的蔣渭水(1890~1931),你相信他會有「志在光復」這種完全違背歷史事實的說法嗎?但是,對台湾歷史仍然模糊認識不清的年輕學子,在他們毫無判斷辨別能力的情況下,極可能就被填鴨式洗腦教育成『信以為真』!事實上,依據真實史料的1925年《孫中山與臺灣》書中轉述孫文的聲明「在臺灣的中國同胞,被日本壓迫,我們必須鼓吹臺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亦即,即使曾加入中國同盟會台湾分會的蔣渭水,在當時的情境和氛圍,應是努力脫離殖民統治,以追求「台湾獨立」,而非「台湾光復」!

─⊙─⊙─⊙─⊙─⊙─⊙─⊙─⊙─⊙─⊙─⊙─⊙─⊙─⊙─⊙─⊙─⊙─⊙─⊙─⊙─⊙─⊙─⊙─⊙─
▣ 歷史教科書被黨國機器認定為是鞏固政權的『工具』!?







─⊙─⊙─⊙─⊙─⊙─⊙─⊙─⊙─⊙─⊙─⊙─⊙─⊙─⊙─⊙─⊙─⊙─⊙─⊙─⊙─⊙─⊙─⊙─⊙─
▣ 觀看歷史戲劇可增加了解影響歷史發展的社會文化層面







─⊙─⊙─⊙─⊙─⊙─⊙─⊙─⊙─⊙─⊙─⊙─⊙─⊙─⊙─⊙─⊙─⊙─⊙─⊙─⊙─⊙─⊙─⊙─⊙─
▣ 結論:以公民意識為基礎的歷史教育

► 以德國為例作為借鏡:二戰後的德國,從日耳曼民族到德意志的國族打造過程中,不再以希特勒執政時以「亞利安人高貴論」的種族優越的論述在歷史課程裡強調,改以「民主政治」作為主體架構,他們不再以民族寵辱作為歷史教育的核心,而是強調人權、自由平等、社會正義、法治的公民教育,容許帶著批判反省的歷史意識成為歷史教育裡的主調。1970年代在各方激烈的辯論後,基本的教育課程範圍的準則包含下列主要的論述:
 ● 民主教育的目的在培育一個對自我行為具有判斷力的人,並使其具有日後在社會中實現自我的能力。因此,決定學校教育的內容等於是決定價值,對國家及社會而言都是挑戰。而價值多元應是教育目的的重點,也因此「規範」在民主社會中是可批判的,但不應逾越人權。國家權力和個人權利之間應有平衡。
 ● 國家是以民主自由而組成的共同體,因此,在共同生活的前提下,有些基本規範,如人權、民主、容忍,是必須遵守的。所以教育的目標,在使學生學會接受生活中的衝突,以及妥協的能力,辨清權利、義務,及和他人相處的能力。
 ● 在這目標下,需要一個具有說服力的教學法。而一個使學生俱有獨立性的教育,必須在內容上能夠提供多重選擇,以及另類思考模式的可能。在這教育目的下,老師同樣需要教學的自由空間,以發揮其所能。




