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三十八話:「届かぬ言葉」(無法傳達的言語) 2015-09-21 12:26:54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69~1870)

► 明治開始執政,長州藩將領地奉還給朝廷,毛利敬親(北大路欣也)退休隱居,兒子元德(三浦貴大)就任藩知事,美和(井上真央)工作的內殿權限也由敬親的正室都美姬(松坂慶子)交給元德的正室銀姬(田中麗奈)。美和成為嗣子的養育人而備受禮遇,但對長洲的未來卻感到不安。

► 此時長州因連年戰爭財政困窘,為了重建財政不得不解雇大批的士兵。楫取素彥(大澤隆夫)告訴元德應該先聽取為長州打戰士兵們的心聲,但為了實績而焦急的元德不採用楫取的建議;另一方面被告知解雇的士兵們感到非常的不滿而決定包圍荻城,不知何時士兵們會攻進城內之下,美和開始準備戰爭的事宜,美和開始找尋糧食,在城內碰到了年輕的士兵,聽到這些士兵們為了故鄉長州而不惜性命。雖然楫取仍然持續說服元德,但是中央政府害怕長州的狀況會觸發全國性的抗爭而下令木戶孝允(東山紀之)出兵鎮壓長州…。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版籍奉還:為日本明治維新,廢除封建體制第一項政治改革工程。
日本政府於明治2年6月17日(1869年7月25日)實行的一項中央集權政策。意指各大名向天皇交還各自的領土(即版圖)和轄內臣民(即戶籍)。
慶應4年(1868年)4月,在江戶幕府解體後成立的明治新政府,在其政體書規定的地方制度中確立了以大名領土為藩,任命各大名為各藩知事,明顯帶有大名統治色彩的府藩縣三部制。同年10月,政府設立了分離藩行政與家臣的藩治職制,實行由政府主導的藩統制體系。次年的明治2年(1869年)1月,對建立新政府作出重要貢獻的薩摩藩,長州藩,土佐藩和肥前藩共同提出了建議書,於同年5月在公議所舉行咨政,並在同年9月實行了藩制布告。明治4年(1871年),在以薩長土為主體的御親兵支持下,正式實行廢藩置縣,確立了府縣制。

► 奇兵隊 脱隊騒動:日本幕末內戰(戊辰戰爭)結束後,新上任的長州藩藩主毛利元德基於財政負擔考量,欲解散奇兵隊諸隊5000餘名,只保留部分名額另重組成長備軍2250名。1869年11月,遭到裁撤的部分奇兵隊隊員心生不滿,約有1200名結合部分農民起義造反,由富永有隣(1821年-1900年,與吉田松陰在萩野山獄相識,意氣投合,曾到松下村塾擔任講師)在長州藩藩廳所在地山口,帶頭反叛襲擊藩府部門。

