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屬於我的「29」 Takeshi 2007-02-28 18:00:48
「29歳のクリスマス」是我看的第一部日劇。和這部戲繫緣於12年前喜歡的一位女孩,約會時總聽得到她嚷嚷要回家看柳葉敏郎,好奇心的驅使,讓我也想親眼目睹這部戲是否真有如此之好,熟料自此讓我一頭栽進日劇的世界,樂此不疲。
屆婚女性面對「29」這個年齡數字所衍生的矛盾心情是「「29歳のクリスマス」」這部戲的主幹。輕鬆寫實的愛情和友情,意涵雋永的省思對白,山口智子、柳葉敏郎與松下由樹亦友亦師的精彩對戲,搭配瑪麗亞凱莉演唱的「恋人たちのクリスマス」主題曲和動聽的配樂,「29歳のクリスマス」在我心中總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每當得知其他描述29屆婚女性的新戲享有高收視率時,心中總有幾分不屑,頑固地認為還是我的「29歳のクリスマス」拍得好,每每總會賭氣地拿出來重新回味比較一番。隨著年齡的增長,看這齣戲的心態逐漸由小時候的偶像崇拜,轉而思考劇中人物的境遇和已身生活有哪些雷同之處。
2007年的春節,不論是圍爐用餐或親友聚會的場合,家族裡爺嬤爹娘叔嬸姑姨丈兄姐…一見到我,總會以「今年多大啦 !?」開場,當聽到「29」,接下來即繞著「婚姻」、「工作」、「未來打算」的話題打轉…
已經29歲了,要趕快找個對象結婚囉…..。
已經29歲了,要趕快找個穩定工作定下來了….。
已經29歲了,要趕快存錢買房子為將來打算打算了….。
此時我才領悟到,原來「29歲」與「趕快」相類似,和「定下來」幾乎劃上等號!!
回台北後,再把「29歳のクリスマス」看了一次。這一次不再是因為看到其他戲劇吃味而賭氣拿出,而是強烈感受到「29」這個數字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力,藉由戲劇的回味,找尋浮躁心情的慰藉,期盼和山口智子等劇中主角來次跨時空的交談互動,重新審視自己。
「29」男女的紛亂心情鎌田敏夫果真捉得住,我想這位編劇當初一定也曾歷經過這段尷尬時分。山口智子所飾演的典子在劇中和現實的我如出一轍--29歲,置身在繁忙都會中偶爾因工作不順利而嘆息,為找不到真愛而懊惱,在四周親友關注下於婚姻是否關卡前徘徊。播放到第九集時,已分不清楚是在看戲,還是在view自己,按了暫停播放鍵,讓自己安靜幾分鐘…
好意外自己也有「29症候群」。對年齡和體重數字開始斤斤計較,老擔心自己的身材變形小腹隆起體重上升而拼命運動;謊稱自己是74年次,對於差距6歲的妹妹說我是「老灰仔」顯得特別在意而想搥人。也很意外自己會落得被逼婚的窘境,時常被旁人叮嚀著要好好把握每段感情,因為對「29」歲的人而言,已沒有失戀後痛哭三天又是一條好漢的本錢。因工作性質和自己不喜拘束,雜誌社隨性的穿著被家人認為是不務正業,「換個能每天穿西米露的工作」,已是老爸老媽除抱孫外最大的心願。
過去看「29歳のクリスマス」時,從沒思考過29的問題。愛發白日夢的我,總天真地以為自己29歲時一定會有個像「鳳飛飛一樣的老婆相伴」,一定能擁有天龍特攻隊裡小白的「帥」、「漂 ㄆ一ㄝˋ」、「大到坦克戰車,小至狗熊身上的跳蚤,什麼都弄得到」的手腕。然而29歲現在的我,鳳飛飛~~飛去那兒了??我這個錢小白一點也不「漂 ㄆ一ㄝˋ」阿,反而因歲月摧殘而變「黃」了。
為什麼?我也想知道!?
嘆氣苦笑一會兒,繼續按下Play鍵,彼時並不急著想從劇情當中找到迷惘人生的正確解答,只想整部戲趕快看完,期待著劇情終了主角帶來感動和希望,我想這是看日劇最大的享受,也是最不可或缺的步驟。日劇的幸福魔力也讓我在這一晚許下以後一定~一定要和山口智子在劇中結局一樣好的心願,就等我努力去實踐和追逐。
從第一次看「29歳のクリスマス」到現在已12年,當自己終於對劇中主角所遭遇的生活窘境能心領神會,並逐漸體會「29」加諸身上的無形壓力之時,除高興自己已長大外,難免也對生活無法在自己和家人認同之間取得平衡感到喪氣。在一面啜飲紅酒聽著JAZZ,一面繕打這雜記時,對於「29歳のクリスマス」12年後竟然反映現實生活的我不免讚嘆,似乎自己正為這齣描繪29歲男女在人生十字路徘徊的好戲寫下共鳴的註腳。此時腦中又迴響起劇中悅耳的配樂,出現山口智子和柳葉敏郎燦爛爽朗的笑容,以及我最喜歡的那句經典お言葉~~

今、ここにいる自分が好き 
だから自分は世界で一番幸せ
絶対に! 絶対に!!



回上一頁   724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29歲的聖誕節   人氣:245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