----------------------------


~~~~~~~~~~~~~~~~~~~~~~~~~~~~~~~~~
◈【影片】

■《花燃ゆ》第33話 「花となるために」 - 2015 08 16(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34709/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33回「花となるために」~




■ Battle of Gaugamela Full Battle Scene - Alexander Film (720p)〔亞歷山大大帝東征過程中最著名的一場戰役:高加米拉戰役,2004年《亞歷山大大帝》電影實景版〕

[註]公元前331年10月1日,年僅25歲的亞歷山大大帝率領4萬7千名的馬其頓軍團在的高加米拉戰役(Battle of Gaugamela,現今被IS伊斯蘭國所佔領的伊拉克Iraq北部的摩蘇爾Mosul東部)中,擊敗了由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所率領的數十萬波斯軍隊。

■ Alexander The Great: The Battle Of Gaugamela [Alexander Total War-CinematicStyle] By Magister〔亞歷山大大帝東征過程中最著名的一場戰役:高加米拉戰役,電腦動畫模擬解說版〕

[註1]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軍團能夠在該廠戰役「以少勝多」的關鍵因素,除了事前縝密的『戰略部署』外,更重要的是決戰當日在戰場上隨機應變靈活的『戰術運用』及主將的身先士卒奮戰精神。
[註2]10月1日拂曉決戰開始,亞歷山大令其右翼斜向楔入,波斯左翼騎兵迂迴迎擊遠征軍右翼,先勝後敗,刀輪戰車亦未奏效。亞歷山大重採伊蘇斯戰役(Battle of Issus,公元前333年11月)的戰法,率騎兵直接插入敵軍左翼的缺口,直撲大流士三世的指揮營。大流士三世以為敗局已定,再度逃跑,波斯軍頓時群龍無首,全線潰敗。



■ 《开罗宣言》首款预告片 展现同盟国与轴心国之间殊死较量 〔2015年8月上映電影《開羅宣言》,歷史事件發生時,當時窩在陝北延安共產黨老巢的毛澤東,竟然也能『亂入』在埃及的開鑼會議去插手「開羅宣言」!不尊重歷史史實的電影,竟然能這樣搞?未免太神奇了!〕

[註1]《开罗宣言》這部電影宣稱,1943年12月「開羅宣言」這一場重要國際會議影響了中國未来命運的發展,如此重大又重要的歷史事件,當時中共領導人不能沒有角色,於是就硬將毛澤東給描述成「開羅宣言」的要角。
[註2]要捏造虛假歷史也必須要先做好『串證』的配合史料,才不會被吐槽和破梗!在無遠弗屆的網路新時代,「作假」是很容易就被找到證據、被揭穿!中共黨媒的「新華網」,網站內有一個記載《毛澤東生平大事年表》的資料庫,裡面的條目並沒有記載當年毛澤東參予這個重要的「開羅宣言」事項!!摘錄證據如下:
-------------------------------------------------
新華網《毛澤東生平大事年表》1943年下半年重要記事:
● 7月12日,為延安《解放日報》撰寫《質問國民黨》的社論,揭露國民黨頑固派企圖進攻陜甘寧邊區的陰謀。
● 9月上旬至10月上旬,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這一期間召開的會議,批評王明在十年內戰時期的“左”傾冒險主義錯誤和抗戰初期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在會上多次發言並作小結。〔註:王明(1904-1974),中國共產黨前期的重要領導人之一,為「共產國際派」的代表〕
● 12月,為中央黨校大禮堂落成題詞“實事求是”。 〔註:當今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的父親習仲勛,在前一年(1942)也擔任過中共中央黨校的校長〕
[歷史見證照片] 1943年12月9日,毛澤東和陳雲、林伯渠參觀陜甘寧邊區第三屆生産展覽會。〔註:林伯渠(1886-1960)原為國民黨要員,1921年在上海為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1937年—1948年出任陝甘寧邊區主席,多次代表共產黨與國民黨談判〕
~~~~~~~~~~~~~~~~~~~~~~~~~~~~~~~~~
◈【MV音樂欣賞】

■ NHK大河ドラマ - 花燃ゆ OP - メインテーマ - 川井憲次 - Piano Solo


■慕情 吉田拓郎〔吉田拓郎演唱2011年時代劇《新選組血風錄》主題歌,司馬遼太郎原著,永井大主演 〕

[註]吉田拓郎是日本70年代生活派民歌、新民歌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日本民謠之父”。他的曲風以民謠風格和充滿生活氣息為特色。他的歌聲的影響了整整一代日本人,影響了整個日本甚至亞洲樂壇。

