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花燃》第四十九話:「二人の再婚」(兩人的再婚) kyokaku 2015-12-06 20:26:01
◈剧情概要:(Episode Timeline:1882~1883)

► 互相喜愛對方的美和(井上真央)與楫取(大澤隆夫)卻無法互相表達真心意。靜(三田佳子)與阿久澤(江守徹)等人都感到焦慮不安,而開始策劃如何讓兩人結姻緣。美和與楫取都對對方非常體貼,但總是錯過表白的機會。楫取在東京工作的次子久米次郎(市川理矩)來找他,久米次郎曾為了母親壽(優香)而反對美和與楫取再婚。他也知道美和與楫取不結婚是因為他的原因,所以,他決定支援他們。楫取在久米次郎的勸誘與亡妻壽的遺言之下,下定決心。

► 另一方面,美和決定讓亡夫久坂玄瑞的私生子秀次郎(大八木凱斗)正式的繼承久坂家。因此,秀次郎跟他的生母辰路(鈴木杏)到荻去拜訪 。正當要出發時,楫取告訴美和一件事,在驚訝與困惑之中,美和回到杉家。她見到了很久沒見過的哥哥民治(原田泰造)與大嫂龜(久保田磨希)母親潼(檀富),美和把她煩腦的事告訴潼。在與潼對話中,美和知道了自己的真心。楫取收到了鹿鳴館舞蹈會的邀請函…。

【附註:歷史背景解說】
► 楫取素彦(1829年-1912年8月14日):本劇主人公「杉文(楫取美和子)」的第二任丈夫,俗稱「久米次郎」或「內藏次郎」,在成為小田村家的養子後,改名「小田村伊之助」,慶應3年(1867年)9月根據藩主之命,改名「楫取素彦」。幕末長州藩志士、明治時代官僚、政治家。

► 明治時代年表:
1883年(明治16)大事記:
 ● 4月:陸軍大学校開設。
 ● 7月:岩倉具視死没。
 ● 11月:鹿鳴館落成、開館。
 ● 12月:山県有朋、内務卿就任。

