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三十四話:「薩長同盟!」( 薩長同盟!) kyokaku 2015-08-23 21:14:17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5~1866)

► 美和(井上真央)成為下一代藩主毛利元德(三浦貴大)與銀姬(田中麗奈)的長子興丸的養育專人而非常忙碌,城內也開始選拔陪興丸讀書學習的小孩,美和為了人選而開始苦惱。當時努力奔走下關開港的高杉晉作(高良建吾)向元德提出驚人的建議那就是與宿敵薩摩藩結盟共同對抗幕府,美和非常驚訝藩內也有反對的聲浪。

► 伊之助(大澤隆夫)與坂本龍馬(伊原剛志)見面之後也意識到要建立新日本必須跟薩摩藩結盟。與桂小五郎(東山紀之)為了籌組「薩長同盟」跟西鄉隆盛(宅間孝行)交涉,對於美和而言薩摩是殺死丈夫久坂玄瑞的敵人,她對伊之助表示她無法接受,伊之助說出他的想法。原本要對保守派的椋梨藤太(內藤剛志)處刑,但伊之助得知椋梨的武士精神之後原諒了椋梨……。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坂本龍馬(1836~1867):

► 西鄉隆盛(1828~1877):

► 薩長同盟:全稱薩摩長州同盟,是日本江戶時代幕末的慶應2年1月21日(西曆1866年3月7日),在薩摩藩與長州藩之間締結的政治、軍事同盟。也被稱作薩長盟約、薩長聯合。
幕末時期日本諸藩當中,以薩摩藩和長州藩最具政治上的影響力。雖然當時雙方都已經有武力討伐幕府的打算,但因為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所屬的薩摩,曾與會津藩協力於1863年的「八月十八日政變」以及1864年的「禁門之變」中將長州勢力逐出京都,並參與1864年第一次長州征伐使長州屈服,故雙方對彼此都懷有敵意。
然而透過脫藩的原土佐藩士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的斡旋,先在主戰派的長州藩重臣福永喜助宅中推動雙方巨頭進行會談。雖然會談開始前也曾出現被西鄉隆盛拒絕的事態,但在1866年1月21日(舊曆)在京都小松帶刀邸(京都市上京區),以坂本龍馬為中間人,薩摩方的西郷隆盛、大久保利通、家老小松帶刀與長州藩的桂小五郎締結內容六條的同盟之約,決定在打倒幕府上合作。
後來以薩長兩軍為骨幹的皇軍於1868年戊辰戰爭中擊敗幕府軍,幕府將大政奉還於天皇,開啟了日後明治維新的契機。

~~~~~~~~~~~~~~~~~~~~~~~~~~~~~~~~~
◈《專題》『台湾的歷史之眼』~從甲午戰爭的歷史真相探討台湾的歷史發展

[前言] 到底是真實歷史重要,還是政治歷史比較重要?
► 近日由於前總統李登輝接受一家日本雜誌社《Voice》專訪,談到其年輕時的回憶,以其史觀認為二戰時期,台灣有一些抗日活動,但並無對日抗戰的事實,他與他的哥哥是為當時的日本祖國自願從軍參戰。部分持「大中國思想」史觀的人,認為以其曾做過「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不應講違背「中華民國」政治立場的話而嚴加批判,連以推動「化獨漸統,終極統一」為其畢生職志的現任總統也用非常極端的用語帶頭痛批指責。使得此事件逐漸演變為台湾歷史真相和意識型態的爭辯。

