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四十四話:「運命の糸つなげて」(命運的連接線) 2015-11-02 05:19:36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76)

► 從荻回到前橋的美和(井上真央)一邊照顧生病的姊姊壽(優香),一邊還要幫忙姊夫楫取素彥(大澤隆夫)。但是,因荻之亂而喪失親友的美和,在楫取面前暴露出悲傷之情,為此她對楫取感到很羞愧與尷尬。那時楫取正全力的投入小孩子的教育事業,但縣政府內的阿久澤(江守徹)等幹部都認為那是沒有意義的事而不積極的協助。美和也認為從事養蠶業的女工們也應該要有受教育的機會而到處奔波,但也在阿久沢靜(三田佳子)的反對下,沒有任何進展。

► 不久之後曾是松下村塾塾生的野村靖(大野拓朗)現任神奈川縣知事,來拜訪美和。野村帶來美和的兄長吉田松陰(伊勢谷友介)臨死前所寫的「留魂錄」,經過幾番曲折奇跡式的又回到身邊的兄長遺物,美和看了之後下定決心。楫取一步一腳印的走訪縣內各地,傾聽縣民的聲音。美和也持續的說服靜等人,告知母親開始作學習,對小孩的影響很大。壽為了療養身體要到東京去,所以拜託美和代替她照顧楫取…。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群馬県[Gunma]:群馬縣是位於關東地方中部`、幾乎也是日本列島中央位置的一個內陸縣,位於東京都西北方,兩地距離約100公里,北為福島縣和新潟縣,西為長野縣,南為埼玉縣,東為栃木縣。區域面積有6363平方公里,轄下行政區有12市15町8村,除東南部的關東平原外多為山地,其形狀宛如在天空中飛舞的仙鶴,轄區內有多座著名的活火山。境內的高崎市是上越新幹線,長野新幹線,高崎線,信越本線,八高線,兩毛線的交匯點,地理位置相當重要。群馬縣也是近代出日本首相比較多的一個縣。福田赳夫、福田康夫父子,以及中曾根康弘、小淵惠三都是群馬縣出身。歷史文化上,以「富岡制絲廠」「眼鏡橋(碓冰山嶺鐵路設施、橋樑)」為代表,19世紀後半葉開始的支撐日本近代化的『近代化遺產』,最受到注目。



