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日劇瘋神的影劇小屋◆
︙☰
回上一頁
從「甲子園」到 ROOKIES...... 2008-08-03 01:36:04
日本高校棒球的「甲子園」夏季大賽,今(8/2)日開打了.........

早上8點(日本時間9點),在電視機前看著「開幕式」的舉行,那僅是短短的一個小時,卻如同一個崇高的宗教儀式被進行著!我目睹每一支球隊竟然像訓練有素的軍士般,井然有序地配合著儀式的程序,規律到讓我訝然!整個氛圍直覺地令我洶湧著一種感動,真的十分的感動!

隨即,來自日本各地的高校棒球菁英,終於匯集在此夢寐以求的殿堂,展開了他們青春無悔的戰鬥!對這群年輕青澀的選手言,那不僅是抱著一種競技求勝的胸懷而至;事實上在他們心靈深處,猶有另一種朝聖、膜拜的澎湃情緒充斥著!他們憧憬「甲子園」、邁向「甲子園」、來到「甲子園」,雖僅是一個簡明的「過程」,卻是糾纏著無盡的「夢想」、無盡的汗水、還有更多的血淚!

因為「甲子園」是他們心中一處無可替代的「聖地」......

比賽過程,縱使沒有職棒那般流暢毫無瑕疵的身手,但總能叫人領會某種深層的豪氣和義無反顧的精神!他們年輕的生命卻已沉重地背負著家鄉父老、師長、親友和同學們的期望,還懷著自我的夢想,豪壯地來此親炙「甲子園」的塵土!然後,你們會看到一群孩子在歡呼和掌聲中嶄露燦爛的笑靨,在高吭地校歌中貪享夢想的實現!也會看到另一群孩子在默默收拾行囊中失落地相擁痛泣,他們俯下身子,死命地挖捧「甲子園」的砂土,一把一把地放入袋裡準備返鄉!只見淚水和汗水一滴一滴無以抑止地灑在沙上,記者們的相機正緊貼著地面,依然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地見證著他們夢想的破滅。

目睹著那一袋一袋的「塵土」,我乍然領悟到那「塵土」裡其實蘊藏著一縷「魂」,一縷日本亙古以來被稱做「武士道」的「武士」之「魂」!他們以「忠」「義」自許,為守著「道」(夢想)而水裡來、火裡去、頂天立地以致視死如歸!

「讓我帶你們去甲子園!」有一縷「魂」這樣呼喚著他們.........

於是他們都渴望著想去.........,ROOKIES的那群熱血孩子也是一樣.........

我說: 川藤、安仁屋、御子柴 、新庄 .........他們正是透過漫畫、連續劇,被「借屍還魂」的一群「武士」!

我說:把他們的「球衣」換成「武士裝」,把「球棒」換成「武士刀」,把時空改到戰國、幕府時代,甚至可以把「二子玉川野球部」改成「新選組」或「白虎隊」!

那是一群近乎「浪人」的烏合之眾--像「遊魂」四處飄盪......最終猶在某個心靈感召下,結合成一組新生的「武士」!深刻想想,多麼陳舊的老梗呵!

可這卻是日本人千年來深埋於魂魄盡頭的一種執著--即令21世紀的今天,即令他們的肉身已蛻化成文明人的外貌,然而那隱藏於骨架之內的「武士之魂」,卻駭然地佈佔著滿滿的骨髓!而這就是令人痛恨卻又令人尊敬的日本人!他們可以為了聲譽而切腹自盡,可以為了虛幻的「天皇」和祖國,拒不投降而高呼「天皇萬歲」後跳崖,他們也可以在一聲長嘯中駕機撞艦......,當然,他們也能夠為一個遙遠的「夢想」,不理皮肉之痛和身心的傷殘,毅然赴湯蹈火!

於是,我依稀聽到一個聲音呼喚著他們:

「讓我帶你們去甲子園!」

於是,他們就在血、淚、汗的交織下,儘管步履踉蹌,卻依然挺直著背脊追隨而去.........

這就是ROOKIES--被「武士道」借屍還魂了的年輕棒球勇士!

這就是「日本人」.........
回上一頁   367人說讚 讚一個   關聯:   人氣:2263   回覆:0   編輯 關聯 刪除
留 言
暫無留言,歡迎留言.
留言
  • 請勿負面批評網友留言、藝人、長相。
  • 笑臉 笑臉2 YA 爆笑 笑到並軌 羨慕 冷靜 無感 竊喜 臉紅 疑問 冒冷汗 三條線 保密 驚訝 拋媚眼 失落 大哭 迷茫 生氣 敲打指責 睡著 滑稽 親親 慶祝
    貼連結 |