► 一個做過總統的人,在回憶陳述其過往歷史,到底是該講他心中的真實歷史認知,還是應以「政治立場」方式來講符合「政治正確」的「政治歷史」?從古老中國歷史所遵從的儒家倫理文化和政治思想精華:三剛五常(臣事君,子事父,妻事夫;仁、義、禮、智、信),其中的`信`被放在最後位,其所代表的意義是`誠實講信用`被重視的程度較低,這與西方國家的文化思想裡,將`誠實`視為做人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和取向。這導致東西方國家,對歷史真相的尊重態度也不一樣。

► 最近中國上映的一部電影《開羅宣言》,令人詫異的劇情應證了中國人的歷史觀是認為:「政治正確」的「政治歷史」比「真實歷史」還重要!因為該劇將共產黨神主牌第一號人物:毛澤東,胡扯亂入了那段當時與他完全無關的歷史事件裡,因為唯有『微調歷史』後,才能洗腦灌輸給後代的人,有一「政治正確」的歷史觀。發生在1943年12月北非埃及的開羅會議,二戰時期同盟國的幾個巨頭首腦討論戰後世界局勢的安排,可是當時的毛澤東待在共產黨老巢陝北延安,正在為陝甘寧邊區蘇維埃政府的發展傷透腦筋,他如何有機會和時間為遠在天邊的開羅會議去說嘴呢?更扯的是,如果這是一件會影響中國未來發展的大事,毛澤東如果有插上一手,為何在共產黨黨史裡,《毛澤東生平大事年表》沒記載這件事呢?

─⊙─⊙─⊙─⊙─⊙─⊙─⊙─⊙─⊙─⊙─⊙─⊙─⊙─⊙─⊙─⊙─⊙─⊙─⊙─⊙─⊙─⊙─⊙─⊙─
▣ 甲午戰爭為何會發生?大清國為何會在甲午戰爭戰敗?這跟台湾和韓國會成為日本殖民地有連動関係

► 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前,朝鮮國當時的處境:有如夾在三大強權(清日俄)之間的`小三媳婦`般,這跟台灣現在處境極為相似(一個是以其利益為最大考量的世界第一霸權的美國,和一心想併吞台湾的中國)。

► 朝鮮長期以來一直都是中國各個朝代主政者的藩屬國,每年都要乖乖地去向中國「俯首稱臣,納貢孝敬」。而日本雖然是一個小島國,但是從16世紀戰國時代起,基於「擴張疆土,增加資源」的野心,離日本最近朝鮮一直是他們想要征服作為前進東北大陸的跳板。豐臣秀吉出兵發動的1592年「文祿之役」和1597年的「慶長之役」入侵朝鮮,最後都是在明朝出兵干涉對抗下,導致無法成功佔領朝鮮而撤軍。明治新政府成立之後的1873年「征韓論」再起,由於部分大臣認為日本整體國力還不夠,不宜出兵而作罷。明治新政府勵精圖治,大幅度革新,完全走西化路線,日本僅用30年的時間國力、軍力大增,於是又興起稱霸東亞的大戰略野心。

► 1859年出生於官宦家族的袁世凱,在兩次鄉試都落選後遂棄文就武,1881年跑去山東投靠淮軍出身的吳長慶的「慶軍」,1882年23歲時,跟隨吳長慶前往朝鮮協助平定「壬午軍亂」,接著就在朝鮮待下來,從小弟做到當大哥。1884年朝鮮改革激進派發動「甲申政變」欲推翻閔妃舊政權,駐朝日軍也趁機介入干涉,袁世凱協助舊勢力派,指揮軍隊擊退日本軍及平定政變叛軍。1885年出任「清朝駐紮朝鮮總理交涉通商事宜」全權代表,作威作福,除了利用特權讓與朝鮮做貿易的清國商人大賺錢外,對朝鮮官吏也是蠻橫霸道,讓朝鮮人對他恨的牙癢癢的。靠袁世凱背後撐腰的朝鮮掌權者(閔妃)為了討好巴結他,許配了多名朝鮮女子當妾,這也是袁世凱『妻妾成群』中會有多名朝鮮女子的原因。

► 1894年初,朝鮮爆發「東學黨起義」,6月大清國出兵協助鎮壓,日本利用1885年簽訂的《中日天津條約》規定也趁機出兵朝鮮。朝鮮國朝廷內部分政治勢力也想利用日本出兵機會,壓制袁世凱囂張氣焰及擺脫長期被大清國控制,也就是朝鮮國在甲午戰爭中,想操弄中日兩國之間的「兩面手法、兩手策略」,以便在恐怖平衡中求生存。沒有想到四億人口的大清國,卻被3千萬人口的日本小島國打敗了,即使戰前,西方國家大多預測認為大清國會戰勝日本。



