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站在我這邊,一段刻在生命經驗裡的故事 叢衛友 2016-07-09 23:57:18
電影「單身動物園」裡,有提及「站這我這邊」。這部1986年的經典電影算是史蒂芬‧金的自傳性故事,今年正好是上映30周年。雖然很想重新溫習一下,再好好聊聊這部電影。但每一次翻到對岸借影片,都讓電腦傷痕累累。不是多了自動跳出的廣告網頁,就是幾隻惡意不明的電腦病毒。

曾經看過的電影,就該有「曾經看過的電影」的樣子。每個人看電影都有不同的想法、敏銳度,時間久了留下的印象也有差異。不管我的印象還剩下多少,都希望能在這個時候寫下這篇。有興趣的朋友再自己找影片看個清楚吧!

這是一部青少年的成長電影,但老實說個人認為能看懂這部電影的青少年應該不多。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清楚,青少年時期所發生的事情對自己會產生多巨大的影響。也許我們知道「二手煙」的傷害懂得回避,但不知道「三手菸」在何處、怎麼防範。殘留的成分也許微不足道,卻伴著度過大半人生。一路飄飄蕩蕩地經過許多年後,也許遇上一個相當強烈的事件、感覺、人或其他經驗,衝擊深鎖的心門。才會知道、看得懂電影想傳達什麼訊息。

在我的印象中,帶有謎團的事物總是特別迷人。依照線索逐步找出答案的懸疑片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之一。四個小男生,為了找一具屍體,踏上尋屍之路。找到屍體後,最大的收穫不是成為一開始想成為的英雄,而是有了「成長」、擁有一段刻在生命經驗裡的故事。在故事中所擔任的角色,成了日後不斷追逐或與之對抗的影子。

如果這趟尋屍之旅是你我成長時期的「特殊經驗」,那麼在這趟旅程「與你同行」的那些人就變得非常重要了。「與你同行」的人並非以好壞、黑白、社經地位、家庭背景等因素判斷,而是以「需要」或「被需要」的「個人特質」有沒有受到壓抑或得到發揮空間,來決定優劣。

換言之,在不清楚自己與未來方向的時期,選擇「對的朋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起完成、經歷件事的時候,是否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面對混沌、模糊不明的情況,是否知道為何而哭、為何而笑;是否懂得悲傷或者提供他人安慰;最重要的,是否有能力重新整理自己。每個人的心,就像房子,有大有小。交的朋友越多,房子會越大。了解自己越多,房子則會越井然有序。

如果房子好大好大,卻凌亂不堪,又怎麼會有好的居住品質呢?

然而不管自己的房子怎麼樣,終究還是自己的房子。只要願意做出選擇,就有可能發生變化。

主角自嘲地說,他真的是江郎才盡了,才會寫出這段陳年往事。但我相信,他因為寫出了這段陳年往事,才會有現在的史蒂芬‧金。(純屬猜測~~)
------------------------------------
看更多評論分享請點選→ 叢衛友 NHT studio
回上一頁   6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站在我這邊   人氣:39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