► 明治時代年表:1876年(明治9)
 ● 2月:朝鮮国との間に日朝修好条規。
 ● 10月:神風連の乱、秋月の乱、萩の乱、相次いで起こる。

~~~~~~~~~~~~~~~~~~~~~~~~~~~~~~~~~
◈《專題》『明治維新最成功的政策:殖產興業』- Industrial Development Policy

[前言]
► 殖產興業(しょくさんこうぎょう)是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提出的三大政策(富國強兵、殖產興業、文明開化)之一。由於明治政府要與西方列強抗衡,就藉著促進產業及資本主義的發展,作為推動國家近代化的政策。

► 明治政府實行殖產興業政策的具體內容就是運用國家政權的力量,以各種政策為槓桿,用國庫資金來加速資本原始積累過程,並且以國營軍工企業為主導,按照西方的樣板,大力扶植日本資本主義的成長。

─⊙─⊙─⊙─⊙─⊙─⊙─⊙─⊙─⊙─⊙─⊙─⊙─⊙─⊙─⊙─⊙─⊙─⊙─⊙─⊙─⊙─⊙─⊙─⊙─
▣ 歷史背景與推行機構

► 江戶時代後期,日本從採行鎖國政策演變至開國政策,意識到其國力與西方列強有很大的差距。從王政復古成立的明治政府,以富國強兵作為口號,實行積極地強化自身產業的政策。藉地租改正及秩祿處分,實行了稅制改革。

► 明治3年(1870年),設置工部省,下設工學、勸工、礦山、鐵路、土木建築、燈塔、造船、電訊、制鐵和製造等寮(相當於司局),作為全面負責推行殖產興業政策的領導機關。工部省首先接管了幕府和各藩經營的礦山和工場,創辦了官營企業,引進西方先進的生產技術和設備,並且興建鐵路。

► 1872年,官營鐵路及汽船開始運作,日本國內的交通網發達起來。礦業事業開始運作,在群馬縣更開設富岡製絲埸的官營模範工場。

► 1873年,設立了統籌官營事業的內務省,糾正了過去工部省偏重發展重工業的狀況,以發展農業、產品加工、海運業等為主。與工部省配合,共同推行殖產興業政策。內務省利用國家資金,創辦了千住呢絨廠、新町紡紗廠和愛知紡紗廠等近代化的「模範工廠」。其目的是讓它們起示範作用,以推動私人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

► 除工部、內務兩省外,1869年在北海道設置「開拓使」。它作為開發北海道的機構,積極推動北海道開發事業,如測量地形、調查礦產、開採煤礦、發展交通運輸等。開拓使一直到1882年2月才撤消,其間經營了39個工廠,如札幌煉鐵廠、機械廠、啤酒廠,函館煤氣廠,厚岸罐頭廠,紋鱉製糖廠等。對北海道近代工業的發展起了很大作用。

─⊙─⊙─⊙─⊙─⊙─⊙─⊙─⊙─⊙─⊙─⊙─⊙─⊙─⊙─⊙─⊙─⊙─⊙─⊙─⊙─⊙─⊙─⊙─⊙─
▣ 殖產興業的具體措施

► 明治政府殖產興業的具體措施,主要有以下7個方面:
① 廢除各地關卡,培育和發展全國統一市場;建設鐵路,發展航運、郵政、電報和電話等近代交通通訊事業。

② 接管幕府和各藩的工礦企業,加以改造和擴充,以形成國有的企業體系;大力創辦各種稱為「模範工廠」的新式近代企業。

③ 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和設備,改造原有技術和工具;注意創辦民品工業。

④ 採用獎勵、保護等多種方式,鼓勵優質新產品和發明創新;舉辦交流會、博覽會以推廣先進技術。

⑤ 推行「勸農」政策,引進西方農業技術、農牧業品種和經營管理制度;結合「士族授產」的「勸業」,使大批原封建武士從事農墾。

⑥ 扶植與保護私人資本,促進私人企業發展。 為了加速工業化的進程,政府在1880年又發布「官業下放令」,從1880年11月起,決定將軍工、鑄幣、通訊、鐵道、印刷等特殊部門以外的官營企業廉價處理給三井、三菱、川崎、古河等特權大資本家。這標誌著日本的「殖產興業」政策的根本性轉變,它放棄了以國營企業為主導的資本主義工業化方針,轉而實行大力扶持和保護私人資本主義的方針。

⑦ 獎勵國產,鼓勵國貨出口。明治政府自19世紀80年代起,立足本國實際,認為引進必須結合國情,西方經驗不能照搬。明治時代,日本在發展近代資本主義、大力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的同時,廣為延聘外國各行各業專家,很注意人才的引進,當時外國專家的薪金,可以高出日本領導人數倍;隨著本國人才的培育成長,逐步減少以致停止了這種人才引進。派遣留學生與岩倉使節團出國,致力學習西方的產業技術。也很注意實用實惠,擯棄了盲目性。

─⊙─⊙─⊙─⊙─⊙─⊙─⊙─⊙─⊙─⊙─⊙─⊙─⊙─⊙─⊙─⊙─⊙─⊙─⊙─⊙─⊙─⊙─⊙─⊙─
▣ 日本的第一次工業革命

► 1870年12月成立工部省,作爲全面負責推行殖産興業政策的領導機關。工部省首先接管了幕府和各藩經營的礦山和工場,創辦了官營企業,引進西方先進的生産技術和設備,並且興建鐵路。1873年11月又成立內務省,與工部省配合,共同推行殖産興業政策。內務省利用國家資金,創辦了千住呢絨廠、新町紡紗廠和愛知紡紗廠等近代化的“模範工廠”。其目的是讓它們起示範作用,以推動私人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

► 爲了加速工業化的進程,政府在1880年又發布“官業下放令”,把官營企業轉讓給與政府有密切聯系的、享有特權的大資本家。這標志著日本的“殖産興業”政策的根本性轉變,它放棄了以國營企業爲主導的資本主義工業化方針,轉而實行大力扶持和保護私人資本主義的方針。由于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保護,從80年代中期起,在日本出現了早期工業革命的熱潮。工業革命席卷一切工業部門,而以紡織業爲重點的輕工業發展得特別迅速。在1885—1890年的短時期內,棉紡廠就從20個增加到30個,紗錠也從7萬個增至28萬個。棉紗的産量也增加大約8倍。到1890年,日本已從棉紡織品進口國變成爲一個棉紗出口國。

─⊙─⊙─⊙─⊙─⊙─⊙─⊙─⊙─⊙─⊙─⊙─⊙─⊙─⊙─⊙─⊙─⊙─⊙─⊙─⊙─⊙─⊙─⊙─⊙─
▣ 結論:明治維新的成功促進日本現代化

► 大變革:明治維新是一場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是一次日本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翻天覆地的社會大變革,是一個使日本真正登上世界歷史舞台和發生歷史命運巨變的重大轉折點。

► 兩大積極成果:第一項是取得了國富民強,使日本社會由封建歷史發展階段開始過渡到資本主義階段,走向了富強之路。第二項是實現了民族和國家的獨立自主,成為亞洲唯一的避免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命運的國家。

► 三大政策:以明治天皇為首的新政府,在實行資本主義改革時期,提出、制定和貫徹、推行了「 殖產興業」、「富國強兵」和「文明開化」三大政策。

► 岩倉使團出訪美歐確定`內治優先`後,貫徹三大政策及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等四大領域進行的改革。