─⊙─⊙─⊙─⊙─⊙─⊙─⊙─⊙─⊙─⊙─⊙─⊙─⊙─⊙─⊙─⊙─⊙─⊙─⊙─⊙─⊙─⊙─⊙─⊙─
▣ 台湾成為日本殖民地和韓國成為日本殖民地的「歷史背景」相同嗎?

► 大清國與日本的甲午戰爭戰敗,簽訂「馬關條約」的李鴻章除了是有被迫割讓台湾的外在壓力下,事實上他腦子裡存有`聯合日本對抗西方列強`的內在陰謀詭計在內!你知道大清國會在甲午戰爭打敗戰的真實原因嗎?戰爭爆發前,為何當時在朝鮮的袁世凱發了多封密電要李鴻章盡快派兵前往朝鮮,李鴻章都置之不理,導致延誤時機而戰敗,你知道當時握有兵權的李鴻章不出兵朝鮮,他腦子裡在打什麼算盤嗎??

► 所以,台湾是標標準準「被祖國中國視為敝屣而出賣」,被出賣的台湾為何一定要維持「中國是正宗祖國」的史觀,才是「政治正確」??

► 反觀,1910年8月22日,韓國總理李完用與日本駐朝鮮統監寺內正毅簽訂《日韓併合條約》,韓國人是自己人出賣給日本,自己甘願當日本的殖民地,台湾與韓國的被殖民的「歷史背景」完全不同!!





─⊙─⊙─⊙─⊙─⊙─⊙─⊙─⊙─⊙─⊙─⊙─⊙─⊙─⊙─⊙─⊙─⊙─⊙─⊙─⊙─⊙─⊙─⊙─⊙─
▣ 台湾在被日本殖民統治期間(1895~1945),為何會有一些「親中派」人士?





► 1931年連橫(1878年-1936年)發表《鴉片有益論》討好日本政府,鼓吹台灣人吸鴉片,遭到台灣知識份子強烈排擠,連橫既自覺在台人中無立足之地,乃有意轉進國府治區。他安排他兒子連震東(1904年-1986年)先行,給他幾塊敲門磚,其中之一是用心修一書給舊日有意結下的文字交、如今國民黨的黨國大員張繼(1882年-1947年),1931年4月,連震東即帶著連橫的八行書,前往中國投靠民國初的參議院議長張繼,同年6月18日,連震東在南京西華門吳鐵城處謁見張繼。於是連震東在張繼的提拔下加入國民黨。連震東於中日戰爭期間出任重慶國民政府國際問題研究所組長、西京籌委會專門委員,國民政府當時有意委派他在西安改制為西京後出任第一任市長,但因中日戰爭爆發而被擱置。



─⊙─⊙─⊙─⊙─⊙─⊙─⊙─⊙─⊙─⊙─⊙─⊙─⊙─⊙─⊙─⊙─⊙─⊙─⊙─⊙─⊙─⊙─⊙─⊙─
▣ 結論:





[註]要了解台湾在甲午戰爭之後成為日本殖民地的真實歷史狀況,西方國家第三方旁觀者的觀察報告是一個具有客觀立場的參考價值。1895年5月一位美國記者兼外交官達飛聲(James W. Davidson,1872~1933)從日本經廈門搭船到台湾淡水,跟隨採訪原台湾巡撫唐景崧(1841~1903),之後又隨日軍採訪,目睹日本占領台灣的過程,以及短命的台灣民主國的興亡過程。第二年(1896)達飛聲成為美國第一任駐淡水代辦領事,前後在台灣居住八年。他將在台期間觀察記載了當時台灣所有的狀況,在1903年出版了一本書:《台湾的過去與現在,副標題:歷史、人民、資源、與商業展望—— 茶葉、樟腦、蔗糖、黃金、煤礦、硫磺、經濟植物,以及其他產品》(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History, people, resources, and commercial prospects. Tea, camphor, sugar, gold, coal, sulphur, economical plants, and other productions),總計776 頁,包含了168張照片及2張精繪地圖。2014年9月台湾歷史博物館出版了中文翻譯版本。
~~~~~~~~~~~~~~~~~~~~~~~~~~~~~~~~~
◈【影片】

