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日本連續劇中的「蒙太奇」技巧(2) 2008-06-13 21:18:49
所謂「電影語法」中的「句型」,就是指這些單一「鏡頭」組成的結構型態和方式。由於它是透過「蒙太奇」剪接技巧,所以稱作「蒙太奇句型」。

如同語文的句型有詞性因素(如主詞+動詞+受詞),因此「蒙太奇句型」也大致分成三類:

1. 基本型--這是一般常用的型式,它可以分成「前進式」和「後退式」兩種。
「前進式句型」係依:全景一中景一近景一特寫的順序組接鏡頭。
「後退式句型」則反過來:特寫一近景一中景一全景的順序組接鏡頭。

我想大家應該知道甚麼叫「Zoom」技巧,而「基本型」則有類似「Zoom」的性質。其中,「前進式句型」猶如「Zoom in」的作用,而「後退式句型」便似「Zoom out」的型態。只是「Zoom」技巧是使用單一「鏡頭」,從遠景至近景或從近景至遠景一鏡拉到底;而「蒙太奇」的「基本型」則是將各個剪接「鏡頭」做「Zoom」式的有意義組合。

2. 延伸型--它是把「基本型」做延伸式的變化,也分做兩類:「環型式」和「穿插式」。
「環型式句型」是將「前進式」和「後退式」兩種句型銜接而成一環型。例如:全景一中景一近景一特寫一近景一中景一全景。
「穿插式句型」,其「鏡頭」變化沒有所謂類似「Zoom」的效果,而是遠景、近景交替剪接組合。

3. 固定型--這個「蒙太奇」的剪輯很特別,叫做「等同式句型」。
「等同式句型」之所謂「等同」,乃是它組合而成的每個剪接「鏡頭」全是同一景別,例如全屬「近景」或全屬「中景」...等。它雖屬同一景別,但由於從各個不同角度拍攝,致組合一起時,自然成一有意義的「蒙太奇」效果。

「句型」是組成句子的架構,但單有句子還是完成不了一邊文章,或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句子與句子間總要相互串連,將之建構成一個一個的「段落」,就如同人體將一個一個「細胞」(字詞)結合成「組織」(句子);而「組織」(句子)當然也必須建構成「器官」(段落),如此,「人體」才能成功的運作。

於是,所謂的「蒙太奇段落」就形成了.........

(未完)

回上一頁   341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2030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