► 長州藩幕末明志関係年表:
1869年(明志2):
  1月 薩土肥の藩主とともに版籍奉還を建白。
  11月 常備軍四コ大隊の編成令を出す。諸隊反乱おこる。
  12月 百姓一揆あいついでおこる。
1870年(明志3):
  2月 反乱諸隊指導者処刑。
  4月 議事館を藩庁と称し、以後常備軍編成・禄制改革すすむ。

~~~~~~~~~~~~~~~~~~~~~~~~~~~~~~~~~
◈《專題》『明治維新的政治改革:廢藩置縣』~再見了,藩主大人們

[前言]
► 1868年由「薩長土肥」倒幕派組成了新的明治政府,慶應4年3月14日(西曆:1868年4月6日)日本明治天皇於京都御所的正殿紫宸殿發表了「五條御誓文」(日文:五箇条の御誓文),向天地、人民宣誓,揭示基本國是施政方針,開啟了明治維新的歷史序幕。
※ 御誓文內容:
一、廣興會議,萬機決於公論。
二、上下一心,盛展經綸。
三、官武一體,以至庶民,各遂其志,毋使人心倦怠。
四、破除舊有之陋習,一本天地之公道。
五、求知識於世界,大振皇國之基業。

我國即將進行前所未有之變革,故朕躬身先眾而行,向天地神明宣誓,定斯國是,立萬民保全之道。盼眾卿亦咸秉此念,同心戮力。

► 封建是一種源自於中國古代天子依爵位高低將領土分封與宗室或功臣做為食邑的制度;在此制度下,大地主或領主能強行索取土地收入,並且能在其領地上行使政府職權。現在,「封建」一詞也做為歐洲歷史上「feudalism」的漢語譯名使用,並用以借指日本歷史上的地方分權制度。日本的封建制度,發源於8到12世紀平安時代的律令制,在12到19世紀武家政權時代成為主流體制,終止於19世紀後半葉的明治維新。

─⊙─⊙─⊙─⊙─⊙─⊙─⊙─⊙─⊙─⊙─⊙─⊙─⊙─⊙─⊙─⊙─⊙─⊙─⊙─⊙─⊙─⊙─⊙─⊙─
▣ 明治新政府實行廢藩置縣,以廢除封建制度

► 明治4年(1871年)7月14日(新曆8月19日)下午2時,廢藩置縣如電光石火般地實行,終結了江戸幕藩體制, 中央集權國家於此誕生。廢藩置縣雖由大久保利通、木戸孝允等薩摩・長州中心的維新政權所實行,然而,這樣的決策定案也不過是『該時點』的短短5日前(7月14日)。西郷隆盛、大久保利通、西郷従道、大山厳、木戸孝允、井上馨、山縣有朋等7人因原所屬藩—薩摩・長州的反抗(薩摩有島津久光等人的不滿、長州則發生奇兵隊諸隊叛亂…),而無法斷然實行廢藩。相反地,廢藩之提案是由將被廢除的幾位藩主所主張。接著,各藩相互提攜串連,對新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廢藩並開設議會共決天下大事。若果如此,薩長政權將失去主導權而瓦解。為建構近現代國家,只能犧牲自身的藩、捨棄藩主。木戸、大久保、西郷等人下決斷的時刻已然迫近。

► 1868年,德川幕府被推翻後,明治新政府決定廢除封建制度,革新日本的政治制度。將軍不再,政歸天皇,廢除傳統的大名制度,超過三百個大名放棄領地,所有以往的藩縣都廢除了。政府設立新的地方政府,按照地理分布劃出超過三百個縣。雖然幕藩體制沒有被完全廢除,但在名義上已不再存在。地界經過多年的變遷,在1871年,全日本有72個縣;在1888年,共有77個縣,一直到現今全國分為47個一級行政區: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縣,其下再設立市、町、村。



─⊙─⊙─⊙─⊙─⊙─⊙─⊙─⊙─⊙─⊙─⊙─⊙─⊙─⊙─⊙─⊙─⊙─⊙─⊙─⊙─⊙─⊙─⊙─⊙─
▣ 日本的封建制度(Feudalism)

► 從西元645年的大化改新起到明治維新前的日本封建主義經濟制度。通常分為早期(7世紀中期至8世紀初)、中期(8世紀初至16世紀末)和晚期(17世紀初至19世紀中)三個發展階段。

► 早期和中期大化改新確立以公地公民為基礎的律令制國家體制後,出現了早期封建經濟以`公地公民`的土地國有製、班田授受的`計口分田法`、租庸調徭榨取農民剩餘勞動為基本特徵。 8世紀初,日本政府為增加耕地,多次頒布法令,如`三世一身法`(723)、`墾田永年私財法`(743)等,鼓勵民間墾田並承認墾田私有。於是有勢力的貴族、寺社積極墾田,設置莊園,史稱墾田型莊園,隨著大土地私有製的發展,律令制的公地公民原則日益受到破壞。到平安中期(10世紀),出現了一種新的獻地型莊園,並逐漸取代墾田型莊園而成為中世莊園的基本形態。這種莊園主要是地方豪族為擺脫政府的控制,謀取免課特權,把土地所有權名義上捐獻給中央豪族或寺社並交納一定年貢,然後接受這種名義上的領主(稱為領家、本所或本家)的任命,以莊官(莊園的管理者)的身份掌握著莊園的實際領主權。

► 鎌倉幕府成立後,立即建立“守護”、“地頭”制度,以自己的將士擔任這些職務,對原莊園主或自己的新功臣則發給“封地狀”,以確立其占有土地的權利。於是,莊園制一變而為封土制,封建制度確立起來。莊官職被地頭(武士)所取代,建立兵農合一體制。地頭具有管理莊園土地、統制莊民、徵收年貢夫役以及治安警察等權限,是莊園的實際支配者。莊園的基本農民是名主和作人。名主一般是包括旁系家族及奴僕在內的家長制大家族共同體。一方面耕種領主的土地,負擔年貢和徭役,一方面佔有少量的名田(自有地),統率全家族從事耕作。這種莊園領主土地所有和農奴(名主)勞動,便成為中期封建經濟的基礎。

► 自織田信長(1534~1582)滅室町幕府(1573)至明治維新(1868)、廢藩置縣(1871),是日本封建社會的後期,日本史學一般稱為近世。近世經濟的基本特徵是以幕(將軍)藩(大名)領主的土地所有和小農耕作的農奴經濟為基礎的幕藩制。在幕藩體制下,將軍是全國最高封建領主,掌握全國政權,對大名的封地擁有改易和轉封的支配權。家臣從大名取得土地,但必須同土地分開,住在城裡,把土地委託農民經營,收取以稻穀為中心的年貢,經營這種土地的是單婚制小農民,稱為本百姓,每戶分得約一町步土地。他們被固著在土地上,除擔負地租和徭役外,還受到禁止買賣土地、限制份地以及限制種植等一系列的超經濟強制。農民的生產活動是在村落共同體內進行的,村落既是生產單位,又是繳納年貢的單位。

► 近世經濟是以領主剝削農民實物地租為基礎的自然經濟,但領主必須出賣所得實物以購買其他生活必需品。同時由於大名對將軍履行參覲交代和軍役等義務,負擔著多項的領外支出,因而也必須出賣所得實物。為了方便大名出賣米穀,幕府設立了全國中心市場大阪,出現了特權商人和同業行會(株仲間)。這種比較發達的商品貨幣經濟,是幕藩體制必不可少的經濟支柱。與此同時,隨著近世本百姓自給自足經濟的部分解體和剩餘生產物的商品化,農村的商品經濟也日益發達起來。18世紀,幕府為增加收入,實行商業統制政策,確認了江戶、大阪和京都的商人公會。同時,實行殖產興業政策,准許農民經營副業,以強化地租。商品經濟發展的結果,從根本上動搖了幕藩體制的經濟基礎。

► 19世紀,幕藩經濟陷於嚴重危機,幕府雖然多次試圖進行改革,但毫無結果。封建經濟日趨解體,終以開國開港通商貿易為契機,爆發了倒幕維新運動。

─⊙─⊙─⊙─⊙─⊙─⊙─⊙─⊙─⊙─⊙─⊙─⊙─⊙─⊙─⊙─⊙─⊙─⊙─⊙─⊙─⊙─⊙─⊙─⊙─




─⊙─⊙─⊙─⊙─⊙─⊙─⊙─⊙─⊙─⊙─⊙─⊙─⊙─⊙─⊙─⊙─⊙─⊙─⊙─⊙─⊙─⊙─⊙─⊙─
▣ 結論:



~~~~~~~~~~~~~~~~~~~~~~~~~~~~~~~~~
◈【影片】

■《花燃ゆ》第38話 「届かぬ言葉」 - 2015 09 20(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40522/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38回「届かぬ言葉」~


■ 第6週2話廃藩置県〜中央集権の逆クーデター【CGS 倉山満】


■ 廃藩置県 中央集権体制の確立 殿様の消滅 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 〔NHK紀錄片《轉動歷史的時刻》〕

★转动历史的时刻 第246回[无字幕][さらば殿様~廃藩置県 激動の内幕~]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5MTM2NDA0.html

■ 五集纪录片【甲午】 第4集~备战




~~~~~~~~~~~~~~~~~~~~~~~~~~~~~~~~~
◈【MV音樂欣賞】



■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 ピースとハイライト 〔南方群星演唱《和平與亮點 Peace & Hi-lite》,日本歌壇少見的一首政治批判歌曲〕

[註1]日本J-POP熱門樂團〈南方群星〉(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Southern All Stars,簡稱為「SAS」或「サザン」)2008年暫停活動5年後,2013年再度復出,同年八月新曲《和平與亮點 Peace & Hi-lite》,間接地諷刺右翼勢力,呼籲日本不應忘記歷史教訓,應該改善與鄰國的關係,引起亞洲地區的關注。
[註2]〈南方群星〉1978年出道,出道至今其職業生涯已超過30年,並持續活躍著,團長為主唱之一的桑田佳佑(被譽為日本「流行音樂之神」,2014年獲頒紫綬褒章,1956年~),是日本樂史上影響力最大的樂團之一,唱片總銷售量也以約4800萬張居日本史上第四。
[註3]〈南方群星〉(團長兼主唱桑田佳佑和其妻子原由子)與中島美雪為兩個最常被中文翻唱日文歌曲的歌手。

■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 ピースとハイライト 「SUPER SUMMER LIVE 2013 `灼熱のマンピー!! G★スポット解禁!!` 胸熱完全版」


■ 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東京VICTORY」MUSIC VIDEO 〔南方群星演唱《東京VICTORY》,2014年為日本東京爭取到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場地的應援歌曲〕

[註]《東京VICTORY》由桑田佳祐作詞和作曲,獲得第56屆(2014)日本唱片大獎優秀作品獎,收錄到南方群星2015年3月發行的新專輯〈葡萄 (アルバム)〉裡。

~~~~~~~~~~~~~~~~~~~~~~~~~~~~~~~~~
【參考資料】
※ 不滿爆發!草莽們的想法和新政府的決斷〔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35回〕

▣ 攘夷を掲げる志士たちが暴走

► 1年半にも及んだ「戊辰戦争」に勝利し、旧幕府勢力を沈黙させた明治政府ですが、政権運営は依然として不安定なままでした。明治2年(1869)9月4日には、軍事の責任者である兵部大輔(ひょうぶたいふ)に就任していた長州の大村益次郎が襲われ、11月5日に亡くなります。政府が進めていた「富国強兵」政策のうち強兵の部門を担っていた大村は、奇兵隊によって庶民による軍隊の強さが立証された実績から、徴兵制の導入準備に奔走していました。しかし、この政策はそれまで軍事を担ってきた武士の存在意義を脅かす問題です。また、西洋式の軍制を積極的に取り入れることは、攘夷を掲げる志士たちからすれば裏切りにも似た行為でした。

► 欧米諸国と対等に渡り合う力を身につけるため、急ピッチで改革を断行していく明治政府。しかし、急激な時代の変化に適応できない者たちは不満を募らせ、政府の高官を暗殺するという愚行を繰り返していました。
回上一頁   12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48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