■《花燃ゆ》第34話 「薩長同盟!」 - 2015 08 23(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36024/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34回「薩長同盟!」~


■ 坂本龍馬 幕末の日本を動かす 薩長同盟成立 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


■ 20141228《探索·发现》甲午祭(一)战略之误〔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紀錄片:甲午戰爭的歷史探討〕


■ 20141229《探索·发现》甲午祭(二)血性之失〔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紀錄片:甲午戰爭的歷史探討〕


■ Manga recomendado: Historie〔日本作家的歷史漫畫《歷史之眼》 〕

[註1] 歷史之眼 (原名:ヒストリエ)為日本作者岩明均所寫的歷史漫畫,主角尤米尼斯(Eumenes)乃馬其頓王國亞歷山大大帝的紀錄官(書記官),為古希臘史學家普魯塔克《比較列傳》(希臘羅馬名人傳)所記載的真實人物。漫畫於2003年3月起在日本講談社的《Afternoon》月刊連載,現今仍在連載中。
[註2] 《歷史之眼》獲頒日本 2010 年度「文化廳媒體藝術節」的漫畫類大賞;入圍第九及第十屆「手塚治虫文化獎」(2005, 2006 年),並在第 16 屆(2012年)獲得漫畫大賞。美國的漫畫評論家 Jason Thompson 認為,見諸作品的氣度、作者的雄心與故事情節,《歷史之眼》堪稱傑作。



~~~~~~~~~~~~~~~~~~~~~~~~~~~~~~~~~
◈【MV音樂欣賞】



■ 一青窈 - 「ヒトトウタ」ダイジェスト〔一青窈2015年7月29日發行翻唱歌曲專輯《一青歌~一起唱》摘要〕

[註]新專輯《ヒトトウタ》歌曲名單:〔以「人的思念」為主題所翻唱的10首東瀛名曲〕
1.ハナミズキ
2.幸せな結末
3.たしかなこと
4.Everything
5.アイ
6.ジュリアン7.瑠璃色の地球
8.糸
9.ロマン
10.青春の影
11.四照花 (ハナミズキ Chinese Ver.)〔經典名曲《花水木》的中文版《四照花》〕

■ 一青窈 - 「ハナミズキ」リリックビデオ〔一青窈與高中母校合唱團合唱經典名曲《花水木》〕


■ 一青窈 - ハナミズキ

[註]擁有一半台灣血統的一青窈(中文名字:顏窈,父親是台湾基隆人)特地在新專輯裡,加收了《花水木》的中文版《四照花》,重新拍攝的《花水木》MV還收錄了許多台灣樸實的場景,藉以回憶她小時候的生長環境。

■ MISIA - Everything (你是一切)〔2000年日劇《大和拜金女》主題曲,作詞:MISIA 作曲:松本俊明〕

[註]《Everything》是日本女歌手MISIA的第7張單曲,2000年10月25日發行。是MISIA迄今銷量最高單曲作品及代表作之一。2000年由松嶋菜菜子和堤真一主演的富士電視台大熱門月九劇《大和拜金女》的主題曲。

~~~~~~~~~~~~~~~~~~~~~~~~~~~~~~~~~
【參考資料】小田村伊之助が裏から支えた! 薩長同盟の締結
※ 小田村伊之助從背背面的支持!薩長同盟的締結〔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32回〕

幕末の大きな転機のひとつとなった「薩長同盟」。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ませんが、「薩長同盟」の成立にあたっては小田村伊之助が長州藩の調整役として尽力し、坂本龍馬と桂小五郎を引き合わせるなど、歴史的な合意の裏方として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ました。

─⊙─⊙─⊙─⊙─⊙─⊙─⊙─⊙─⊙─⊙─⊙─⊙─⊙─⊙─⊙─⊙─⊙─⊙─⊙─⊙─⊙─⊙─⊙─⊙─
▣ 龍馬が伊之助に同盟成立を力説!

► 高杉晋作率いる諸隊が俗論派に勝利し、新たな藩政府が誕生した長州藩は、藩庁を再び山口に移して藩是を「武備恭順」に変更しました。「武備恭順」とは、幕府には従うが武力を整え、もし藩内に攻め込んでくるようなことがあれば戦う、という考え方です。藩の方針は、武士はもちろんのこと一般庶民に至るまで周知され、長州藩は所領全体が一致団結して事に当た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 慶応元年(1865)5月、小田村伊之助は藩主・毛利敬親の命を受けて太宰府へ赴き、三条実美ら都落ちしていた五卿に拝謁。「武備恭順」の方針など、敬親からの御密用(秘密の伝言)を奉上します。そしてその後、実美の衛士・黒岩直方の仲介を受けて、坂本龍馬と会談を行いました。神戸海軍操練所が閉鎖された後、薩摩藩に身を寄せていた龍馬。長崎へ向かう途中に立ち寄った太宰府で偶然、伊之助と居合わすことになり、急きょ会談を望んだようです。この会談で龍馬は伊之助に対して、欧米列強に対抗して日本を守るためには薩長の結束が必要であると主張。長州藩の中心人物のひとりである桂小五郎に引き合わせてほしいと熱望しました。

