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談日劇常有的一個「起、承、轉、合」公式 2008-06-10 06:17:21
以下是我之前發表過的一些見解,稍做修飾、補充與整理後,再度提出跟大家切磋切磋──

*******************************************************
其實日劇常有一個「起、承、轉、合」的公式(日本稱之為「起、承、轉、結」),這之中最重要且最關鍵的要算「轉」,也就是所謂的「轉折」,它出現的時機大多在第6、7回前後;一般在第6、7回之前,劇情推展的十分順利,且都是正面的;但第6、7回開始,主軸突然一個大翻轉!

這所謂的「起、承、轉、合」概略如下:

第1~2回是「起」──劇的開始,總是先起一個屬於「引子」的前言,然後人物陸續出場介紹、並開始佈局拉線、設梗、埋伏筆,再灑些餌誘引觀眾一步一步陷入劇情的迷魂陣裡………

第3~4回是「承」的前半段──承續且展開第1、2集的「序言」和「佈局」,把已出場的人物開始做有意義的連結,並建立男、女主人公間的微妙關係,讓他們往良好的方向有著令人欣喜的互動!

第5~6回是「承」的後半段──劇情看似進展的非常順利,特別是主線上的男、女主人公,它們彼此間的發展完全滿足了觀眾的期待!只是到最後階段(大約在第6集),劇情隱隱然有了些叫人不安的蛛絲馬跡………

第7~8回是「轉」的前半段──情節突然急轉直下,不該出現的人出現了,不該發生的事發生了,主線開始往負面方向發展,甚至雪上加霜!大家似乎全亂了手腳,尤其是主角。

第9~10回是「轉」的後半段──局勢壞到不行,主角承受著空前未有的壓力,不是讓觀眾哭得唏哩嘩啦,就是把觀眾氣得捶胸頓足,不時扼腕!特別10集後半,狀況若非更加撲朔迷離,就是根本已到叫人絕望的地步。

第11回是「合」(日本人稱「結」)──終於收線了,悲劇?喜劇?這回分曉。

這種突然在第7回前後冒出第三者或讓第三者得逞的遊戲,「北川」老師玩過好多次(跟我說愛我、長假、Orange Days、唯愛…),而「野島伸司」也有諸多前科(蛋糕上的草莓、冰上悍將…沒有玫瑰的花屋更是變本加厲!),甚至「橋部敦子」亦不例外(愛上大明星、我的XX之道系列…),……等等,幾乎每季都有非常多的例子,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大家不妨對照比較看看……而這種負面或黑暗轉折,總是都要留到最後一回才峰迴路轉,反正就是讓大家哭個夠,氣個夠、也摔個夠。

就以『結婚大作戰』為例,本來每回回去都有些進展的劇情,第6回開始竟然落空,要死不死偏偏在奪命的第7回讓第三者告白成功!一般而言,這種讓觀眾幾乎抓狂的「難過指數」會逐步加溫,到第10回恐將是最痛苦,最難讓大家忍受,甚至想砸電視機、電腦或傳家寶…之類!

至於最後是悲劇?還是喜劇?好心的編劇會讓你早20分鐘知道,壞心的編劇會讓你到最後一分鐘才知道。

其實,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最終回」的最後那「一翻兩瞪眼」的階段!

所謂「腳本」,他不這樣跟你「惡整」,他哪叫「腳本」!

以上純屬臆測,若出現意外,本人概不負責!(笑)

回上一頁   312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1807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