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叢衛友 NHT studio
叢衛友粉絲專頁 
︙☰
回上一頁
時空線索,別做夢立刻挽回過去 2016-07-10 00:38:39
如果我還能提筆,會寫出什麼樣的字句?仍是免不了對時間做一番惡毒地咒罵抑或感慨時間永不再返回。我沒有完整地看完整部電影,我還是喜歡隨意轉開電影台,看一場沒有廣告的電影。雖然我知道保持這種隨性,將來可能會後悔。但那個將來不是還沒發生嗎?既然如此,也就顯得無關緊要了吧?除非我們能看得見,是吧!

這部電影我只想講一件事,電影中曾試圖解釋,改變過去會發生什麼事。說法有很多,最後電影用了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後來在電影「明日邊界」中也是使用相同的說法。

我們常說時間像條河流,事實上時間不如河流能逆行,又或說將時間比喻成水流強度無限大、無法逆行的河流,好比瀑布。在這條河流上,你想逆流、改變水流的流向,只能創造一條支流去衝擊河流既有的方向。好吧!假設就如電影一樣,無意間找到回到過去的方法、中了諾貝爾獎,你還是無法輕易地改變某件事的最後結局。因為只做了一次,而且不過是向河流丟入一個石頭,濺起不算漂亮的水花。或說只是在尼加拉瓜大瀑布的上游,倒入一瓶兩公升裝的礦泉水。這樣的「衝擊」不怎麼有說服力、無法扭轉局面。

那該怎麼做?也許其他的書籍,有更詳盡的說明能怎麼做。不然電影是從哪裡抄來這麼有創意的想法?可惜我沒碰觸到那些書,只能透過看電影來想像。如果說,「時空線索」是線頭,那「明日邊界」就是能不斷賣線頭給你的商人。線頭不會知道還有其他的線頭存在,但作為商人則會知道所有賣出去的線頭。

在「明日邊界」中,把所有線頭經歷過的失敗經驗累積起來,就能編成一條巨大、扎實的繩索。沿這條繩索去拉扯,也許拉動一塊巨石砸在河流主流上頭就能改變流向。在這部電影中呢?每個線頭或說試圖回到過去的主角(們),無法知道彼此的存在,只能在上一個自己留下的線索中抽絲剝繭,像淤積般地堆疊出沙洲,在最後一刻改變河流的流向。

電影,就是個夢。可以那樣地真實,卻又不符合真實。我不知道各位看倌有沒有這種感覺,當你努力想往一個方向走的時候,往往會出現令人想不到的巧合、提示或是幫助,而且接得天衣無縫。就好像冥冥之中有什麼在幫你似的。然而我們可以有很多種說法,最新的一種是:那其實是你自己在幫助自己。按照現下科技發展,不難預測哪天人類真的能突破時間的限制,流轉在不同的時空之中。如同網路剛發明、普及之時,我們對於網路上的任何接觸都感到新鮮有趣。真的,也許「我們本身就是靈魂,只是暫時擁有了一個身體」很愛這種看似虛無飄渺,卻又無不合理的說詞。誰知道呢?也許只是我們的時間還沒走到那個階段罷了!

最後想分享一個同事近來的煩惱,他說:雖然有答應要去看朋友的演出,後來單純覺得熱不想出門,朋友居然就不太理踩我!如果為了這件事生氣,大可直白地說阿!跟我嘔什麼氣?然後我就全面封鎖他了!

我不知道「當下」,究竟有多重要。可是我知道永遠無法擁有足夠的訊息分析,到底怎麼做才是「當下」最好的選擇。因為「當下」還包含了未來性,滿足「當下」到了極致,對未來的自己而言,能有多好過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未來的自己會不會回到「當下」,全力地阻止現在的你?「當下」我們只是能感受到痛苦、愉快、困難、融洽……等。無法分辨究竟是誰從我們的頭上飛過。是魔鬼還是天使?是好的還是壞的?倘若,未來的自己丟出了訊息,我們能分辨這是出自誰的手筆嗎?光是想這些,就足夠了,不必從頭到尾都跟著看過一遍。真的愛上了電影,我很榮幸能替它留個側寫。希望將來的我,還能記得是為了什麼而拿起筆。
------------------------------------
看更多評論分享請點選→ 叢衛友 NHT studio
回上一頁   113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時空線索   人氣:816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