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正是如此不是嗎? 叢衛友 2016-07-10 01:12:10
是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我很喜歡這部片前12分鐘半的開頭,然後就被一個喝醉酒的女人,打亂了喜歡的情緒──即便她說得有道理。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在於男人與女人之間討論到底誰要主動?對方有沒有喜歡他?及描述等待回應時的尷尬狀態,就像捉迷藏那樣地曖昧與捉摸不定,尤其是透過全知的鏡頭,看到兩邊不斷冒出的疑問更使人玩味。

略顯無法使人入戲的是,不斷出現街頭採訪式的觀點,這樣的方式雖然讓人理性地拉回愛情習題討論,卻打斷看戲的情緒。有點像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在主角身上出現張愛玲迷人文字的字幕。

多線的劇情讓人不知道誰是女主角,戲份最多的女性角色,雖然把曖昧的氛圍營造的很有玩味,但是看了卻沒辦法很自然地喜歡上她。即便其他大牌的「男女主角」們也是如此,縱使他們都展現吸引目光的魅力,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能夠自然地對這些主角有喜歡的情愫。也許導演及編劇也是想營造「角色其實沒那麼想被你喜歡」的趣味吧!

又或者說,這些主角只是要烘托「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想法,受不受觀眾吸引根本不重要。這個問題只要回頭看看製片公司也許就能看出端倪──花兒製片(Flower Films),茱兒•芭莉摩自己的公司,難怪可以讓這些大牌願意當旁線配角。


不過也許是有那本兩性書刊的文字加持,片中出現不少經典的台詞、對話。比如說:
1.「時代不同,人們不再靠親自見面的方式聯繫了阿!如果我想讓自己在異性面前更有魅力,我不會去弄個新髮型,我只會改改自己的簽名檔,這就是現況。」

2.「如果你一直和某個女孩約會但又遲遲不和她結婚,那你就是混蛋。你娶她但你又沒做好準備,那你還是混蛋。」

3.「有個男的在我語音信箱裡留了言,然後我打到他家、他發電子郵件到我的黑莓手機,我就發簡訊給他、他又發電子郵件到我的電子信箱,整件事都失控了!我想念的只有一個電話號碼和一台答錄機。答錄機時代只有卡帶,卡帶裡要嘛有男人的留言要嘛沒有,不像現在要查過所有不同的接受器,結果發現7種科技產品上的信息都是在拒絕你!」

4.「我已經習慣與女人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同時我不會知道,當我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受,我無法分辨。」
當然這部戲還是有很多感人的戲,只可惜不夠連貫!


我不知道接下來的這幾段能被多少人認同,但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我很同意上面的第2句話,劇中已婚的男子在超商認識了妙齡瑜珈老師,他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結了婚,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又偷情,即使他太太本身也有點敏感的情況下,成了兩個女人眼中的混蛋──男人眼中的愛情如果沒有了責任,那就跟畜牲沒兩樣,不是在女人堆裡打轉就是成為負心漢。

也許讓女人容易感到焦慮的是對方喜不喜歡她,她的安全感來自於對方給予的愛與關注,並從細節處觀察是否不夠愛她。但男人可不是這麼想,容易讓男人感到焦慮的是他的女人夠不夠安全、有什麼困擾、能否有責任地照顧。如果男人軟弱到沒辦法負起責任,可能也給不起愛。

現下社會出現許多「弱男現象」,也許源自於男性無法給予女性擔保有關。高房價、低收入,能力不足造成的惡性循環。「弱男」無法自豪地以「力量」、「責任」的魅力吸引女人而自哀、感到毫無用處的同時,癡情少女在心中OS:「其實我一點也不在乎你有沒有成功,我喜歡現在的你,為什麼就是不明白呢?」之類的悲劇。

也許這句話能更傳神表達:「男人與女人就像爬一座山,男人適合俯角、女人適合仰角。男人爬的越高,遇到的女人越多,女人爬的越高,遇到的男人越少。」如此近乎天性般的通則,因現代環境的改變,讓男人與女人相處越來越難以恆久。
所以電影都這麼明白地點出來,各位還會在心裡畫圈圈,繼續扮演焦慮的維特少男、少女嗎?

答案99%是會的,除非你是那個例外!
------------------------------------
看更多評論分享請點選→ 叢衛友 NHT studio
回上一頁   11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人氣:79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