► 鹿鳴館:是日本明治時代日本接見歐美國賓和外交官的地方,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內幸町,建成於1883年。當時日本為廢止不平等條約,全面模仿歐洲,實行極端的歐化主義,目的就是要歐美把日本視為現代文明國家,這將有利於不平等條約重新談判。以鹿鳴館為中心的親歐美外交政策被稱為鹿鳴館外交,而明治10年代後半期也被稱「鹿鳴館時代」。到明治後半期因國內保守派反對過分歐化主義,而鹿鳴館外交也因井上馨(又名井上多聞、當時為外務大臣,1836年-1915年)過份屈節被逼辭職宣告失敗,不平等條約在1899年最終取消,鹿鳴館的重要性日漸減少。

~~~~~~~~~~~~~~~~~~~~~~~~~~~~~~~~~
◈《專題》『鹿鳴館外交』~ 政治是謊言的開始,幸福的人不需要美景

[前言]
► 鹿鳴館[Rokumeikan]在1883年(明治16年)落成啟用,是由英國建築師喬賽亞·康德設計,蓋了三年,名字取自詩經,花費巨額而造的二層磚式洋樓,整體建築呈意大利文藝復興式風格,兼有英國韻味。在當時夜夜笙歌舞會,專門招待外交使節及達官貴人,穿著西式禮服,甚至講著英文交談,聽說日本人稱這種現象為《鹿鳴館外交》,專仿歐洲上流社會極盡奢華的晚宴,甚至組成俱樂部控制參加貴賓的身分和素質。

► 鹿鳴館名稱出自中國《詩經·小雅》中的「鹿鳴」篇,即「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櫻州山人中井弘(1839年-1894年,薩摩藩士出身,外交官、政治家、書法家,明治時期的怪傑、奇人、滑稽家)取「鹿鳴,燕群臣嘉賓也」之義而命名,意即迎賓會客之所。工程佔地約1.45萬平方公尺,歷時3年,耗資18萬日元(約合40億日元),在當時也算得上是筆巨額經費。

─⊙─⊙─⊙─⊙─⊙─⊙─⊙─⊙─⊙─⊙─⊙─⊙─⊙─⊙─⊙─⊙─⊙─⊙─⊙─⊙─⊙─⊙─⊙─⊙─
▣ 鹿鳴館的時代背景與功能

► 井上馨建造鹿鳴館並非只是簡單地要創造一個跳舞的交際場所,而是有著更深的用意,那就是修改不平等條約。1868年,明治天皇上台,開始維新改革,倡導文明開化,收回國家主權、修改幕府末期以來同歐美各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一直是明治時期外交上的首要任務。

► 日本開始嘗試修改對外條約,始於1871年明治政府派遣的岩倉使節團。在與美歐的談判中,對方態度強硬,不僅拒絕了日方的要求,還提出更為苛刻的條件和方案,使節團沒有達到目的。

► 日本第一次正式對外改約是在寺島宗則就任外務卿時期(1873—1879)。1875年7月,日本大藏卿大隈重信照會外務卿寺島,提出改訂海關稅則問題。他認為,更正條約是關係國家命脈的大事,尤以海關稅更為重要,應當盡快改訂,完全收回海關稅則大權。1877年,日本與美英等國展開了收回關稅自主權的談判,遭到英國政府的回絕。寺島費盡心思的屈從談判無果而終。

► 改約的重任,歷史地落在了井上馨肩上。1879年9月,井上馨繼任外務卿,他把修改條約的重點,從稅權轉移到治外法權上。井上馨認為,要實現修改條約,必須先使日本成為「歐化新帝國」,只有這樣,日本才能與世界先進國家立於同等地位。這也是井上馨修建鹿鳴館、大搞歐化的深意。

─⊙─⊙─⊙─⊙─⊙─⊙─⊙─⊙─⊙─⊙─⊙─⊙─⊙─⊙─⊙─⊙─⊙─⊙─⊙─⊙─⊙─⊙─⊙─⊙─
▣ 東施效顰~對『鹿鳴館外交』不同意見的反面看法

► 在明治政府文明開化方針的指引下,鹿鳴館成了日本近代歐化主義的象徵,不但開日本人穿西服、跳交誼舞的先河,還成了日本社交界的啟蒙,洋樓本身也成為日本建築史上的一道風景。但在西洋人眼裡,鹿鳴館還是有些滑稽,他們認為這只是形式上的模仿,甚至諷刺它是「東施效顰」、「公開的大鬧劇」。對於傳統的日本人來說,這也是不可接受的。日本近代教育家岩本善治在《女學雜誌》中指責這種模仿「製造了荒淫的空氣」;《國民之友》雜誌也批評鹿鳴館外交為媚外外交;參議勝海舟更是備感憂國,列舉20條時弊,向首相伊藤博文進言。

► 當時日本國民對《鹿鳴館時代》風光多為不恥,被說為模仿西洋的猴子舞蹈,或像鴨子走路的難看;但回歸政治面又有一說為首相伊藤博文時代積極想歐化來增進「外交友誼」修改不平等條約,是時代在命令他們跳舞。所以不管如何諷刺,這些豪門貴族必須和西方人起舞,讓他們可以接受或認同日本為西歐列國的「同等」友人,以為這樣才能和西歐各國平起平坐而談判。《鹿鳴館》外交策略並沒有馬上成功,過很久日本才脫離不平等條約的困境。這個建築物轉賣數次後終於在1940年拆毀,在其歷史上只有短暫的絢麗,就像曇花一現。

─⊙─⊙─⊙─⊙─⊙─⊙─⊙─⊙─⊙─⊙─⊙─⊙─⊙─⊙─⊙─⊙─⊙─⊙─⊙─⊙─⊙─⊙─⊙─⊙─






─⊙─⊙─⊙─⊙─⊙─⊙─⊙─⊙─⊙─⊙─⊙─⊙─⊙─⊙─⊙─⊙─⊙─⊙─⊙─⊙─⊙─⊙─⊙─⊙─
▣ 結論:

►『鹿鳴館外交』的歐化政策並沒有改變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對日本的歧視和壓迫。從1880年到1887年,日本政府在上述外交思想的指導下,用了整整8年的時間,與歐美列強進行了馬拉松式的談判,最後還是以失敗而告終。

► 事實證明,修改不平等條約的任務並沒有因為歐化政策的大力推行很快得到解決。一直到1899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外國在日治外法權才被廢除,而日本收回關稅自主權則是1911年,也就是日俄戰爭之後、日本成為資本主義列強之時。



~~~~~~~~~~~~~~~~~~~~~~~~~~~~~~~~~
◈【影片】

■《花燃ゆ》第49話 「二人の再婚」 - 2015 12 06(無字幕版)


