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solemn
︙☰
回上一頁
勝負反手拍-運動場上的性別議題 2017-11-16 22:43:20
第一次參加電影特映會就獻給了「勝負反手拍」,身為多年的網球迷和性別議題關注者,從知道這部電影開拍時就一直很期待上映。這部電影的主角是知名女性職業網球員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劇情包含她為了爭取男女比賽獎金相同而進行的一連串活動;此外她和當時自稱男性沙豬的退役男球員Bobby Riggs所比的這場轟動世界、名留青史的男女大戰更是這部電影結尾的重點劇情,實在讓人看了熱血沸騰!
 
即使是2017年的現在,性別議題在網球場上也從未缺席。由於職業網球四大滿貫賽規定男生要打五盤、女生只打三盤,因此男女球員大滿貫獎金是否應該相同,在國內外論壇都是永遠吵不完的話題,而且大概再過十年也不會吵出結果吧。我個人的意見是獎金並非薪資,本來就不是只看你比了多少時間來發薪水;不然奧運金牌的獎金也應該分項目啊,馬拉松和100公尺短跑花的時間差那麼多也不同啊。男女獎金相同原本就有鼓勵女性一樣可以熱愛運動、一樣可以熱情參與運動賽事的重要意涵,代表大滿貫比賽意圖傳達「運動不分性別」這個的重要價值觀。
 
除了爭取男女平權外,這部電影的另一個重點放在Billie Jean King身為女同志的感情生活上。她和美髮師Marilyn Barnett之間的情慾流動拍得實在太好了,從一開始剪頭髮時的眼神、對話與觸碰,一直到後來的一系列發展,真的是連身為Gay的我都有種情慾高漲的感覺是怎麼回事!事實上職業網壇裡一直不乏女同志,除了Billie Jean King外,包含大滿貫拿到手軟的傳奇球星Martina Navratilova和前球后Amelie Mauresmo都是;不過相較之下男子網壇目前還沒什麼公開出櫃的同志選手。
 
至於當時的另一名球后Margaret Court在戲裡對於Billie Jean King性傾向的輕蔑態度,正好呼應了這位澳洲名宿近年來一連串的反同言論。相較於Billie Jean King一直致力於提升在職業網壇中的性別意識以及女性球員的地位,甚至力主將澳網1號球場以MargaretCourt為名;Margaret Court的這些反同言論實在格外諷刺。還好澳洲同性婚姻公投結果剛好於昨天出爐,贊成票高達61.6%,只能說Court,Sorry La~你是個出色的好球員,然而這個世界並不是繞著你的信仰所運轉的。
 
順帶一提,也許有人會覺得電影裡的抽球球速跟平常看到的網球比賽差太多,怎麼會拍得這麼不真實?事實上如果有看過六、七零年代的網球賽影片,就知道那時候的對抽速度就是這麼慢;只是由於球拍製作技術的不斷進步,才大幅提升了現代網球的球速和球質。
 
我不敢說這是一部所有觀眾都會很喜歡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有時候也難免綁手綁腳,究竟有多少是事實、多少是美化/醜化當事人的部分實在不得而知。(像我就覺得戲裡的Larry King人也太好了吧!!!)但如果是跟我一樣喜歡看網球,對於過去的網球歷史有興趣,或平時有在關注性別運動,或是想要看到女女之間的曖昧情愫的人;我相信這部電影仍然值得一看。
 
對於上述內容有興趣的人,強力推薦某蒜的文章,寫得簡單又清楚,我覺得我無法寫得比他更好了:
https://www.ptt.cc/bbs/Tennis/M.1433540988.A.85E.html
回上一頁   96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勝負反手拍   人氣:448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