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lovetree首頁
︙☰
回上一頁
宋茜 付出別人兩倍的努力 她才站上這個舞台 2016-04-30 07:56:37
《新京報》星期五周刊·封面人物宋茜專訪

從青島到北京、從“北漂”到韓國練習生,從“軟體動物”到人氣偶像,她說“也許我只是比較幸運”

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宋茜從不敢說“我可以”

12歲,獨自到北京舞蹈學院附中求學,為了能站在舞台最中間她總會比別人多練習一倍的時間;20歲,一句韓語也不會的她成為韓國SM的“高齡”練習生,為了出道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看到這些,任何人都會覺得這是個從小夢想做明星,嚮往舞台的小姑娘。但事實上,年少時的兩次人生轉折,宋茜都是被動接受的,與其說她對做明星充滿渴望,不如說她渴望的是勝利,用她自己的話說,“有點兒完美主義者”。藉她的新片《我的新野蠻女友》上映之際,宋茜接受了新京報的獨家專訪。採訪過程中,碰上需要思考的問題時,你會發現,少女般的她常會嘟嘴、低頭咬指甲,隱約可以感受到那個在綜藝節目中愛撒嬌的宋茜,然而,聽她講自己的成名之路,又總能閃現出大女人的事業心,兩種似乎相悖的氣質奇妙地混合在她身上。
  

獨立
  初學舞蹈只是個巧合 12歲做“北漂”自立卻孤獨

  “無論是學舞蹈,還是去韓國,我都算是比較幸運的”,本以為會聽到一個從小憧憬舞蹈的少女追夢記,但是沒想到宋茜卻說,學舞蹈既不是她自己的意願,也不是父母的期望,只是因為陰差陽錯地被少年宮的老師選上了,“小時候我被少年宮老師挑中學跳舞,就去了一陣子。然後爺爺就說太苦了,還要壓腿什麼的,就不讓我去了。後來小學時,又被老師選中參加舞蹈隊,結果有一天老師和我說北京有個舞蹈學校,建議我去考考試試”。連宋茜的媽媽對此都沒抱什麼希望,然而並沒有什麼專業基礎的宋茜就這樣考上了。

  於是,12歲那年,嚷嚷著要去北京的宋茜離開了青島,成了“北漂”。背井離鄉、獨自在北京舞蹈學院附中求學的小宋茜並沒有像同齡小孩那樣想家,她把這歸結為從小的獨立,“我小時候因為家離著學校遠,就住在外婆家,姥姥姥爺年紀大了,不可能什麼事情都照顧我,所以我還蠻獨立的。到北京去,生活上面我都可以自理”。其實,那時的宋茜不僅能夠自理,還能順帶把同學都照顧了,“因為小時候我就喜歡把自己的衣服拆了給娃娃做,喜歡縫東西,所以上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不會套被罩我就幫他們套,鞋子破了我就幫他們縫,櫃子壞了我就幫他們修”。這樣的生活一直延續到韓國,會燒菜、經常照顧組合其他成員的宋茜,被成員們親切地稱為“Vic媽媽”。

  不過,再獨立她依然是個孩子,小宋茜在北京還是會感到孤獨。每次家里人去看她的時候,她都無比的開心,到了走的時候她也會想如果可以一起回家多好啊。不過也就過了那麼一天,她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我這個人神經比較大條,也不是很戀家的那種,不會刻意去想這些東西”。
  

高齡練習生
  早十點到凌晨四五點 她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跳舞

  2007年,還在北京舞蹈學院讀大三的宋茜,在北京市舞蹈大賽上以現代舞《畫聆》獲得一等獎。也正是因為這場比賽,她被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看中。在舞蹈演員和偶像明星的岔路口上,宋茜選擇了後者,“剛到韓國時其實沒什麼目標,我只把它當成一個新的開始,去試一試唄,反正學舞蹈也不是因為我有多麼熱愛,命運就這樣決定了”。20歲的她獨身一人前往亞洲最大的“造星工廠”,正式開始了練習生生涯。