★ [MioMio彈幕網網站連結觀看完整版] ➜ http://www.miomio.tv/watch/cc251712/

■ 5分で分かる花燃ゆ~第49回「二人の再婚」~


■ 『鹿鳴館』 予告編 〔改編自三島由紀夫の戯曲作品的1986年上映的電影〕


■ 劇団四季『鹿鳴館』プロモーションVTR 〔以『鹿鳴館』為故事背景的舞台劇〕



■ 【穴埋め式】5分でまとめる明治時代(下)日清・日露戦争


■ 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 All Trailers & Videos 4K UHD (2015)〔《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預告片和拍攝花絮集錦,最高解析度:4K-3840x2160P〕


~~~~~~~~~~~~~~~~~~~~~~~~~~~~~~~~~
◈【MV音樂欣賞】

■ 「花燃ゆ」メインテーマ〜ピアノ〜川井憲次


■ ALI PROJECT - Rokumeikan Boogie-Woogie〔Boogie-Woogie是一種類似爵士的黑人音樂,也指布吉舞,是一種鋼琴伴奏的Bruce舞蹈,它意味著歡快。〕

[註 1]ALI PROJECT是日本一個樂隊的名稱,主要成員:片倉三起也、寶野亞莉華(1963年-)。曲風:暗黑系的搖滾,官能性的哥德(Gothic),妖豔的蘿莉塔(Lolita),至上的樂章,從古典到現代音樂都能自由的掌握,相對於流行的JPOP來說比較另類。樂隊成立初期名字為「螞蟻計劃(蟻プロジェクト)」,1992年7月正式發行首張專輯『戀せよ乙女』並改名為「ALI PROJECT」。之後,隨著更多作品的發布,一直活躍在廣告音樂、電影音樂、動畫音樂等領域。
[註 2]哥德蘿莉塔(Gothic Lolita)源自歐洲的哥德次文化,經日本吸收後,成為一種與哥德次文化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主要指的是該種風格的藝術,包括穿著打扮、音樂、文學創作、繪畫等藝術相關作品。哥德蘿莉是一種以十多歲至二十多歲的年輕女性占了大半的愛好者族群所形成的一種流行文化型態。一般將之視為極端的文化。這派的風格是結合多種不同的形象而成,除了字面上,以源頭哥德次文化為宗的暗黑,與少女式的純真跟以外,還集19世紀的浪漫主義、玄學主義、神秘主義、超自然主義、怪奇主義、獵奇、法式世紀末思想、耽美主義、古典頹廢主義等等,最終仍以視覺上的華麗為大成。

■ Iwao Furusawa 古澤巖 - 愛しみの夜会〔2008年朝日電視台50周年特別奉獻,改編自三島由紀夫原作的電視劇SP《鹿鳴館》主題曲〕


■ MISIA -《逢いたくていま》(現在好想見你)〔2009年TBS日劇《仁醫》(JIN-仁-,主演:大澤隆夫)主題曲,演唱: MISIA 米希亞〕


■ AMA 2015 Jennifer Lopez Full Performance 〔2015年第43屆Amercian Music Awards (全美音樂獎) 開場表演,演出者:波多黎各電臀拉丁天后:珍妮佛·羅培茲,〕

[註]這段表演有個小插曲花絮,有位女Dancer的電臀在跳舞面對鏡頭時,褲裝蹦開,整個大蜜臀全跑出來見客,成為影劇版的八卦新聞話題,被大肆報導,請仔細看是出現在哪一時刻?

~~~~~~~~~~~~~~~~~~~~~~~~~~~~~~~~~
【參考資料】
※ 象徴文明開化的西式建築「鹿鳴館」〔轉載自NHK《花燃ゆ》官網『白熱教室』第40回〕

▣ 外務卿・井上馨が発案!

► 鹿鳴館は、イギリス人ジョサイア・コンドルによって設計され、明治16年(1883)に竣工した洋風建築です。江戸時代に幕府が欧米諸国と締結した不平等条約を改正するためには、文明開化を実践し、日本人がいかに西洋文明を受け入れているかをアピールすることが必要と考えた外務卿・井上馨の発案で、旧薩摩藩上屋敷跡(現在の東京都千代田区内幸町)に造られました。破格の建築費を投入して建設された鹿鳴館は、レンガ造りの2階建て。1階には談話室や新聞室、大食堂などの共用施設が設置され、2階には舞踏室として使われた広間やサロン、貴賓室などが配されて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鹿鳴」という名は、中国最古の詩集『詩経』にある「鹿鳴の詩」に由来し、来客をもてなすことを表しています。

─⊙─⊙─⊙─⊙─⊙─⊙─⊙─⊙─⊙─⊙─⊙─⊙─⊙─⊙─⊙─⊙─⊙─⊙─⊙─⊙─⊙─⊙─⊙─⊙─
▣ 絶頂期はわずか4年!

► 連日、国内外の政府高官や紳士淑女を集めて舞踏会が開かれた鹿鳴館。ところが、当時はダンスを踊ることができる婦人が少なかったため、芸妓にダンスを覚えさせて外国公使の相手をさせていたなど、苦労も多かったようです。後世は華やかな舞踏会ばかりが取り上げられますが、その他にも洋服着付、洋食マナー、外国語会話の講習会や、慈善バザーなどが開かれていました。不平等条約の撤廃を目指す高官たちの、必死の努力をうかがうことができます。

► しかし、庶民は苦しい生活を強いられており、西洋化に反発する国粋主義の人たちが台頭するなど、鹿鳴館に対する風当たりは日増しに強くなっていきました。政府の必死のアピールも効果は見られず、不平等条約の改正は遅々として進まなかったため、明治20年(1887)に井上馨が外務大臣を辞任。開館からわずか4年間で、鹿鳴館外交は終焉を迎えます。その後、鹿鳴館は明治23年(1890)に宮内省へ移管されたのち、明治27年(1894)華族会館に払い下げられ、昭和15年(1940)に取り壊されました。
回上一頁   150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花燃   人氣:237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