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部落廣場
︙☰
回上一頁
植劇場系列:荼蘼/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天黑請閉眼 小索 2017-11-16 22:31:10
(這篇寫在天黑請閉眼甫播畢時,所以沒有之後幾部的感想)

身為植劇場的忠實觀眾,
從<戀愛沙塵暴>之後的每一齣都有追,
簡單來整理一下感想。 
 
荼蘼_植劇場Qseries 
相較於<戀愛沙塵暴>各方面都接近完美,<荼靡>的賣點大概就只集中在楊丞琳和徐譽庭的AB方案吧。楊丞琳雖然偶而演得稍嫌太用力,但的確在演員陣容相對不突出的情況下撐起了整齣戲,值得肯定。(而且主題曲好好聽,楊丞琳好久沒有歌曲會讓我覺得這麼好聽了,這首歌詞曲均佳,也完美掩蓋掉了她聲音上的一些缺點)之前沒看過徐譽庭寫的戲,AB方案這個設定我很喜歡,因此即使中間的劇情沒有特別突出,結局也很好猜,但還是順順地看完了。其他方面就不慍不火這樣。
 
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_植劇場Qseries
看完整部戲我覺得它想傳達的想法不錯,比較大的問題是雖然號稱「驚悚推理劇」,但觀看前幾集時心思一直花在努力搞懂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主要謎團是什麼;而無暇感受到它的驚悚與推理。我猜測這種戲應該是直線式地把劇情拍完後,先播出各支線的部分片段以製造懸疑感,再慢慢把各個真相逐一釋出。但這種拍攝方式實在很考驗導演和剪接的功力,功力好會讓觀眾像拼拼圖一般有逐漸水落石出的暢快感受,但功力稍有不足便會讓觀眾在前半段感到混亂或困惑;老實說要不是對植劇場有信心,我很有可能撐不過前面幾集就棄追了。除此之外這部戲還不差,第一次看藍正龍演戲覺得戲感還不錯,很高興看到郎姑雖然戲分不多,另外許光漢的角色和<戀愛沙塵暴>反差好大!
 
天黑請閉眼_植劇場Qseries
如果說<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相當於社會派推理小說,那麼<天黑請閉眼>就是我個人偏愛的本格式推理小說了。這齣戲營造出了推理小說界很經典的「暴風雪山莊」氛圍,我很喜歡,而且在台灣戲劇圈真的很少見。這部戲的角色關係相較於上一齣<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單純許多,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另外終於等到植劇場出現(應該是)同志角色了,而且是可愛的男生!(中槍倒地)我知道有些本格迷會很在意劇情的推理性,但只要不要有太嚴重的bug,我個人是比較重視氛圍以及結局的意外性。就整體結局而言,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啦。雖然對於重度本格推理迷而言或許無法滿足,而且最後一集的節奏還是有不少進步空間,但兇手的合理程度以及一些揪心的成分還是有的。

另外,一部戲也不是只有本格推理的部分,如果不要用非常嚴謹的本格推理角度來看,至少在氣氛營造、劇情流暢度、角色塑造、某幾段戲的揪心程度等方面,我覺得這整齣戲還是滿不錯的。(就像綾辻行人的館系列也被本格推理迷大罵,但裡面的氣氛營造還是滿不錯的。)
    
至於萬眾矚目(?)的某CP,我只能說我討厭這對的結局。除了前幾集(加上各種番外篇和直播)營造的氣氛太高漲,最後卻幾乎等於沒有交代,有種撩起對方的情欲卻不幫對方解決的不爽感之外(不要亂比喻!!!);更因為這種不清不楚什麼都沒說開的結局實在太接近真實人生了。
回上一頁   10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荼蘼   人氣:49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