► それに対して伊之助は当初、複雑な思いを抱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長州藩にとって薩摩藩は、「八月十八日の政変」以降、何度も煮え湯を飲まされてきた仇敵(きゅうてき)です。長州藩士たちは下駄裏に「薩賊会奸(さつぞくあいかん)」と書き、薩摩への恨みの念を燃やし続けて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しかし伊之助は、個人的な感情に流されることなく、冷静に判断を下して龍馬の要望を受け入れます。5月28日に太宰府をたった龍馬は、伊之助らの周旋により桂と面会しました。

─⊙─⊙─⊙─⊙─⊙─⊙─⊙─⊙─⊙─⊙─⊙─⊙─⊙─⊙─⊙─⊙─⊙─⊙─⊙─⊙─⊙─⊙─⊙─⊙─
▣ 同盟成立を目指して伊之助が仲介!

► 有名な話ですが、下関で行われる予定だった桂小五郎と西郷吉之助の会談は、西郷の都合によって急きょ取りやめとなります。西郷は直前になって、「京に用事ができた」と言い訳をし、京へ向かってしまったのです。メンツをつぶされた桂は当然、激怒し、「薩長同盟」の成立は暗礁に乗り上げてしまいます。

► しかし、龍馬は諦めませんでした。後を追って京へ向かうと、西郷を説得して長州藩のための武器や弾薬、船舶を薩摩藩名義で購入し、亀山社中が仲介と輸送を行って長州藩に届けるという案を認めさせます。これにより、長州藩は長崎のグラバー商会などから大量の武器を購入し、幕府軍迎撃の準備を整えていきました。

► 10月3日、三田尻(現在の山口県防府市)で龍馬と再開した伊之助は、龍馬を連れて山口へ向かうと、藩の政務役を務める広沢真臣(ひろさわさねおみ)ら重臣たちに龍馬を引き合わせ、武器と兵糧の交換条件の取り決めなどについての会談を世話します。そして、伊之助は下関に滞在していた桂に手紙を送り、経緯を詳しく説明するとともに龍馬との会談をすすめました。

─⊙─⊙─⊙─⊙─⊙─⊙─⊙─⊙─⊙─⊙─⊙─⊙─⊙─⊙─⊙─⊙─⊙─⊙─⊙─⊙─⊙─⊙─⊙─⊙─
▣ついに薩長同盟が成立!

► 伊之助と龍馬の尽力が身を結び、慶長2年(1866)1月、桂をはじめとする長州藩の一行が、京都二本松の薩摩藩邸(現在の同志社大学今出川キャンパス付近)に入ります。しかし、双方ともに同盟の話を切り出さないまま、時間だけがいたずらに過ぎていきました。藩の面目にこだわり、自分の方から同盟を請うようなことはできないと考えていたのです。

► 1月20日に龍馬が薩摩藩邸を訪れますが、この時、桂は同盟の成立を諦めて帰り支度をしていました。驚いた龍馬は、西郷に対して桂の苦しい立場を説明し、薩摩藩の方から同盟を提案するように説得します。龍馬の熱意が伝わり、ようやく交渉が開始されると、翌1月21日に全6か条から成る密約を交わして「薩長同盟」が正式に成立されました。その内容は、
1)戦いが始まった時は、薩摩藩は兵を京・大坂に向かわせること
2)長州藩が勝ちそうな時は、朝廷への失った信頼を回復するために尽くすこと
3)長州藩が負けそうな時は、信頼回復を朝廷に働きかけること
4)幕府が撤退する時は、朝廷への信頼を回復するために尽くすこと
5)薩摩藩が行う朝廷への働きかけを幕府が邪魔するようであれば参戦すること
6)長州藩が朝廷の信頼を回復した時は、両藩が誠意をもって日本のために尽くすこと

► の6か条で、幕府による2度目の長州征伐が始まった時、薩摩藩が取るべき行動を定めたものでした。この後、桂から送られた同盟の内容を記した書簡に、密約の証人として裏書きをした龍馬。犬猿の仲であった薩長を結んだ龍馬の功績は計り知れませんが、これに至ったのは、端緒(たんしょ)役を務めた小田村伊之助の理解と協力があってのことです。この「薩長同盟」により、雄藩連合による新政権樹立への歩みが、大きく前進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回上一頁   20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3184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