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三十五話:「孤高の戦い」(高傲之戰 ) 2015-08-30 22:13:43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6)

► 「薩長同盟」成立之後,長州藩收到了薩摩藩送來的武器準備開始與幕府對抗。幕府的征長軍已進逼到長州藩了,而且兵力絕對的壓倒長州藩,但是長州藩與百姓們團結一致、士氣高昂準備迎戰。此時幕府命令藩主毛利敬親(北大路欣也)與毛利元德(三浦貴大)到廣島去,伊之助(大澤隆夫)以人質的身分到廣島去,並請高杉晉作(高良建吾)備戰,伊之助身負重任到廣島去,雖然被捕入獄但仍然展開交涉,高杉看出幕府軍是無謀的聚合而準備攻擊。

► 高杉的妻子雅(黑島結菜)得知丈夫在下關與藝妓同居,而向美和(井上真央)訴苦,美和將已逝丈夫久坂玄瑞(東出昌大)的狀況告訴雅。在丙寅丸上準備開戰的高杉突然吐血……。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四境戰爭:又稱為「第二次長州征討」,也被稱作「第二次幕長戰爭」。是指日本江戶時代後期江戶幕府與長州藩之間爆發的戰爭,1866年6月幕府軍由四個方向向長州藩進攻。





~~~~~~~~~~~~~~~~~~~~~~~~~~~~~~~~~
◈《專題》『德川幕府衰落倒台的原因分析』~兼談「薩長密約」簽訂之影響

[前言]




─⊙─⊙─⊙─⊙─⊙─⊙─⊙─⊙─⊙─⊙─⊙─⊙─⊙─⊙─⊙─⊙─⊙─⊙─⊙─⊙─⊙─⊙─⊙─⊙─
▣ 為何德川幕府嘗試挽救其衰落,最終仍失敗?

► 德川幕府自19世紀始開始衰落,幕府領導階層雖察覺衰落現象,嘗試作出改變,例如兩次的改革﹑開國﹑高壓﹑安撫及發動戰爭等各方面的嘗試手段,但是這些措施皆以失敗收場,再加上其他的因素,德川幕府終於1868年被推翻。

► 首先,幕府推行兩次改革的嘗試以挽救其衰落。在1840年代,幕府推行天保改革,希望解決將軍的財政困境及鞏固德川政權,於是發佈「棄捐令」及「節儉令」,又減武士俸祿20%及解散「株仲間」(批發商會)等,並且禁止農民從事農業以外的生產,試圖挽救幕府破敝的財政狀況。在1860年代,德川又向法國公使羅叔亞(Léon Roches,1809年 - 1900年)借貸發展工商貿易以進行改革,在橫濱建立學校及船塢等。幕府希望作出改革的嘗試,試圖增強將軍的力量,以挽救其衰落。

► 其次,幕府亦於1854年開國試圖挽救其衰落。從清國於1842年鴉片戰爭的事例中,德川幕府明白到若仍然堅持鎖國政策,令外國以武力開國,將加速幕府的倒台。於是,在1853年美國培里將軍「黑船來航」叩關時,幕府於次年答應開國。幕府因自動開國而所簽訂的《神奈川條約》比清國被逼開國所簽訂的《南京條約》寬鬆得多,既不需割地,亦不需賠款。幕府希望藉開國,以減少外力的衝擊,挽救其衰落中的政權。

► 另外,德川幕府亦嘗試藉高壓手段以試圖挽救其衰落的政權。在「征夷大將軍」職位繼承危機後,幕府大老井伊直弼決意用高壓手段,進行整肅政敵和異己,以對付倒幕運動及削弱水戶藩勢力,於是發動了「安政大獄」,拘捕異已份子,企圖以高壓手段重振幕府雄風。

► 再者,德川幕府亦試圖利用安撫手段以挽救其政權。面對外藩的日益強大,而幕府的聲望每況愈下,企圖以讓步的安撫政策挽回大名對將軍的支持,於是在1860年代採用「公武合體」,一方面以改善幕府與朝廷的關係,另一方面提高大名的地位。此外,又於1861年准許外藩進入幕府議會,紓緩外藩不滿;又於1862年放寬參覲交替制為每三年留居江戶一百天,而且取消人質的條件。幕府希望利用對大名的安撫,減低其不滿,以挽回大名對幕府的支持,從而鞏固德川政權。

► 最後,德川幕府亦企圖利用戰爭達到鞏固政權。長州於1864年出兵京都,鎮壓禁門之變,幕府立即試圖利用戰爭擊敗外藩長州,重振雄風,於是發動第一次「長州征伐」,得薩摩之助,長州不戰而降。及後,德川意圖徹底瓦解長州勢力,1866年於是更發動第二次討伐長州。結果,幕府在第二次征長之役中戰敗予長州,聲望更加大跌,此後薩摩﹑長州更趨反幕,支持天皇,提出「王政復古」,推翻幕府統治。可見幕府利用戰爭的嘗試反使其倒台。

► 另外,外藩力量的提升亦使其倒台。外藩經過1840年代的天保改革及1860年代的改革,經濟及軍事實力大增,在稅收方面,薩摩排第二,長州排第九,在軍力方面,薩摩擁兵27,000名武士,長州亦有11,000名。而經過第一次征長之役後,更使薩摩與長州結盟,在外藩勢力上升情況下,共同支持天皇,使天皇地位升至高峰,並提出「王政復古」,推翻幕府,1868年更發動戊辰之戰,終於結束幕府統治。

─⊙─⊙─⊙─⊙─⊙─⊙─⊙─⊙─⊙─⊙─⊙─⊙─⊙─⊙─⊙─⊙─⊙─⊙─⊙─⊙─⊙─⊙─⊙─⊙─
▣ 「薩長密約」簽訂的背景因素與過程








─⊙─⊙─⊙─⊙─⊙─⊙─⊙─⊙─⊙─⊙─⊙─⊙─⊙─⊙─⊙─⊙─⊙─⊙─⊙─⊙─⊙─⊙─⊙─⊙─
▣ 結論:





~~~~~~~~~~~~~~~~~~~~~~~~~~~~~~~~~
◈【影片】

■《花燃ゆ》第35話 「孤高の戦い」 - 2015 08 30(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37191/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35回「孤高の戦い」~


■ 第4週3話四境戦争〜長州、世界中を敵に回す【CGS 倉山満】


■ 20141230《探索·发现》甲午祭(三)制度之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紀錄片:甲午戰爭的歷史探討〕


■ 20141231《探索·发现》甲午祭(四)国运之问〔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紀錄片:甲午戰爭的歷史探討〕




~~~~~~~~~~~~~~~~~~~~~~~~~~~~~~~~~
◈【MV音樂欣賞】

■ Joe Hisaishi 久石譲「風起」〔2013年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風起》(風立ちぬ)電影配樂,音樂創作者:久石讓〕


■ Unbroken - Coldplay Music Video - `Miracles` (2014) HD〔2014年電影《永不屈服》(UNBROKEN)主題曲「Miracles」!〕

[註]國際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執導,美國戰爭劇情片,講述具有傳奇色彩的奧運會運動員、二戰軍人路易·詹帕瑞尼(1917–2014)的曲折經歷。入圍2015年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最佳音效提名、最佳音效剪輯提名!2014美國電影學會獎:年度十佳電影。

■ Coldplay - Miracles (Official audio)〔英倫搖滾天團Coldplay為2014年電影《永不屈服》(UNBROKEN)量身打造的主題曲「Miracles」!Audio音樂版〕

[註]電影配樂由柏林影展、英國影藝學院獎、法國凱薩獎、葛萊美獎得主,6度榮獲奧斯卡提名的法國音樂家Alexandre Desplat執掌創作,編織出凝聚堅毅精神、意志力與希望的交響詩!



~~~~~~~~~~~~~~~~~~~~~~~~~~~~~~~~~
【參考資料】
回上一頁   14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801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