~~~~~~~~~~~~~~~~~~~~~~~~~~~~~~~~~
◈【影片】

■《花燃ゆ》第44話 「運命の糸つなげて」 - 2015 11 01(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46710/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44回「運命の糸つなげて」~


■ 「新天地・群馬へ(5分)」

■ 第6期3話地租改正と殖産興業〜強兵の前に、まず富国【CGS倉山満】


■ 世界遺産へ!富岡製糸場~群馬は文明開化の原点~2014


■ 世界遺産 富岡製糸場 2015/5/3


~~~~~~~~~~~~~~~~~~~~~~~~~~~~~~~~~
◈【MV音樂欣賞】

■ 「花燃ゆ」メインテーマ/ピアノで名曲を


■ 群馬県の歌 〔群馬県的景色介紹〕


■ 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 群馬県桐生市 Ver. / AKB48[公式] 〔以流行音樂天團AKB48暢銷歌曲《戀愛的幸運餅乾》作為背景音樂,市井庶民模仿AKB48舞蹈動作,介紹群馬県東部的桐生市人文生活與城市景觀。桐生市過去以生產「桐生織」而聞名。該市歷史悠久,擁有眾多文化遺產,有「東部小京都」之稱。〕


■ 【雪ミク(初音ミク)】「SNOW MIKU LIVE! 2015」ライブ映像 / Snow Fairy Story【SNOW MIKU 2015】

[註]初音未來(Hatsune Miku)為一電腦語音合成的虛擬女性歌手音樂軟體,於2007年開始販售。初音未來除了吸引新一代和從不認識電子音樂的人接觸電子音樂創作,令更多人認識電子音樂製作,亦令約20年前創作熱潮時的老手「回歸」,令電子音樂創作再度捲起熱潮,另外也刺激到音樂創作以外的繪畫、動畫創作。雖然初音未來並非第一個可以模仿人類歌唱的軟體,但聲音和影像擬真度比以往同類高,因而引起的熱潮帶來業餘音樂製作的革命,促進日本的消費者自組媒體發展。

■ Malena-Ennio Morricone 《西西里的美丽傳說》〔2000年上映的義大利經典電影主題曲,由配樂大師埃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第二位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殊榮的作曲家,1928年-)擔任配樂作曲〕


~~~~~~~~~~~~~~~~~~~~~~~~~~~~~~~~~
【參考資料】
回上一頁   12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18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