■ Some of the best movie soundtracks〔精選最佳電影配樂〕


■ 22 Most Heartmoving Soundtracks of the Millennium〔22首動人心弦的電影配樂歌曲〕



[註]

~~~~~~~~~~~~~~~~~~~~~~~~~~~~~~~~~
【參考資料】
※ 高杉晋作奮起!為了保護長州的挑戰戰鬥〔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31回〕

▣ 高杉晋作、功山寺で決起!

► 元治元年(1864)7月の「禁門の変」で敗れ、朝敵の汚名を着せられた長州藩。勅命を奉じた幕府軍が迫ると、藩内では幕府への恭順を唱える俗論派が台頭し、「禁門の変」の関係者たちを次々と処分。さらに俗論派は、反乱の芽を摘もうと奇兵隊をはじめとした諸隊に解散を命じ、それまで藩政を担ってきた改革派を厳しく弾圧しました。

► この状況に対し高杉晋作は、俗論派打倒を掲げて決起することを決意。奇兵隊をはじめとした諸隊に決起を促します。しかし12月15日夜、その呼びかけに応じて功山寺に集結したのは、石川小五郎率いる遊撃隊や伊藤利助率いる力士隊、前原一誠らわずか80名ほどでした。

► それでも高杉は動きます。有志とともに功山寺の山門を一気に駆け下りると、翌朝には下関の藩会所(役所)を占拠。続いて三田尻へ向かい、艦長を説き伏せて藩の軍艦3隻の奪取に成功します。この勝利を機に、静観していた奇兵隊などの諸隊も俗論派の打倒へと動き出しました。
─⊙─⊙─⊙─⊙─⊙─⊙─⊙─⊙─⊙─⊙─⊙─⊙─⊙─⊙─⊙─⊙─⊙─⊙─⊙─⊙─⊙─⊙─⊙─⊙─
▣ 激突! 大田・絵堂の戦い

► 元治2年(1865)1月2日、高杉は再び下関の藩会所を襲撃すると、そこに「討奸檄(とうかんげき/俗論派を討伐する理由を記した檄文)」の札を立てて、俗論派が主導権を握る藩政府に対して宣戦布告を行います。これに対し、藩政府軍はおよそ3,000の兵力で萩をたって絵堂(現在の山口県美祢市)に本陣を構え、高杉や諸隊の鎮圧に臨みました。

► 1月7日、山県狂介率いる奇兵隊が藩政府軍の本陣を襲撃し、「大田・絵堂の戦い」の火ぶたが切られます。14日は高杉も下関から兵を率いて合流し、奮戦しました。功山寺で決起した際には80名ばかりだった隊士は、この時にはすでに、およそ800名に膨れ上がって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大田(現在の山口県美祢市)に本陣を置いた諸隊軍は、10日に渡り藩政府軍と激しい攻防を繰り広げ、藩政府軍を萩へと敗走させました。

─⊙─⊙─⊙─⊙─⊙─⊙─⊙─⊙─⊙─⊙─⊙─⊙─⊙─⊙─⊙─⊙─⊙─⊙─⊙─⊙─⊙─⊙─⊙─⊙─
▣ 俗論派を制圧!

► 「大田・絵堂の戦い」に勝利した高杉たちは、一旦山口に兵を退かせ、体勢を整えます。一方萩では16日、鎮静会議員と名乗る中立派の藩士たちが現れ、内戦の収拾にあたりました。200名を超す人々が毛利家の菩提寺である東光寺に集い、藩主・毛利敬親に俗論派の重職たちの罷免(ひめん)を求める意見書を提出したのです。

► この意見は聞き入れられ、俗論派によって追いやられていた改革派の要人たちが復権を果たします。しかし、そんな最中、高杉と藩の将来について話し合いを持った鎮静会議員が、山口からの帰路に襲撃を受ける事件が起こります。俗論派の抵抗にあったのです。鎮静会議員の要請を受けた諸隊は萩城下に向け進軍し、海からは癸亥丸(きがいまる)が空砲を撃って俗論派を威嚇します。そして一気に、萩城下の俗論派を制圧しました。

► この後、長州藩の藩是は、幕府には恭順の意を示すものの武力を整え、もし藩内に攻撃を仕掛けてくるならば戦うという「武備恭順」へと切り替わり、武士だけではなく一般庶民も一丸となって事に当た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回上一頁   165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41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kyokaku近日因中國的一部電影《開羅宣言》上映,令人『傻眼』的劇情:1943年因國民黨軍圍剿共產黨,被迫「長征」逃到陝北延安自搞「陝甘寧邊區蘇維埃政府」的毛澤東,竟然也能『亂入』在埃及的開鑼會議去插手「開羅宣言」!回顧真實的史料,在1943年12月,美、英、中三國發表開羅宣言之前,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支持台灣脫離日本而獨立,開羅宣言之後才轉而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旦日本戰敗則收歸中國。這說明國共兩黨本來不視台灣為領土,後因國際政局的轉變才改變初衷,宣誓要收復台灣。
2015-08-19 16:42:23          我要留言(推文)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