  韓國的練習生制度向來以“殘酷”著稱,這種“殘酷”不僅僅是身體上高強度的訓練,還有精神上看不到盡頭的期盼——正式出道之日未知又遙遠,有的練習生甚至訓練了十年都沒有出道。於是,20歲“高齡”、一句韓語都不會的宋茜與十幾歲的初高中生們一起開始面對未知的未來。更令她崩潰的是,她的強項舞蹈,變成了阻礙她發展的絆腳石。學民間舞和古典舞出身的宋茜,在面對韓流街舞時十分狼狽,動作學得快,但就是沒有那個範兒。

  Victoria是剛進SM時,老闆李秀滿給宋茜起的英文名,寓意“勝利”,宋茜的確沒有辜負這個名字,作為一個外國人,她用了短短兩年,就以女團f(x )隊長的身份出道。之所以能以這樣“火箭般”的速度實現逆襲,原因就是從小性格裡對勝利的渴望。儘管過去了那麼多年,宋茜的中學班主任仍然對她印象深刻,“別人練十遍,她就練二十遍,她要跳到最好,她要上台演出”。在一次採訪中宋茜也回憶了出道前的艱辛,韓語不行怎麼辦?“我就每個字每個字的找詞典找翻譯,詞典上沒有的我就在中國的網站上找翻譯的字幕”。舞蹈風格格格不入怎麼辦?“幾乎每天,我都會十點去公司,早的話晚上十點離開,晚的話可能練到凌晨一兩點,如果有考試,可能要練到凌晨四五點,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跳舞。”


強迫症
  出道遇挫藉綜藝成名 做事嚴苛只因不想讓人失望

  2009年9月,f(x)組合以單曲《LA chA TA》正式出道,然而在平均每五天就有一個組合出道的韓國,既不是可愛風也不是性感風的f(x),因為風格太過獨特而沒有被市場快速接受,一炮而紅並沒有降臨到宋茜和她的同伴身上。

  不同於中國綜藝喜歡請大明星加盟,在韓國,綜藝是新人打響知名度的利器。因為組合成員的年齡都比較小,再加上外國人的身份,打出名號的重任就落在了隊長宋茜身上。在各類“虐星”的綜藝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宋茜單手掰木筷、大膽吃蛇、喝生蛋黃液,以及多年的舞蹈經歷讓她可以輕鬆地在各種節目中展示高難度肢體動作,人送外號“軟體動物”。“我對自己還是夠狠的吧”,宋茜這樣定義過往,剛出道時她的時間被各種綜藝節目塞得滿滿的,甚至一天跑三檔。

  “我是那種,做什麼事如果有一點點誤差就會覺得自己挺沒用的”,在綜藝節目《Jessica&Krystal》中宋茜曾自曝性格嚴苛,被記者問及是哪種嚴苛時,宋茜解釋無論是在公眾面前,還是在私下生活中,都有點兒完美主義,“是比較完美主義吧,但不是完全的完美主義,算是對自己比較嚴格的,有一點做得不太好我就不太敢去做,可能也是有點不好意思,如果我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不太敢說我可以”,她覺得這應該也是強迫症的一種,“例如上節目,要讓我跳支舞,或者要表演什麼特技的時候,我不確定我表演的內容大家會不會喜歡,如果提前再沒有做任何準備,就會特沒信心,做出來的東西如果不好我就會特別特別難受,強迫症吧,所以必須得準備好。”

  直到2010年,在真人秀《我們結婚吧》第二季中,因與2pm組合尼坤搭檔扮演假想夫妻,二人被粉絲們甜蜜地稱為“維尼夫婦”,這也令宋茜人氣大漲,中國粉絲因此而認識了這個來自自己本國的女孩。


回國
  演戲是出道前的目標 是韓庚給了她最大的“鼓勵”

  2015年宋茜將與SM解約、回國發展的傳聞不斷曝出,隨後SM公司發表官方聲明,作為SM公司在中國的當地化政策之一,決定靈活利用工作室制度,為宋茜開設獨立工作室運作其在國內的各種活動。6月宋茜工作室正式成立,她開始奔波於中韓兩地,在歌手和演員兩個角色中不停切換。

  以近期上映的《我的新野蠻女友》開局,宋茜將開啟“屛霸”模式,與馮紹峰、舒淇合作的電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禮》、IP巨制《幻城》以及與楊洋合作的電視劇《繭鎮奇緣》都有望在今年與觀眾見面。舞蹈出身、歌手出道,為什麼在中國的工作重心卻放在了影視?

