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solemn
︙☰
回上一頁
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 2019-05-12 21:13:28
可以理解這部日劇收視率不好的原因,除了吉岡里帆未走讓她爆紅的魔性路線,可能讓部分觀眾一開始就看不習慣外,劇情也略嫌平淡,導致很多人可能看了一、兩集就棄追了。我其實很期待這部戲可以比照《產科醫鴻鳥》路線,以真實世界可能會遇到的案件來營造劇情高潮;畢竟許多個案的艱難處境絕對可以創造出足夠的戲劇性,也應該被更多人看見。
 
雖然以戲劇精采度而言稱不上高標,但我還是很高興電視台及製作團隊願意做這個不算太討喜的主題,讓觀眾了解社工人員的工作內容有多麼困難;畢竟每個個案狀況都不一樣,不是光給錢就可以了事,還必須綜合各項條件後做出判斷。在社工人員的工作過程中既需要同理心,又要適時克制情緒;必要時候還得挺身而出,對抗蠻橫的相關人士(例如家屬);同時也可以看到社工人員面對各種個案時所遭遇的掙扎、無力感及自我價值觀挑戰。不只這些,繁瑣的行政工作和不健全的職場環境更加重了社工人員的負擔。我很喜歡看到戲裡的社工人員們騎腳踏車的畫面,但又覺得每次去訪視都騎腳踏車也太累了吧,不知道他們負責的範圍有多大?
 
====================================
我是防雷線,這部戲很適合社福相關工作人員一看~
====================================
 
看了最後一集的心情相當複雜。在傳統價值觀裡,當然會覺得一定要說服想墮胎的婦女不要墮胎,面對不想養或無力養小孩的家長(尤其是母親)也一定要勸她發揮母愛,重新擁抱孩子。但是每個人的身心狀況及環境條件都不一樣,這齣戲裡剛好孕婦有生產欲望,母親和女兒都希望與對方重逢,社工也有辦法找到足夠的資源幫助他們,所以才有圓滿的結局。但如果生了卻無心也無力撫養,或是某些母親真的不適合養小孩,那麼生育和回歸原生家庭或許不是唯一的選擇;畢竟社會長久以來都視母職為女人的義務,太過理想化的母親形象也讓女人生養小孩所能遭遇的壓力與情緒難以抒發,更無視有些女人沒有意願、條件或能力生養小孩的可能性。
 
我相信社工實務上會碰到更為艱難的抉擇(例如小孩有強烈意願回歸母親身邊,但母親卻會虐待兒童),這時候除了提供資源與關懷外,更需要考量個別狀況再做出決定。但台灣社工人員的勞動條件真的很糟,基層社工本身也被勞動環境剝削的狀況下,要做好服務真的很困難啊。(嘆)
回上一頁   14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健康又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   人氣:495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