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kyokaku首頁
︙☰
回上一頁
《花燃》第四十六話:「未来への絆」(未來的紐帶) 2015-11-16 08:06:37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77~1878)

► 美和(井上真央)因大雨而與楫取(大澤隆夫)在旅館過夜,那個晚上楫取推動的生絲共同生產設施發生了火災,雖然火災很快的被控制了。但是,楫取行縱不明成了大問題,之後大家得知美和與楫取住在同一個旅館,而兩人的關係受到大家的猜疑。之後在阿久澤(江守徹)一派強力攻擊下,在縣府內楫取的立場更加困難。美和為了姊夫的前途考慮離開。楫取在二條窪經營農業時的好友中原復亮(堀井新太)來拜訪他,得知楫取的困境之後,接受考試進入群馬縣政府工作,準備幫助楫取。

► 那時西男戰爭被捕的俘虜因中央監獄無法容納,而有ㄧ部分的俘虜被送到群馬縣來。楫取認為這些俘虜不只是給予勞動之外也應該授予職業技能,讓他們服完牢獄之後能夠獨立營生,這個想法也被縣政府內的職員與周遭的人反對。美和以自己的力量開始找尋願意協助的廠家。美和也將她的想法告訴靜(三田佳子)。另一方面,楫取陷入了孤立之中,在俘虜的面前……。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大久保·利通遭暗殺身亡:大久保利通(1830年-1878年5月14日)幼名正助,後改名利通。生於日本薩摩藩(今鹿兒島),原為下級武士,明治維新時成為政治家,與西鄉隆盛及木戶孝允並稱「維新三傑」。明治十年(1877年),薩摩不平士族攻擊鹿兒島的政府軍火藥庫,爆發西南戰爭。最後政府軍擊敗薩摩軍,西鄉隆盛撤退回到鹿兒島,在負傷的情況下由部下介錯砍下頭顱,結束日本最後一場內戰。因為西鄉為士族而戰,各地士族同情西鄉者甚多,不少人甚至認為同為薩摩藩出身的大久保是害死西鄉的元兇,更是敗壞日本的國賊。明治十一年(1878年)五月十四日早上八點,大久保於上班途中在紀尾井町紀尾井坂遭到石川縣士族島田一郎等六名刺客暗殺,史稱「紀尾井坂之變」。島田等人深為鹿兒島私學校的思想共鳴,欲附和西南戰爭舉兵不成,遂改而刺殺大久保。大久保死後,日本政府追贈為右大臣、正二位。並且為他舉行維新以來第一場國葬,葬於東京青山墓地。

► 明治時代年表:1878年(明治11):
 ● 5月:大久保利通暗殺。
 ● 8月:竹橋事件。
 ● 12月:参謀本部設置(統帥権独立の端緒)。



~~~~~~~~~~~~~~~~~~~~~~~~~~~~~~~~~
◈《專題》『明治維新成功的背後推手:文明開化』~思想改變行為,行為改變性格,性格改變命運

[前言]
► 中國在滿清時期,更早受到西方列強的覬覦,從1840年代鴉片戰爭爆發,即已開始鯨吞蠶食的步步進逼,而當時的執政當局清廷政權也知道要自立自強以對抗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也實行了「洋務運動」(又稱自強運動)進行西化改革,但是最終成效不佳,更在1894年的甲午戰爭敗給小島國日本。日後歷史專家學者探討分析其原因,大致共同的觀點是:雖然大規模的進行全國性西方工業運動,但是,中國的社會制度和人民百姓的「思想行為」沒有改變,依然是舊式封建的保守思維:只改了點表面,骨子裡完全沒變!

► 日本幕府時期,到了1850年代開始受到西方列強的進逼威脅,既得利益者:控制掌握政權的德川幕府,原本也想當西方列強(主要是法國)的傀儡,苟延殘喘延續保守的封建體制。但是被一群激進的倒幕改革志士所推翻,進入明治政府時期,全面西化維新改革,除了經濟產業、政治體制改革外,最重要的是透過全民教育進行「文化開明」的思想改革,使日本人民百姓有西方現代社會的進步思維,使得整個國家脫胎換骨,從農業社會國家迅速變成以工業為主的現代化國家,國力大增到足與西方列強抗衡。

─⊙─⊙─⊙─⊙─⊙─⊙─⊙─⊙─⊙─⊙─⊙─⊙─⊙─⊙─⊙─⊙─⊙─⊙─⊙─⊙─⊙─⊙─⊙─⊙─
▣ 文明開化(Civilization)的內涵

► 文明開化(ぶんめいかいか),是指在明治時代,西洋的文明傳入至日本,引致在制度及文化上出現巨大轉變的現象。近代化=西歐化,是在明治時代的一貫課題。文明開化這個詞彙一般是用來指,在明治初年,世相風俗從以來的封建社會出現大轉變的時期。

► 明治新政府所推行的「殖產興業」及「富國強兵」,可以看成是「脫亞入歐」等一連串政策的推行及西洋建築、剃髮、洋裝、洋食等的獎勵。但也有人指摘「文明開化」只是限於都市人及知識分子攝取西方文明。

► 文明開化這個詞彙,是在1875年福澤諭吉所寫的《文明論之概略》中,作為civilization的譯語開始被使用。文明開化是指西洋文明在明治時代傳入至日本,以致在制度及文化上出現巨大轉變的現象,是日本從傳統社會向近代社會轉型的重要內容。

─⊙─⊙─⊙─⊙─⊙─⊙─⊙─⊙─⊙─⊙─⊙─⊙─⊙─⊙─⊙─⊙─⊙─⊙─⊙─⊙─⊙─⊙─⊙─⊙─
▣ 近代國家的覺醒──日本文明開化的進程

► 從19世紀中期被迫開國以來,日本朝野一直都致力於建構一個足以與列強抗衡的民族國家(Nation-state),而實現此一目標的做法是達成「文明開化」。文明開化是指西洋文明在明治時代傳入至日本,矧致在制度及文化上出現巨大轉變的現象。換言之,文明開化政策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推行的三大基本國策之一,是日本從傳統社會向近代社會轉型的重要內容。

► 「近代化=西歐化」是在明治時代的一貫課題,從狹義上說,文明開化包括學習西方的教育制度、科學技術及生活習俗等諸方面內容,並且在西學的過程呈現出不同於別國的特點。最終,歐化的過程使日本走上資本主義道路,成為近代歷史上亞洲唯一保持民族獨立的國家。





─⊙─⊙─⊙─⊙─⊙─⊙─⊙─⊙─⊙─⊙─⊙─⊙─⊙─⊙─⊙─⊙─⊙─⊙─⊙─⊙─⊙─⊙─⊙─⊙─




─⊙─⊙─⊙─⊙─⊙─⊙─⊙─⊙─⊙─⊙─⊙─⊙─⊙─⊙─⊙─⊙─⊙─⊙─⊙─⊙─⊙─⊙─⊙─⊙─
▣ 結論:



~~~~~~~~~~~~~~~~~~~~~~~~~~~~~~~~~
◈【影片】

■《花燃ゆ》第46話 「未来への絆」 - 2015 11 15(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48852/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46回「未来への絆」~




■ 第6週4話文明開化と西洋化〜追いつけ追い越せ欧米に!【CGS倉山満】


■ 学問ノススメ・・・福澤諭吉

[註] 福澤諭吉(1835年-1901年),日本明治時期的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東京學士會院的首任院長,日本著名私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的創立者,明治六大教育家之一,主張脫亞論,影響了明治維新運動,福澤諭吉主要的思想特徵是反對封建社會的身份制度。在其著作《勸學篇》中強調「一人之自由獨立關係到國家之自由獨立」。而要達到個人的自由獨立,就必須要具備數學、地理、物理、歷史等等現代科學知識。福澤毫無疑問是明治維新時代的最高級別的精神導師之一。其著名著作是《勸學篇》17篇,《福翁自傳》,《脫亞論》。尤其是《勸學篇》十七篇,在當時的日本幾乎人手一本。



~~~~~~~~~~~~~~~~~~~~~~~~~~~~~~~~~
◈【MV音樂欣賞】

■ 花燃ゆ OP 春夏秋冬


■ 風林火山 〔2007年NHK大河劇《風林火山》主題曲,音樂作曲者:千住明〕

[註]「風林火山」是取自孫子兵法的「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的名句,也是日本戰國時代名將武田信玄的軍旗。



■ 人類各族群和平相處的年代還沒到來!讓我們繼續對未來懷抱《Imagine》(想像),永不放棄!

[註]2015年11月13日晚上法國巴黎恐攻隔天,天亮之後,有一位不知其名的鋼琴家,搬了一架平台式鋼琴到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外面。前一天晚上,3名恐怖分子闖入劇院,殺害至少89人。鋼琴家坐在琴前,沒說什麼話,彈起了約翰藍儂(John Lennon)1971年的經典之作《Imagine》(想像)。

■ John Lennon - Imagine HD 〔歌唱版 by 約翰藍儂〕


~~~~~~~~~~~~~~~~~~~~~~~~~~~~~~~~~
【參考資料】
▣ 《Imagine》-John Lennon(英中文歌詞)
原唱者:John Lennon(BEATLES)
發行年:1971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我在想像,如果世界上沒有天堂會怎樣?)
It`s easy if you try
 (如果你試著想像,其實並不難)
No hell below us
 (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
Above us only sky
 (頭頂上只有一片藍天)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都活在當下,世界會是如何?)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想想看,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國家會怎樣?)
It isn’t hard to do
 (其實這是有可能的)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這樣就不用打戰,也不會有無辜的生命死去)
And no religion too
 (如果世界上沒有宗教呢?)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想像看看,這個世界就真的和平了)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你可能覺得我在作夢)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但是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加入我們)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這個世界再也沒有分裂的國家、對立的陣營)

Imagine no possessions
 (大家都沒有財產)
I wonder if you can
 (可以嗎?)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就不會再有無數貪婪和飢餓的人)
A brotherhood of man
 (大家都像兄弟姐妹)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想像所有的人,都能和平共享這個世界的資源)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你可能覺得我在作夢)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但是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加入我們)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這個世界再也沒有分裂的國家、對立的陣營)
回上一頁   9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121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