  其實,演員才是宋茜出道前定下的目標,今年已經出道九年的宋茜,兜兜轉轉終於回歸到自己本來的目標上,她說:“去了(韓國)以後也不知道要幹什麼,就是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後來韓庚哥出道了,他是在韓國出道的第一個中國歌手,我的目標也就鎖定了,我要做在韓國出道的第一個中國演員。出道之前我就拍廣告、拍雜誌、拍MV,慢慢對這方面有了興趣。”

  初登銀幕,就是與車太賢合作演繹經典續集,“強迫症”的宋茜也坦言確實有點緊張,“車太賢是個很有經驗的前輩,剛開拍的時候我還是挺怕自己掉鍊子的,畢竟我就是個新人嘛,而且是我第一次拍電影,其實拍下來覺得不需要緊張,反而更放鬆地去做、自由地去演,好壞導演和車太賢都會在現場指導,沒有必要拘謹,倒演得更好了。”


★粉絲專屬★

  Q:每拍一部戲都結一次婚有沒有什麼想法?
  宋茜:我也奇怪呢!可能每部戲的導演和編劇都覺得我比較適合婚紗造型吧。

  Q:有沒有考慮哪一次有機會反串演個男性角色?
  宋茜:只想過演個反派,但是沒想過演男性。

  Q:之前和老鄉黃曉明合作會不會一起說青島話,一起喝啤酒吃海鮮?
  宋茜:有啊,我們一起都說青島話,把旁邊的人都帶跑偏了。

  Q:既會撩妹又會撩漢,這事你怎麼看?
  宋茜:這樣應該粉絲數量會增加的!

  Q:聽說你的粉絲都叫香菜寶寶,而你不喜歡吃香菜,現在覺得香菜可愛了嗎?榴蓮和香菜一起放在冰箱裡,選哪個?
  宋茜:還是不喜歡吃!當然會選榴蓮。

  Q:你的女粉絲很多,而且大部分比你小,有什麼人生路上的建議給大家?
  宋茜:做好眼前的事,這樣未來才不會後悔。

  Q:什麼時候準備給自己放個假?
  宋茜:最近都在忙著宣傳和拍戲,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有假期,如果有假期還是想回家休息。

  Q:平時不工作會做什麼?
  宋茜:我比較宅,要是沒有工作的話我能幾天都待在家裡不出門,看電視看電影、玩電腦,頂多去個超市,買點好吃的,自己回家做做飯。而且我特別愛睡覺,一睡可以睡20個小時以上。偶爾天氣好的話,我還會去爬山。

  Q:休息時會去唱歌嗎?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歌,就是KTV必點歌曲?
  宋茜:我其實很少去K歌,最近一陣子比較喜歡聽張信哲老師的《I Believe》。

  Q:推荐一個最近常吃的美食。
  宋茜:剛剛去了重慶、武漢,最近比較常吃辣的菜,水煮魚之類的。

  Q:你平時是如何保養皮膚、管理身材的?
  宋茜:想要皮膚好,一定要規律作息,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運動,不要節食喲。

  Q:你生活中喜歡什麼樣的穿衣風格?現在天氣轉暖了,有沒有好的搭配推薦。
  宋茜:如果是正式場合,我比較喜歡褲裝,乾脆利落;私下的話,oversize的大外套是不錯的選擇,舒服方便。


采寫/實習生 王寧
攝影/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轉貼自新京報網
回上一頁   101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宋茜   人氣:67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